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贵晟:贵在唱歌的初心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金贵晟 金贵晟的声音一开始出现在艾怡良的新专辑《大人情歌》时,他们合唱了这首同名歌曲,但很容易被艾怡良的酷嗓掩盖,甚至这位新人的名字也不容易辨识,顶多对这组创作(金贵晟作曲、艾怡良作词)如同发出名片

金贵晟

金贵晟的声音一开始出现在艾怡良的新专辑《大人情歌》时,他们合唱了这首同名歌曲,但很容易被艾怡良的酷嗓掩盖,甚至这位新人的名字也不容易辨识,顶多对这组创作(金贵晟作曲、艾怡良作词)如同发出名片一般留下初浅的印象。

艾怡良专辑里独唱了他们创作的另一首《我不知道爱是什么》,道尽对爱情习题无解的无奈,毕竟是艾怡良的歌词,她唱来情绪深入,寂寞的嗓音更添沧桑的况味。作曲的金贵晟也唱了这首歌,放在他的新专辑第一首,开口第一句:“坦白来说,我不知道爱是什么…”,低音像列车从月台平缓起动,娓娓道来像一节节长长的车厢,音律像慢速滑行刚好嵌进心境的车窗里,开始嗅出了金贵晟独特的风味。

专辑同名曲《I Believe爱不离》形式化繁为简,基本上平铺直叙两遍走完,很容易因曲型简单而忽略它的细节,第一遍对爱的探索放轻气息,第二遍对爱的坚定加重力道,全曲萦绕在“I Believe”也是“爱不离”的同音音场下,后段主声线、和声、气音强弱搭配如翩然起舞,在近期男歌手争取的“婚礼市场”上,名不见经传的金贵晟于是有了立足点。

金古斯初闯歌坛大致沿着抒情路线前行,他特别擅于用声音气息不疾不徐经营出听歌的氛围,《等风》甚至有几分“祝福”加“离人”(张学友)宁静致远的味道。他的唱歌虽然强调收敛,但“不断”从平缓始,副歌后段爬坡施力瞬间攀高,从压抑到全然释放,也显示他会唱而不强调炫技的特色。

走在抒情路线里的金贵晟,其实最刮目相看的是他唱歌时对音感的自然律动潜藏特质,《让一切简单》从前奏与多处尾音、切音、辅助音如黑人灵魂歌手的哼唱,行进间的真假音转换如行云流水、仅此一曲完全展现。

如果歌坛潮流以10年为一轮回检视,从湖南卫视“超女”带起的华人世界选秀热于今正好第10年,透过赛制表演长期以来,刺激着人们对流行音乐的感官,不仅声腔、情绪,甚至天生的音色、后天的际遇,不断堆高煽情分贝以求吸睛,唱歌愈来愈像特技表演,满足观众猎奇的欲望以求攀龙附凤,但终究来到10年风水轮流转,物极必反的时刻。

在此之前,金贵晟在内地的创作成名曲《虹之间》(前奏令人想起张信哲《白月光》),标记亲情与朝鲜族出身的翻唱曲《阿里郎》,也收录在他进军台湾歌坛的第一张专辑里,整体而言虽然加重老派情歌的观感,但找回唱歌、听歌可贵的初心,比什么意识形态都重要。(转自联合报作者:台湾著名乐评人王祖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金贵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