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茜《向南的窗子》EP发布 新民歌是“心民歌”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代茜《向南的窗子》EP发布专辑曲目:《向南的窗子》《牧羊姑娘》《还不够爱》《再说一次我爱你》《以后的以后》 唱的是新民歌,感受到的是心民歌代茜用知性的女声踏歌归来出道二十年首张EP专辑向南的窗子看尽

代茜《向南的窗子》EP发布

专辑曲目:

 

《向南的窗子》

《牧羊姑娘》

《还不够爱》

《再说一次我爱你》

《以后的以后》

唱的是新民歌,感受到的是心民歌

代茜用知性的女声踏歌归来

出道二十年首张EP专辑

向南的窗子看尽人间繁华

代茜——曾是天星看中的星

即使你擅于运用各种网络搜索引擎,也很难搜索到关于代茜这个歌手的消息。虽然她,不是一个新歌手;虽然她,甚至还见证了中国流行音乐九十年代最辉煌的那个年代。每个时代都会有一些幸运的宠儿,每个时代也总会有一些被人忽略的遗珠。而代茜,无疑就是九十年代国内歌坛的那颗沧海遗珠。

作为一名歌手,代茜在当时的起点倒也不低。早年的她,曾经与“天星文化”签约,成为该公司旗下的歌手。而“天星文化”在当年可谓有着相当不错的口碑,尤其是在推广新人上,更是成绩显著。比如像满江、白雪、戴娆、刁寒、刘婕等歌手,就在“天星文化”达到了演艺事业的最高点。而与代茜一样第二批签约的歌手中,李慧珍也同样以一首《在等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可惜的是,国内流行音乐受到盗版等各方面的问题,也在此后慢慢下滑,这也导致“天星文化”很难提供给代茜以商业推广上的保障。一位还来不及发行专辑的歌手,就这样迅速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甚至还来不及有自我证明的机会。

代茜——踏歌而来,踏歌归来

命运几经辗转,但对于代茜来讲,音乐始终是她的唯一。

因为想要自己的歌唱生涯得以继续,代茜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毅然离开北京,去到了东南亚地区的印度尼西亚。而她的歌声,也再度印证了一个道理,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即使在印度尼西亚这个有着深厚音乐传统、并诞生了《星星索》、《哎哟妈呀》和《梭罗河》等经典民歌的国度里,代茜同样凭借自己悠扬、清脆的歌声,征服了当地的听众,更成为当地华人圈中一位知名的歌星。

此后,代茜虽然在回国后,也走上了下海从商之路,但音乐却始终是她的一个心结,更是她生命的一种支点。用断断续续推出作品的方式,证明自己对音乐的执着、坚定,甚至执拗,更是音乐与人生合而为一的生活态度。对于代茜来讲,有歌唱人生才有意义,她的人生步伐就像是踏歌而行,也像是踏歌而来。

此次与“龙翔天乐”的合作,则又成为代茜一个全新的音乐起点。踏歌归来,也是为了续上九十年代没能让自己歌声传遍四方的遗憾。就像她在《踏歌归来》里一开始唱的那样:“我回来了,故乡”。

音乐就是代茜的故乡,而“龙翔天乐”则是她的新家。

向南的窗子——一首像诗的歌,一首像歌的诗

一个是民族歌手,一个是流行歌手,代茜和庞龙就这样走到了一起。如果你认为这叫跨界,那么你就错了。因为事实恰恰相反,在音乐的世界里,代茜和庞龙恰恰是一对最登对、最般配的歌手。

代茜是一个民歌手,她有专业的民族唱法素养,但无论什么后天练就的技巧,都掩盖不了来自贵州大山的她,那种对于音乐的自然灵性。而庞龙虽然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位流行歌手,但一者他所演唱的歌曲,都可以算作新民歌,是民歌的一种延续;再者,作为沈阳音乐学院的高材生,系统的演唱技巧训练,也让庞龙的歌声能够在接地气的同时,更能够升华音乐中那种更高层次的艺术美。

于是,这两位既有山野灵性和地气,又有着科班素养的歌手,就这么走到了一起。他们面朝南窗,看尽世间繁花,直至红花盛开。

《向南的窗子》无疑是一首很“俗”的歌曲,这是一种生活的俗,是来自于你们周遭生活的世俗。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种俗,恰恰就是生活的本色,是一种亲切,是接地气的感性。所以,《向南的窗子》这首歌曲,听起来也就格外暖心暖肺。感同身受,说的就是听这样的歌曲时的感受。

