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峰 未来并非命中注定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汪峰 2000年初左右,一场摇滚拼盘在北京CD酒吧举行,来了大约几百个乐迷,参加的很多乐队皆为地下。当晚的汪峰穿着棕色皮裤、头发略长,削瘦的脸庞,华纳音乐有意签他。 2014年8月2日,“峰暴来临”

汪峰

2000年初左右,一场摇滚拼盘在北京CD酒吧举行,来了大约几百个乐迷,参加的很多乐队皆为地下。当晚的汪峰穿着棕色皮裤、头发略长,削瘦的脸庞,华纳音乐有意签他。

2014年8月2日,“峰暴来临”演唱会在北京鸟巢举行,汪峰惊叹,好大的现场。

他成了内地第一个在鸟巢开演唱会的音乐人,首开网络付费观看演唱会模式,舆论称之谓吃螃蟹。

整个2014年,他跟团队辗转14座城市的国家体育场举行演唱会,场场爆满,票房甚佳。

哪怕周五还有其他地方的活动,他坚持无论多晚必须赶到演唱会城市,第二天要跟乐队联排,为一些细节微调。

他依然保留着当年组建乐队时跟音乐死啃的劲儿。

谁知道呢?最早被鲍伯•迪伦或崔健感动写下了平生第一首歌时,跟乐队一起观摩欧美摇滚乐队的表演录影带时,汪峰可曾幻想过有一天自己会站在8万人的国家体育场中央举行全国巡演?

没准儿,他想过,没有志气枉青年。当你不成功的时候,在俗世冷峻的瞳孔中映射的只是无望或失败。当你做成时,你其实没变依然是你,只是他人,赋予了你另样的眼光。

一晃二十余年。他发行了10张创作专辑,参加过大大小小拼盘或个人等上千场演唱会及现场表演,创作出了《晚安,北京》、《北京北京》、《美丽世界的孤儿》、《花火》、《怒放的生命》、《再见青春》、《飞得更高》、《春天里》、《存在》等面貌各异各异街知巷闻的经典摇滚作品,凭着极好的艺术直觉拨动了所谓摇滚不是边缘或主流、而是能否在保持自我精神气质的基准上触及人心产生共鸣的那根弦。

时间是神,音乐是庙宇。

同期的摇滚乐队或音乐人大多销声匿迹,在汪峰的音乐庙宇里,他供奉的诸神或许是信念与勇气。

他一度被视为“摇滚的叛徒”,听到过空泛和高谈阔论,见到过假相和不做实事。他洞悉穿越了其间,晋而踩着自己的节奏不停止步调。

较之过去的文艺脸,现时的汪峰变得强壮,不止体型,还有内心。

在峰暴来临巡演现场汪峰都要感谢维持秩序的警察和安保,因为他让观众站起来,既使他没邀请,部分观众早也会自发地站起来。摇滚乐,当是站着听的。

若干年前在出租屋里弹着吉它埋头创作的年轻人,今天依然保持着创作动力和激情。2015年,除发行第11张专辑外,峰暴来临巡演也要继续中国其他城市,并且延伸海外。

英国著名朋克乐队The Clash曾说:未来并非命中注定。(文/骚乱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汪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