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钧《我是你免费的快乐》:爱情使人年轻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女孩对男孩说:你给我写首歌吧!你看你的歌,有写初恋的,有写出走的,就是没有一首关于我俩之间的。这说得过去吗?

郑钧《我是你免费的快乐》:爱情使人年轻

女孩对男孩说:你给我写首歌吧!你看你的歌,有写初恋的,有写出走的,就是没有一首关于我俩之间的。这说得过去吗?

女孩不知道,对于写歌的人来说,这种情况太正常不过了。人称“大哥”的李宗盛还是“小李”的时候,他曾经在歌里这么唱到:“你像个孩子似的,要我为你写首歌。一点也不理会,会有好多的苦从我心中重新来过。而写歌容易,写你太难。怕如果写了,因为想要你而有的苦苦坚持,就要被你统统发现。”(李宗盛《你像个孩子》,1986)大哥不愧是大哥,一出手就堵住了所有Singer-Songwriter之妻子的嘴。

遗憾的是,大哥的这首歌传唱度实在太低,甭说90后了,就连80后的姑娘也大多没听说过。这不,郑钧的娇妻刘芸,打在一起后,便每天在郑钧耳边嘀咕这事儿。在《极速前进》里,闺蜜应采儿甚至为此打趣说:哎,你看老郑自从和你结婚后,甚至连歌都写不出来了!

被揶揄了太久,郑钧终于忍不住了,给刘芸写了这首《我是你免费的快乐》。

“我什么都能放弃,居然今天难离去。”(《灰姑娘》)“我只拥有你的月光,我要把它当作骄阳”(《溺爱》)一直以来,郑钧都是一个很善于写情歌的人。大家之所以视他为古都长安中走来的剑客,除了他一骑当千的剑胆,少不了的是他至情至性的琴心。在他狭义的情歌世界里(即把《私奔》这样为自由找了一个浪漫借口的踢掉),郑钧是柔情款款的,他甚至变得极端敏感脆弱起来,像是大侠杨过,虽武功盖世,但一谈到小龙女,冰山即刻融化。好了,在婚后,郑钧的爱情观又变成怎样的了?答案竟让我们吓一跳!

《我是你免费的快乐》继承了《作》中流畅简约的编曲,从歌曲开头的喊拍里,即使你不知道什么叫做“同期录音”这样的专业术语,也能从乐队自由舒展的状态中感受到郑钧的放松。主歌部分,郑钧故弄玄虚地使用了“牢笼”“紧张”“小心翼翼”“喘息”等会让人联想到婚姻关系中戒严状态的词,郑钧此刻的演唱有如小草,挥洒写意,直到你留意到他“需要在你的怀抱中喘息”一句——通常意义上,婚姻里的“喘息”也就意味着老公要去浴足了今晚,但为何郑钧要反其道而行,送羊入虎口?

还没等你缓过劲来,副歌长啸而过:“我为你而存在过,我是你免费的快乐,我等着你来粉碎我。”此刻郑钧才揭开谜底:原来,让他紧张的并不是婚姻,而是周遭的世界;而妻子的怀抱,对他来说是最安心的港湾。因此,为妻子做任何事,他都甘之若饴。要是换做夜市金曲青年,没准这会就给妻子哼“你是我的小苹果”了。

郑钧夫妇的水乳交融,我是绝对相信的。像《我是你免费的快乐》中所呈现出来的自然流畅不造作,这是由内而外的表达。我想,在Ocean Way Studio里,老郑一定是跟哥几个这么说:Relax!Play!Enjoy!三大件的走向是如此简单美好,就像我们最初听到的摇滚乐那样:贝斯手埋伏在低把位处,当郑钧唱完这一小节,留出空白,马上抢占山头;电吉他左右开弓,左边那轨负责节奏,右边那轨负责连复段;鼓手则坐镇中央,不炫技不浮夸,只管把握住主歌副歌不同的情绪和节奏型。这让我不禁想起大学时刚开始玩乐队的时光,我甚至感觉老郑在歌里也年轻起来了!

这不是嘛,爱情让人年轻,天经地义的事嘛。为心爱的女孩写首歌,这不是学生时代才干的事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鱼果]

标签:郑钧 《我是你免费的快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