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昆不是天后胜似天后


来源:晶报

人参与 评论

无论是选秀时代长大的歌迷,或者听周杰伦长大的那些辈分更高的歌迷,王昆这个名字,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而王昆正是歌剧《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北风那个吹呀,雪花那个飘呀”的旋律,也是通过她的歌声传唱至今。

无论是选秀时代长大的歌迷,或者听周杰伦长大的那些辈分更高的歌迷,王昆这个名字,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即使如此,如果提到歌剧《白毛女》,还是会让一些年轻人浮现出点滴的印象。“北风那个吹呀,雪花那个飘呀”这样的经典的唱段,或许早已经不是这个时代的旋律,那却还是偶尔会在某个地方响起。而王昆正是歌剧《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北风那个吹呀,雪花那个飘呀”的旋律,也是通过她的歌声传唱至今。

除此之外,《松花江上》、《南泥湾》等至今还经常能够在各种场合听到的歌曲,也同样是王昆的保留曲目。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之后又师从前苏联声乐家梅德维捷夫的歌唱艺术家,王昆的声音既接地气,又不乏技巧的渲染,这就难怪夏衍在夸赞她的歌声时,用了“朴实纯真、一片天籁”的评价。朴实说的就是王昆的接地气,而天籁也正是说她的技巧好。

坚持要从国外学习声乐理论和技法,但一定不能改变民族风格的王昆,对中国当代的声乐,也具有一种开创的意义。以华北、西北的地方民歌作为基调,辅之以美声唱法的一些修饰技巧,也在新中国成立后,慢慢形成了一种更为现代的民族唱法。虽然这种民族唱法,因为后来过于模式化的运用,尤其是晚会歌曲的滥用,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僵化而缺乏音乐之美的音乐形式,但这却并非王昆的过错。甚至于对那些穿着宫廷装唱民歌的所谓民歌手,王昆还曾经有过非常严厉的批评。因为在她的认知里,民族的东西不能丢,而唱民歌也得有个唱民歌的样子。

在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这样的行政职务后,王昆也开始慢慢将接力棒,传到了年轻一代的歌手手上。通过她的挖掘、培养,以及在音乐技巧上的启蒙和引导,才旦卓玛、远征、朱明瑛、成方圆、李玲玉、郑绪岚、牟玄甫、郭蓉和程琳等等歌手,渐渐走上舞台。而这些歌手中的大部分,也很快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先行者。

也许,从现在的眼光来看,他们的唱法非常奇怪,但在当时,那种结合了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并在这个基础上去技巧化的演唱,也慢慢形成一个叫做通俗歌曲的新流派。那些在八十年代度过自己青春岁月的人,一定不会忘记那样一个通俗歌手感动大众的时代。而事实上,流行音乐也正是通过这样一代又一代人,从题材、从唱法、从技巧的不断改变和探索,才最终有了现在的样子。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伯乐永远是相当重要的一环。王昆正是那个时代的伯乐,为中国流行乐从民族唱法进入到通俗唱法时代,起到了相当关键的起承转合作用。

不仅是培养了大量通俗唱法的歌手,王昆甚至还是中国摇滚乐的祖母。没有她,中国当然也会有摇滚乐,但中国摇滚乐的历史却肯定会改写,这一切则还要从1986年5月的一次大型演出说起。

1986年年初,从四川赴北京的青年音乐人郭峰,因为受到迈克尔·杰克逊发起全球巨星合唱《我们是地球》的影响,也创作了一首名叫《让世界充满爱》的作品,并邀请了百位当时中国流行乐坛的歌星一起进行合作演唱。而在这些歌星中,其中大部分人的编制,就都属于王昆领导下的“东方歌舞团”。对于这个事实,你甚至可以从艾敬经典作品《我的1997》里真实地感受到。

在《让世界充满爱》的录音问世后不久,一场名为《让世界充满爱》的大型汇演也开始了筹备,而作为老一辈的音乐家,王昆也用一颗包容的艺术之心,大力支持这次演出的顺利进行。作曲家郭峰在日后回忆当时的场景时,也说《让世界充满爱》的演唱会在当时创造了三个第一。一是首次在流行音乐里出现了爱;二是突破了三个流行歌手不能同台演出的限制,在王昆的支持下,甚至出现了百名流行歌手同台演出的盛况;三是王昆在当时为了这次演出能够顺利举行,还受到了上级行政部门很大的压力。而最大的压力体现,就是当一只裤脚高一只裤脚低的崔健上台演唱《一无所有》后,甚至有领导当场就对王昆进行了批评。

但也正是这种对艺术形式的包容,对音乐发展的远见,促成了这场新中国建立后史无前例的流行音乐演唱会。而崔健的登台,更成为中国摇滚乐诞生的一次标志性事件,被载入史册。

王昆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中国流行音乐的创造,但却间接成就了许多歌手的成长,并用自己的魄力,推进了中国流行音乐的进程。在如今中国流行音乐教父、天后满天飞的时代,王昆其实才算是真正名正言顺的天后。文/爱地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王昆 1986年 天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