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州小学课间操跳小苹果 学生:跳完还想跳


来源:今日早报

人参与 评论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昨天上午课间操时间,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百里路校区组织全校学生,首次试跳以歌曲《小苹果》为背景音乐的韵律操。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说,相对广播操而言,韵律操是学校的自选动作。

以歌曲《小苹果》为背景音乐的课间操。

以歌曲《小苹果》为背景音乐的课间操。

浙江在线09月25日讯“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昨天上午课间操时间,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百里路校区组织全校学生,首次试跳以歌曲《小苹果》为背景音乐的韵律操。

国家新版学生体质测试标准已经出台,新学年起大中小学生实行最新标准。按照要求,每学年,学校会根据学生体质测试总分评定等级。只有达到良好及以上的学生,才能评优与评奖。调查发现,新版学生体质“国标”高于现有学生体质水平。新标出台,国内不少小学出招让孩子“动起来”。例如,南京一所小学将每天体育锻炼单列为家庭作业、铺草坪让孩子们跑起来……百里路小学百里路校区一名吴姓负责人说,改变韵律操,是为了更好地达到让孩子健身的目的。

校方:加入健身动作,为促进孩子锻炼

“根据规定,每天早上8点10分到8点45分,是我们学校固定的课间操时间,安排有广播体操和韵律操两个环节。”市百里路小学百里路校区一名吴姓负责人说,韵律操是由学校自行编排。“我们之前的韵律操名叫《快乐的小猪》,已经跳了两年。或许是缺乏新鲜感,大多数学生不愿继续跳,这样就达不到健身的目的。”

新版韵律操的最初构想,来自于前不久学校组织的教师节庆祝活动。“那次活动仅面向全校教师,各个校区选派几个节目。”吴老师说,有老师就跳起了时下流行的《小苹果》。“把《小苹果》引入韵律操,孩子们肯定会感兴趣。”当时,吴老师就跟大队辅导员,以及学校体育组老师商量起来。

“去年我们曾考虑改编骑马舞,但考虑到《江南style》这首歌不太适合校园文化,因此放弃了。”吴老师坦言,他看过《小苹果》的MV,讲述的是一个爱情故事。然而经过老师们的思考,认为对“小苹果”的爱完全可以视作老师和家长对孩子们的爱,而且就歌词本身而言,并没有不妥之处。

吴老师说,他们并没有完全照搬《小苹果》的舞蹈动作。“几个经典动作我们保留下来,同时融入了一些健身动作,起到锻炼的作用。”

学生:以前站着不动,昨天跳了还想跳

“小苹果”版的韵律操效果如何?看看孩子们的表现就知道了。

吴老师说,以前,不少孩子听到《快乐的小猪》,就干脆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场面沉闷。昨天,当《小苹果》的声音一响起,操场上的孩子就自发跟着领操员舞动起来。

按照以往的惯例,韵律操只跳一遍。然而昨天,当第一遍《小苹果》结束之后,老师问了一句:“同学们,还想再来一次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回答:“想!”

“幸好《小苹果》的时间比《快乐的小猪》要短,不然上午35分钟的课间操时间都不够用了。”吴老师笑着说。

家长:孩子说跳得很开心,我也很高兴

市民张女士的儿子是百里路小学百里路校区四年级的学生。她认为,做操的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达到了锻炼的目的,让孩子由衷地喜欢上做操。

张女士说,早在今年七八月份,孩子听到这首歌曲,也会模仿一下,但从来没有在家里真正跳过舞。“他说今天在学校跳韵律操跳得很开心,我也很高兴。”张女士说。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说,相对广播操而言,韵律操是学校的自选动作。可以看出,学校选用《小苹果》是经过深思熟虑,是需要勇气的,学校结合小学生的身心接受水平和审美要求,特地对原来的舞蹈进行了改编。

具备流行元素,能满足孩子们对时代动感的需求,而且能达到锻炼目的。周奇认为,这三个要素是《小苹果》被选用的关键。试想,如果这次学校选用的不是《小苹果》,能够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吗?会引起大多数人的关注吗?周奇说,剔除歌曲中不适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吸收歌曲的韵律和节奏,这样的尝试很可行。

相关阅读

体育课要“加餐”?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表示,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3至6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提高为4节,高中每周两节提高到3节。按照现有课时标准,小学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小学3至6年级每周3节,高中每周2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小苹果 课间操 学生体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