但《向南的窗子》也不全然只是世俗的,它不仅不低俗、不庸俗,作为一首流行歌曲,甚至还可以说有着非常雅的一面。冬日的雪花,在向南的窗子看尽人间繁华,这种种的意象,不仅充满了一种祥和的画面感,更依稀想到了和诗人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相似的意境。这种意境,不虚夸、很真实,但却又有着一种时空的虚幻感,亦真亦幻。

而这首歌的演唱,也给人一种特别暖心的感觉。既没有卖弄,也没有矫情,在时下那些国际化的曲风和唱法对比下,显得如此“老土”,但却又如此真实,让音乐作品终于回归到人们的怀抱,让听歌的人在听音乐的过程中,更有一种代入感,进入了和歌者同样的世界,感受着歌中的春暖冬凉、品茗着音符里的岁月春秋。

代茜和庞龙也确实在唱歌,他们不是在玩音乐,他们就只是在唱歌,一唱一和、有呼有应,在这样的歌声中,无疑会让人忘了歌手唱这种形式的存在,而只剩下一道向南开着的窗子,等你想象、等你感知。

放牧民歌的“牧羊姑娘”

说起民歌,如今的地位有些尴尬。一方面,专业的民歌因为越来越不接地气,已经很难被流行音乐市场接受,甚至成了晚会歌曲的代名词。另一方面,在国际化的大潮流之下,民歌本身的民俗性和乡土性,不仅常常被因此被许多人曲解成老土,还被许多音乐人排挤出主流产业之外。

事实证明,群众的耳朵是雪亮的。从《两只蝴蝶》到《月亮之上》再到《最炫民族风》、《小红花》和《热辣辣》,这些歌曲的流传,就说明了玩技术、玩曲风,并非是歌曲真正的归宿。真正的好歌标准,无外乎旋律好听、感情诚挚、意象朴实,尤其是民歌,真正的百姓人民爱听爱唱,就是最好的标准。

《牧羊姑娘》无疑是今年又一首极具传唱性的新民歌。之所以说它是新民歌,因为这首歌曲本身,无论是词和曲,都是相当典型的朴实民歌。蔚蓝的天空、流淌的白云、青青的草原、洁白的毡房,这种散发着原野清香的自然味道,恰恰就是民歌最好的背景地。

与此同时,《牧羊姑娘》这首歌曲的旋律,同样是一遍过后就让人过耳不忘。所谓民歌,实际上千百年来一直就有这么一个规律,就是好听易唱。玩高深、晦涩,那就不是民歌。

而说《牧羊姑娘》是新民歌,则是它不仅有着民歌淳朴、本色的特点,在音乐制作上,更因为加入了现代的鼓点,以及简洁的说唱,而让歌曲有了一种时尚的气息。当然,这一切又是点到即止的,配合歌曲本身朗朗上口的旋律,也就自然有了一种现代的简洁感。而这恰恰也是新民歌不脱民歌本色,又能保持新意的特点。

第一张专辑,一个最好的代茜

代茜的演唱风格,按八十年代国内的分类,无疑算是典型的民族唱法。民族唱法源于何处?当然就是民歌和民谣。可惜的是,由于后来过度的强调民歌中的演唱技巧,也使得民歌虽然登上了高雅的殿堂,却慢慢失去了它纯粹、质朴的光芒。

尽管同样经过了专业的民族唱法训练,但来自贵州的代茜,却和这个地区其他如阿幼朵、龚琳娜等等歌手一样,无论有着怎么样的专业素养,但却总能在歌声中流淌自然的清新,以及纯朴的野性。

还不仅如此。除了拥有独特的民歌唱法技巧之外,事实上代茜同样非常擅于结合更现代和西洋的唱法。像在之前的作品《踏歌而来》里,她就融入了一些流行音乐的尾音处理。

而在这次的新专辑里,代茜除了有《牧羊姑娘》这样中西合壁的新民歌之外。也有像《还不够爱》这种温情浪漫的小情歌,丝毫不亚于许多流行歌手的感性,并且在感性中还蕴含有饱满的人声音色,听起来也更扎实、有力。而洋溢着拉丁风情的《再说一次我爱你》,在代茜的演绎之下,不仅不显得轻佻,相反非常大气优雅的呈现,还让这首作品显得非常的大气。至于《以后的以后》,则更是把一首简单的情歌,唱出了更大的格局,而这显然是许多流行歌手都不具备的底气。有了如此的表现,事实上代茜不仅把新民歌之新诠释的非常明白,更是让民歌不仅仅只是一些旋律和调子,而是注入了充沛的情感。新民歌,由此也成为了心民歌。

出道二十年才发行自己真正意义上的首张专辑,对于代茜来讲,有些晚,却也不算晚。因为,这张唱片记录了一个最好的代茜。她,依然感性和质朴,她,更有了通达世事的从容。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代茜 民歌 新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