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歌手改变其实不需要太跳脱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个已经坐稳自身地位的歌手,与其改变得太过跳脱,更多人喜欢听到歌手些许的改变,至少不要太随大流的流行范式。与其改变得太过跳脱,更多人喜欢听到歌手些许的改变,至少不要太随大流的流行范式,否则如何让人记住。

 

年底又是一大波的明星要推新歌、发新碟,除了已经完成任务的蔡依林、莫文蔚、张学友之外,张信哲、王力宏、林俊杰等诸多大牌歌手还在排队马上就要发行的路上。只是,新歌一多,大家免不了进行对比。一个已经坐稳自身地位的歌手,面对自己的作品自然需要小心翼翼。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汪峰的《沧浪之歌》、张靓颖的《无字碑》这样的歌曲,不知道是否因为是为影视作品做主题曲的关系,除了在前奏稍微加入些与影视作品相关的音乐元素之外,基本上与自己以往的作品没有任何区别。而陈绮贞依旧小清新的《偶然与巧合》,放在以往任何一张专辑里都不会有违和感;魏晨的《帽子戏法》,更是听不出与满大街港台歌手的舞曲相比,有何特别之处。

但无论如何,这些歌手的作品至少维持在一个水准上,不至于让歌迷失望,却让听众缺少惊喜。

相比之下,张信哲、张学友这样的老前辈好像就显得太放得开了,虽然前期宣传单曲是一以贯之的风格,总有让人觉得太脱离的曲风存在。张信哲的《Mdada》便是如此,不过他从多年前的《逃生》、《空出来的时间》就已经开始“离经叛道”了。

与其改变得太过跳脱,更多人喜欢听到歌手些许的改变,至少不要太随大流的流行范式,否则如何让人记住。孔令奇的《火不了》找到戴佩妮一起唱舞曲,苏醒的中国范儿嘻哈与葛仲珊的新洋范儿嘻哈,都绝不大众,但都在大众流行与小众独立之间找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平衡点。无论歌迷是否喜欢,至少听的时候没有对于俗套、范式的厌恶,能坚持这一点,在当下的歌坛已属难得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跳脱 张信哲 帽子戏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