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天团凤凰传奇遇上古典:音乐厅里的狂欢


来源:凤凰音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文/小樱)2014年10月4日,中国爱乐乐团&凤凰传奇音乐作品交响演奏会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中国爱乐乐团&凤凰传奇音乐作品交响演奏会应运而生。早在十年前,二之宫知子的漫画作品《交响情人梦》便用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如何在年轻群体中普及古典音乐。

凤凰传奇。

(文/小樱)2014年10月4日,中国爱乐乐团&凤凰传奇音乐作品交响演奏会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11月10日,该场音乐会的实况录像在央视音乐频道首播,被摆上网络后更是引起了各路观光团的膜拜与疯狂分享。让人更想不到的是,在二次元宅基地A站中,这场音乐会已获得了200万的点击,瞬时冲入点播榜前十,“全程高能”“憋尿听完”“当场跪了”“人在塔在”等弹幕几近把画面淹没。继彩铃大海啸、广场舞风暴后,凤凰传奇又创造了这么一出“交响情人梦”式的全民狂欢。

作为凤凰传奇出道十周年的系列策划,这场与古典的联姻早已埋下伏笔。音乐会未动,《最炫民族风》的交响乐版已先行。众人惊呼高大上的同时,也实现了本次企划的暗度陈仓。在寻常百姓的印象里,去音乐厅听一场演奏会,是一个必须盛装出席的事情,古典音乐的高门槛将一大波潜在观众拒之门外。而笔者身边也有许多“大妈粉”,她们每年必会赴星海音乐厅观赏新年音乐会,并全程保持高雅的仪态;可当她们的手机铃声响起来时,传来的莫过于《月亮之上》或《荷塘月色》。我相信,听一场理查德·施特劳斯必然能感受到无尽的美的熏陶,但对于大众来说,一场《天空之城——久石让与宫崎骏动漫作品音乐会》是否能让更多的对交响乐有兴趣却苦于缺乏古典音乐基础的入门者欢呼雀跃呢?

因此,中国爱乐乐团&凤凰传奇音乐作品交响演奏会应运而生。

在这场星光璀璨的演奏会中,我们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生于1981年的新生代指挥家夏小汤,自幼学习钢琴,16岁时开始指挥生涯,几乎就是《交响情人梦》中“千秋王子”的真人版。我们早已通过宋祖英的巡回演唱会熟悉他的身影,他也是年轻一代指挥家中少有的曾与美国交响乐团海外乐团合作过的翘楚。钢琴演奏罗宁或许是中国当下最具代表性的爵士钢琴音乐家,通过《我是歌手》等节目,他也隐隐成为李云迪式的偶像派。此外,小提琴首席陈允、著名笛箫演奏家陈悦、“女神级”琵琶演奏家马琳等一个接一个地被大家揪了出来,在微博、天涯等社区关于本场演奏会的音乐家们的讨论此起彼伏。或许,在国外央视十五套节目里,他们已经出现过上百遍了,却从未像这一次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

其实,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呢。当《月亮之上》成为了一首气势恢宏的管弦乐,凤凰传奇已不是坐在敞篷车上,他们已经在登月的路上了;当罗宁用黑白键穿越大片的弦乐,用婉约与豪放兼蓄的姿态描绘出这一片《荷塘月色》时,凤凰传奇也早已把华强北手机扔到了一边,荷叶上也滚动着吉光片羽;当定音鼓开启《自由飞翔》的序幕时,观众甚至来不及在心中默默跟着哼唱“在你的心上”,便跟着节奏一起飞翔了。

早在十年前,二之宫知子的漫画作品《交响情人梦》便用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如何在年轻群体中普及古典音乐。作为全球古典音乐第一消费大国,日本国民对古典音乐的喜爱自然有历史上疯狂西化的传统,但不断地有此类型题材动漫或影视作品诞生,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贝多芬、莫扎特,是最棒的途径。给小朋友吃药的时候,必须用糖衣包裹着,这是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当野田妹的形象横扫全国时,秋叶原的男男女女也同步把《田园交响曲》用作手机铃声。而凤凰传奇现在所做的也是同样的事。如果不是因为偶像剧的外衣,学生党们根本无法安坐下来倾听《把A大调第七号交响乐》,如果不是凤凰传奇,不会有数以百万计的全年龄向的人们来关注交响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自觉地悄然步入严肃音乐的殿堂。因此,凤凰传奇的这一次古典跨界企划可谓是交响乐的“家电下乡”。

我把这场音乐会从头到尾反复看了两边,心中唯一的疑问便是:到底啥时候来星海音乐厅开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传奇 凤凰 当天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