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廖明飞打造跨年巡回音乐会元旦巨献 激情交响获赞誉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廖明飞和友人合影 音乐会现场 廖明飞打造跨年巡回音乐会元旦巨献 受南昌大学音乐学院,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等主办部门邀请,12月30日至1月3日,陈妍心、郑可炘、张

廖明飞和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常驻指挥家Michael Wilson”

音乐会现场

廖明飞打造跨年巡回音乐会元旦巨献

受南昌大学音乐学院,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等主办部门邀请,12月30日至1月3日,陈妍心、郑可炘、张浩民、谢启彦、佐藤安里纱等一行六位香港青少年钢琴演奏家携手维也纳著名小提琴家Konstantin Weitz、香港演艺学院管弦系主任马忠为、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常驻指挥家Michael Wilson、领衔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走进南昌、长沙、衡阳连续奏响四场声势浩大的跨年音乐会。极具香港特色的《东方之珠》,中国传统名曲《黄河》、耳熟能详的古典作品《降E大调协奏曲》……香港钢琴少年在气势恢弘的60人交响乐队伴奏下奏响经典,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琴声笼罩音乐厅上空,LED巨屏的风景画面更是随着旋律流淌进观众心底,引发现场激情大合唱。音乐总监廖明飞说:“此次巡演历时半年筹备,所有曲目除精心挑选外还进行了全新改编,希望在元旦之际打造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让观众徜徉在音乐的海洋,沉醉在新年的喜悦”。

香港钢琴少年走进南昌携手Konstantin Weitz演绎梦幻维也纳随想曲

继参演“2014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打造、发行室内乐专辑《维也纳随想曲》后,2014年12月30日香港钢琴少年第三次携手维也纳著名小提琴演奏家Konstantin Weitz,受旅德小提琴家董院长及江西宏声集团董事刘宏女士邀请走进南昌大学音乐学院海顿音乐厅,举办“维也纳随想曲室内乐音乐会”。

当天音乐会历时2小时,所演绎的15首作品也正是刚刚出版发行的室内乐专辑《维也纳随想曲》的原版曲目:一开场香港钢琴少年和Konstantin Weitz便为在场师生带来了施特劳斯的《春之声》,活力四射、默契配合的演奏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Konstantin Weitz与日本女孩安里纱合奏的主打曲《维也纳随想曲》同样反响热烈,音乐与情感的起承转合一致而精准;当晚唯一一首中国作品《花鼓》在陈妍心和Konstantin Weitz的合奏下引发现场高潮。陈妍心的演奏欢快大气,Konstantin Weitz的演绎也赋予了作品细腻悠扬的韵味;《玫瑰骑士》《阿尔班尼士风格》……香港钢琴少年精湛的演绎和Konstantin Weitz教授完美的配合为南昌大学的师生再现了专辑的经典音乐。音乐会结束,廖老师和Konstantin Weitz教授将200张《维也纳随想曲》专辑现场赠送给了师生。

走进长沙、衡阳领衔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打造三场交响盛宴

如果说走进南昌是一场古典音乐的高雅盛宴,那么接下来香港钢琴少年领衔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走进湖南举办的三场“2015元旦音乐会”则是在新年之际,为湖南观众呈现了脍炙人口的中国名曲,烘托了欢快的节日气氛。

12月31日,元月1日受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钢琴少年领衔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在长沙红领巾剧院连续两天,上演了两场元旦音乐会:音乐会在乐团的伴奏下恢弘开场,来自英国的驻团指挥Michael Wilson执棒整场。极具香港地方特色的流行名曲《东方之珠》在陈妍心的指尖缓缓流淌,温情脉脉,舞台上巨幅LED播放着香港漂亮的摩天大楼、迷人的夜景,国际大都市的时代感和历史感伴着音乐的旋律扑面而来;而为湖南之行专门挑选的改编自湖南民歌的《浏阳河》也在音乐会节目之列。张浩民将这首经由李谷一、宋祖英等众多名家演唱过的歌曲演奏的别有一番韵味,在乐队的伴衬下将浏水九曲潆洄、姿态婀娜的场景演奏的淋漓尽致。不管是充满流行元素的《东方之珠》,还是民族特色浓郁的《浏阳河》,不管是脍炙人口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还是欢快的《瑶族舞曲》,钢琴少年精彩的演绎与乐团的默契配合都为长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

紧接着1月3日,受衡阳市委宣传部、衡阳天音文化等部门邀请,香港钢琴少年和乐团在衡阳广播电视台演播中心再一次完美呈现了“2015元旦音乐会”,为衡阳的观众续奏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除上述介绍的经典曲目外,2013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公开组的冠军得主郑可炘为衡阳观众奏响了世界音乐史上最为著名的中国协奏曲《黄河》,配合着映入眼帘的波澜壮阔的黄河滚滚,烘托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伟大情怀;再看由谢启彦领衔的多媒体电子音乐《音雄》,他在钢琴演奏技巧中加入流行时尚元素,成为音乐会一大亮点。三场音乐会,场场爆满,相同的曲目,不同的演绎。打造的熟悉的旋律,磅礴的音效,炫彩的舞台,为湖南观众在新年之际上演了精彩的交响盛宴。

对话音乐总监廖明飞半年筹备奉献打动观众的音乐

记者:虽是交响音乐会,但纵观下来作品很感人、很亲民。

廖老师:为了突出在湖南上演的三场音乐会的新年主题,所有曲目都邀请了著名音乐人黄乔杰和吴建培老师进行了全新编配创作,为此我们进行了反复漫长的探讨和修改。在这也感谢两位老师大量、辛苦的工作,写出了钢琴与乐队完美融合的总谱。

记者:尽管您的学生个个阅历丰富、技艺非凡,但他们小小年纪领衔60人的大乐队现场演出淡定,默契,非常完美,怎么做到的?

廖老师:这些孩子们有很好的基本功,并且都非常刻苦,加之多年来在世界各地和优秀音乐家、音乐机构的有幸合作,学到了很多经验,他们不是临阵磨枪的表演,而是日积月累的展现。为了此次音乐会力求完美,早在半年前每个周日的7点到10点,钢琴少年都要和乐团在香港文化中心排练厅排练,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难得机会。

记者:四场音乐会反响强烈,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喜欢,作为音乐总监,您的理念是?

廖明飞:在辞旧迎新之际,跨年巡回音乐会,我认为就是用音乐的力量将大家凝聚,带给观众美好的记忆和旋律。所以我们在曲目选择上尽量改编自经典作品。当然,如果没有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的鼎力支持与配合,就无法为观众呈现这般华丽绚烂的舞台包括巨幅LED的利用,灯光、舞美、布景的别致,所以由衷感谢相关机构的重视和付出。在这也感谢所有合作的中外音乐家和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希望有机会再次联手,让经典传承。

文/张铭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廖明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