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羽泉十六年两条汉子的冒险旅程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十六年前,我还是一个在大学里挥霍青春的伪文艺青年。除了学业之外,太多需要我去花时间的东西,比如篮球,比如话剧,当然还有音乐。那是一个大家对音乐充满热忱的时代,音乐对那个时候的年轻人来说不是背景或者附属,而是值得反复聆听、主动分享的炫耀品。所以“羽泉”这个名字能够在那个时代迅速传播起来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在当时听羽泉就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羽泉十六年两条汉子的冒险旅程

羽泉十六年两条汉子的冒险旅程

十六年前,我还是一个在大学里挥霍青春的伪文艺青年。除了学业之外,太多需要我去花时间的东西,比如篮球,比如话剧,当然还有音乐。那是一个大家对音乐充满热忱的时代,音乐对那个时候的年轻人来说不是背景或者附属,而是值得反复聆听、主动分享的炫耀品。所以“羽泉”这个名字能够在那个时代迅速传播起来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在当时听羽泉就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最早听到《最美》那首歌,是在电视台工作的表姐介绍的,一听就很喜欢,不过,当时并没有想到的是,在之后的岁月中我和那两个男人会有如此多的交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音乐的表现形式已经很多了,除了独唱之外,大家比较熟悉的还有王洁实、谢丽斯的男女生二重唱,小虎队这个类型的偶像组合,黑豹、唐朝之类的摇滚乐队,还有达明一派那种同样是两个男人的组合。然而,羽泉的模式依旧是新颖的,带着吉他和键盘的表现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可以说,羽泉从一出道就和创新紧密相关。也许,创新的另一种说法应该是“冒险”。

后来,我做了记者,和羽泉因为工作关系有了很多接触。当时我所在的报社和海泉创办的EQ唱片同在一个上午广场,那里也是我经常去串门的地方。海泉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亲切,当时羽泉已经红遍全国了,但是他可以在我们第二次见面时就喊出我的名字,而且丝毫没有架子。而羽凡给我的印象则是爽快,很和我这个北京南城长大的孩子的胃口。记得又一次为了录一首公益歌曲找哥俩来录音,扔了一根烟给羽凡,他马上笑着说:“录音前给我发这个!”当时我的感觉是,羽泉真的很专业。

2007年,羽泉又干了一次冒险的事,他们的演唱会发布会上居然请了一位媒体记者去唱歌,这在之前从没有个先例。我记得很清楚,为了应该那场演唱会翻唱经典这个环节的主题,当时唱的是那首《爱的代价》,而唱这首歌的记者就是我。那一年的12月31日,羽泉工体跨年演唱会,我借羽泉的光登上了工体的舞台和他们的几位歌迷一起唱《彩虹》。在那几年,哪个歌手的演唱会不是请几位明星好友站台?羽泉又玩了一把与众不同。至今,我依然会对他们当时的选择感叹一声:“哥俩儿真敢!”

在羽泉彻底离开华宜组建巨匠文化,之前他们其实也做过好多大胆的尝试,签过艺人、做过动漫,其实不是每一次冒险都能够成功的,这期间海泉和羽凡也都分别有过失败。有时候,我觉得以羽泉哥俩今时今日的状况,其实根本不用去冒险,他们完全可以稳扎稳打的延续自己的事业,然后做一些稳健的投资,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过,也许失去了冒险精神的羽泉就不再是羽泉了。

2013年,刚刚拿到《我是歌手》冠军的羽泉有开始冒险了,他们推出的专辑《再生》完全抛弃了实体唱片的模式,改用U盘介质。事实上,用U盘收录音乐并不是没有过的,几年前曾经有新人歌手通过这种模式推出自己的EP,但是对主流歌手来说,将自己的专辑完全用U盘发行,则前无古人。

提到《我是歌手》,很想多讲几句。羽泉夺冠之后曾经有人为林志炫抱不平,当时也有媒体朋友问过我的意见。我的态度很坚定,羽泉夺冠是实至名归的。那一届的我是歌手每个人都很棒,任何一位夺冠都会有说得通的理由。在我看来,羽泉夺冠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对音乐理解。他们没有一味地秀高音、玩技巧,但是他们赋予每一首翻唱的作品全新的音乐意图,让歌曲展现了不一样的生命色彩。当然,海泉在那届我是歌手兼职主持人更是一次冒险,“痣哥”的名头就是那次冒险的收获。

时至今日,羽泉的冒险依旧没有结束,他们的最新专辑《敢爱》完全抛弃了实体介质,而是通过二维码将音乐和数十种产品嫁接起来。从磁带到cd,到MP3,再到在线音乐,羽泉经历唱片从辉煌到衰落的全过程。在这个时代,对音乐产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新的盈利模式的建立。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做过很多的设想和尝试,然而数字音乐时代已经从MP3下载向在线音乐过度了,这种模式依旧没有找到。无论是微博的付费下载活动还是一些音乐平台采用的会员包月方式,都没能真正达到让人满意的效果。对此,很多人的乐观态度是中国音乐受众的付费习惯还需要培养,未来会有改变;另一些人的方式是斥巨资购买独家版权,利用垄断的手法逼迫用户付费。当然,还有其他方式,不过每种方式都没有脱离唱片工业留下的思维方式,让欣赏音乐的人为音乐买单。羽泉这次的尝试令人尊敬,因为他们真的用行动去印证一种设想,用行动去开创一种可能。

我无法去预测这次冒险是否会成功,但是,是否成功重要吗?羽泉走过了十六年的岁月,在不断的冒险中他们赢得所有好朋友和歌迷的认可和尊敬,不管他们的冒险是否成功,他们都是值得敬佩的两条汉子!

(文/丁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鱼果]

标签:羽泉 《最美》 《深呼吸》 《彩虹》 《冷酷到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