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式音乐会唱响大剧院

2011年12月05日 11:39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钟闭幕式

金钟闭幕式

12月3日,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隆重举行。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目前国内最具含金量、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广的国家经典音乐赛事。此次一共有278名选手前来广州参加声乐(美声、民族)、小提琴、弦乐四重奏的比赛,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共有7位选手获得金奖(其中弦乐四重奏一组4人)、10位获银奖、11位获铜奖。同时,还将有8位德高望重的音乐家获颁终身成就奖,闭幕式因泰斗们的出席更加显得星光熠熠。

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名誉主任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顾问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覃志刚,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顾问傅庚辰,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音协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副主任徐沛东,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本届金钟奖组委会顾问张广宁,广东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唐国忠,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万庆良,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本届金钟奖组委会副主任王晓玲,广州市政协主席林元和,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白洁,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书记黄小玲,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州市政府秘书长谢晓丹。

闭幕式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致闭幕辞,对这次金钟奖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致辞回顾了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十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评奖的领域不断拓宽,评奖机制更加科学,受众面日益扩大,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具有较高权威性和较强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今年,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各项比赛分别在深圳、昆明南京、无锡、广州等城市举行,以其“专业、权威”和“重导向、重引领”的特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赛场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名家名曲演唱演奏会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大师课、培训班培根固元、传经释惑,文化广场的惠民演出激情涌荡——如此等等,无一不昭示出金钟奖科学发展的良好态势和蓬勃生机!

认为广州是中国音乐金钟奖的“福地”。近年来,羊城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特别是广州从推进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重视和支持金钟奖的筹办工作,与中国音协一道倾力打造这一音乐高端平台,为城市文化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受惠于此,广州市民“迎金钟”、“闹金钟”、“贺金钟”,进一步放大了金钟奖的社会效益,使得这一专业大奖真正做到了近民、亲民、惠民!我们也欣慰地看到,金钟奖强力助推广州文化强市战略,使广州成为全国音乐文化发展版图中的一方重镇!

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式音乐会分三大环节。首先是由比赛评委会主任王振山、盛中国、吴雁泽和宋祖英宣布本次金钟奖的获奖名单,继而进行颁奖典礼,最后是呈现本届广州主场比赛新鲜出炉的声乐、小提琴和弦乐四重奏等获金奖选手的精彩表演,无锡、南京的琵琶与二胡金奖得主也将现场献艺。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向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赠送由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制作家曹树堃先生现场向金钟奖组委会赠送的其亲自制作的小提琴。另外本届评委、著名歌唱家袁晨野与丁毅还有精彩表演。

本届音乐金钟奖得到了各界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全国(含港、澳、台)艺术家的倾情加盟、海内外的关注和热捧!可见,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品牌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音乐盛事!

成绩:金钟十周年,打造中国音乐事业龙头工程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员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国家经典赛事。2003年,金钟奖永久落户广州,本届金钟奖恰逢“金钟十年”。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金钟奖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届更比一届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中国音乐事业的龙头工程。广州举办金钟奖,为这个“千年羊城、南国明珠”的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要素,金钟奖和广州建设文化强市、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紧密结合起来,大大丰富了广州市民的文化生活,极大提升了广州的文化品位、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面对广州市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国音协领导专家、选手的高度评价和广州市民的热情追捧,广州已然成为国家最高经典音乐赛事的地标。

金钟奖组委会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盛赞本届金钟奖:“国家最高的赛事、含金量最高的赛事在广州这个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城市举行,的确是相映成彰。”

金钟奖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高度评价广州举办的本届金钟奖:“第八届刚好也是落户广州八周年,中国音协、广大评委和选手以及全国音乐界对广州市多年来在金钟奖上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努力工作是满意的、肯定的,2003年落户广州的选择是正确的,是一个飞跃发展,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实践。”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音乐金钟奖 闭幕式 音乐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