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现代茂腔戏《支书张玉刚》中国评剧大剧院公演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这是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族地方戏曲——有着“胶东之花”美誉的茂腔—— 这是一位为了父老乡亲的幸福而奔跑在中国筑梦路上的最基层“村支书”—— 这是一群来自主人公家乡的“原生态”演员在国内顶尖

这是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族地方戏曲——有着“胶东之花”美誉的茂腔——

这是一位为了父老乡亲的幸福而奔跑在中国筑梦路上的最基层“村支书”——

这是一群来自主人公家乡的“原生态”演员在国内顶尖创作团队指导下的本真演出——

这是中国首部完全靠当地干部群众手工绘制演出画幕的现代舞台戏——

直达人心最深处,叩击人性最本真的情感,激发人生最向上的能量

本报讯3月11、12日19时15分,大型现代茂腔戏《支书张玉刚》将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免费公演,为首都人民和全国“两会”代表送上一份“原生态”文化大餐。据悉,这部由青岛市黄岛区委宣传部、黄岛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最美村支书”张玉刚的先进事迹为基础创作编排的大型现代茂腔戏,是应中国戏剧家协会的邀请,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进京演出,也是山东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唯一进京演出的文艺作品。届时中宣部、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山东省委宣传部、文化厅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将莅临现场观看演出。

张玉刚,生前是青岛市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北窑村党支部书记,是土生土长的北窑村人。2002年,已身价过百万的他主动回村参选村主任,后任党支部书记。十几年时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光棍村”变成了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13年5月,张玉刚患肝癌不幸去世,年仅38岁。一个扎根中国最基层的普通党员干部,为了父老乡亲的“幸福梦”,甘心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张玉刚,用自己的踏实工作和真情付出赢得了父老乡亲的由衷爱戴。“张玉刚精神”,更是感动着、激励着无数的党员干部。2013年6月和9月,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走基层•寻找最美村官》和《新闻联播》,先后报道了张玉刚的先进事迹。

为弘扬“张玉刚”精神,凝聚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青岛市黄岛区聘请国内顶尖戏剧创作团队,创作编排了大型现代茂腔戏《支书张玉刚》,用茂腔这一饱含家乡风情的戏剧形式来传扬张玉刚的感人事迹,传扬张玉刚满怀深情、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着眼长远、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和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

《支书张玉刚》由国家一级编剧商中有进行剧本创作,国家一级演员、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崔彩彩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原山东省群艺馆馆长高鼎铸进行音乐设计,中央戏剧学院知名专家胡万峰担任舞美设计师。

茂腔是流行于山东青岛、潍坊、日照等地的地方戏曲,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幽怨,通俗易懂,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深受群众喜爱,被誉为“胶东之花”。2006年,茂腔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据悉,出演《支书张玉刚》的40余名演职人员均来自青岛市黄岛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都是地地道道的“草根”演员。为了更真实的还原主人公的人物形象,编剧、导演和演职人员多次深入张玉刚生前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亲身体验。被“张玉刚精神”感染着,所有剧组人员加班加点的工作却毫无怨言。台上是演员,台下是装卸工;妆容是自己跟着化妆老师学画的;戏服是从家里父辈那里“淘”来的。整部戏从创作到成功排演,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然而,却带给观众强烈的心灵震撼。

为了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增强舞台的现实感,演出的所有画幕和景片也均由黄岛区干部群众亲手绘制,其中一幅剪纸形式的大画幕,由10多名民间剪纸艺人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剪纸作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茂腔 支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