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以轩王岳伦将出席G客盛典胶泥定格动画《风雪山神庙》备受关注


来源:

人参与 评论

国产胶泥定格武打动画《风雪山神庙》 安以轩 王岳伦 每年的G客盛典都汇集了来自各地区不同类型的优秀短片。延长拍摄的手法、定格动画的制作都将在这个舞台上呈现出来。其中被称为国产胶泥定格武打动画最高

国产胶泥定格武打动画《风雪山神庙》

安以轩

王岳伦

每年的G客盛典都汇集了来自各地区不同类型的优秀短片。延长拍摄的手法、定格动画的制作都将在这个舞台上呈现出来。其中被称为国产胶泥定格武打动画最高水准的《风雪山神庙》是本年度G客盛典最佳动画片奖提名奖最有力的争夺者。

说起定格动画大家或许很陌生,但如果说到《曹冲称象》《神笔马良》《阿凡提的故事》大家都会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定格动画。但在此后的三十年,再也没有一部定格动画的新作出现。而在本次G客盛典中最让人惊喜的是出现了历史上第一部定格武打动画片《风雪山神庙》,导演翁劼用传统的手法来讲述了一个传统的故事,讲的林冲刺配后,几经周折后被分到看守草料场的工作。因大雪压塌住处,无奈来到一个破旧的山神庙暂住一宿。正因此才得知自己已被陷害,而且差点被害死。可以说,正是这次事件,才使得林冲对官场的仅存的美好愿景化为泡影,不得已只得投靠梁山。

《风雪山神庙》是导演翁劼在美院任教以后和学生共同合作拍摄的第一部片子。在这个团队里一共有5个人,每个人都身兼数职。翁劼不仅是导演还是制片人,他指导所有制作环节的技术和方法。孙炜是一个非常朴实、认真的人,他负责组建团队,调配各组员之间的合作,还作为特效师,是拍摄与剪辑和音效之间的纽带。吴允谦是美工,是团队唯一的妹子,充分发挥了心灵手巧的优势,所有主角的服饰造型都由她设计并制作,手工能力异常强大。刘成金石虽然比较沉默,但他做出来的东西非常精致,影片中所有的刀枪剑戟、打斗的声音、风的声音、水的声音,轻至雪花落地,重至手雷爆炸都是他一点一点贴上去的,整部片子只是音效就贴了三十层。马泰是首席动画师,他对于动画拍摄具有相当高的天赋,他负责了大部分最精彩与最困难的镜头的拍摄,并且手工也十分了得,道具做的非常漂亮。翁劼告诉记者:“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有一次我在讲镜头,不小心踢了一脚三脚架,然后马泰拍了一个下午的东西全费了,好在后来我对了两个小时把镜头对回来了。”翁劼这样形容他们的团队:“这更像一个作坊、一个传统的私塾,每个人的感情都非常好,是超越了师生感情的一种存在。”

在传统艺术世家中长大的翁劼是一个非常喜欢讲故事的人,他认为一个故事能改变一个人的观点,改变一个人对人生的态度。虽然是雕塑专业毕业,但他将自己的专业与讲故事结合在一起,选择了定格动画。而当初的雕塑专业也恰好成了做定格动画的基础,雕塑系出身的他对于动画中出现的东西的艺术感要求很高,尽量做到具有手工感,而不是磨的光秃秃的毫无质感的玩具娃娃。

选择林冲夜奔的故事是因为每个男人都想做一个英雄,一个英雄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之大,在定格动画的研究中,他想尝试着挑战定格动画的运动极限,验证定格动画是否能拍摄剧烈的镜头和动作,这对定格动画来说也是一个极端的挑战。我们看到影片中看到的武打镜头都非常精彩,但它在制作的过程中也是相当困难,对于都是学文出身的他们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除了自己设计动作以外,还用定格来模仿很多真人影片中的武打动作,这不仅证明了定格不但无所不能,它还能够比真人、比二维更有感染力。

翁劼表示:近期准备拍一部《风中之塔》的前传,将用定格动画来挑战机器人的拍摄,并会将定格动画一直做下去。在本届G客盛典中《风雪山神庙》获得了最佳动画片奖提名,相信在定格动画的道路上,翁劼会用自己的方式向观众呈现出更多精彩的内容。据悉,G客盛典暨G客G拍原创视频颁奖礼将于1月15日在上海举办。届时将有包括黄建新、王岳伦、滕华涛、詹仁雄、黄真真、郝艺、田羽生、安以轩在内的众多知名导演、嘉宾到场。翁劼和他的作品《风雪山神庙》是否能拿下最佳动画片奖,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风雪山神庙 G客盛典 胶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