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音乐和爱一样浓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 (文/爱地人)十二年前问世的《高原红》,可以说是民族与流行相结合最典范的作品之一。甚至还因为这首歌曲的出现,启发了很多创作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

(文/爱地人)十二年前问世的《高原红》,可以说是民族与流行相结合最典范的作品之一。甚至还因为这首歌曲的出现,启发了很多创作者的灵感思路,于是出现了大批类似的作品,让有着丰富历史传统和底蕴的民族韵律,能够通过这样一种更具现代化、更接地气的方式,得以继续流传下去。

《高原红》也是一首被许多人翻唱的歌曲。你或许听过谭维维的版本,你或许听过央金的版本,你或许听到罗金英的版本,你或许还听过黑鸭子合唱组的版本,但让你印象最难忘的,肯定还是容中尔甲的版本。这不仅仅因为容中尔甲是《高原红》的原唱,更因为这还是陈小奇老师为他量身定造的歌曲。除了在以西藏民歌为元素创作旋律上这一点,让来自藏族的容中尔甲能够发挥自己的先天优势之外,歌词内容中那位离乡游子的形象,其实正是容中尔甲的化身。也因此,别的人翻唱《高原红》,其实也仅仅只是翻唱,唱的只是曲,但词却对他们无意义。但《高原红》对于容中尔甲来讲,却更像是一首心曲,不仅仅只是形式上的旋律动人,更是一种当时年少轻狂的他,于心底一种真实的心灵律动。

十二年之后,容中尔甲则又推出了《又见高原红》这首新单曲。很明显,这是对自己成名之作《高原红》的一种呼应,这种方式其实很多歌手也都曾经做过。不过,“又见”一词对于容中尔甲来讲,却不仅仅只是一种单纯的怀旧,并且因此发出一些相应的感慨。因为《高原红》赋予了容中尔甲太多,却也让容中尔甲因此背负了太多。从曾经宛如初心的“高原红”,到只是舞台上必唱的那首歌曲的“高原红”,其实现在的容中尔甲,等待的就是那种回到初心的状态,以另一种方式,重新邂逅相遇“高原红”。这是又见,也是蜕变,更是重生,远比回忆和回到过去更精彩,因为《又见高原红》里的容中尔甲,不仅有过去式,更充满着现代式。

十二年的岁月,对于容中尔甲来讲,尽在《高原红》与《又见高原红》的跨度间。很明显,相比多少显得有些意气风发的《高原红》,在《又见高原红》里的容中尔甲,在演唱上不仅更优雅,还更富有嗓音的磁性。这种声线上的变化,也让《又见高原红》变得更加厚重和有沉淀感。

而《又见高原红》却不仅仅只是暮气的怀旧,只是流连于时光的穿梭间,空怀悲戚。由容中尔甲亲自编撰的剧本,更是把“三世父母”这样充满禅意的寓意,投入到其间。这也让这首关于爱、关于忠贞、关于故乡的歌曲,因此超越了人之常情,而被赋予了亘古、永世的况味。歌曲的意念长卷,也因此更显广阔、辽远和豁达。

不需要大声吼,也不需要编曲的国际化,节奏不是那么猛与狠,音色也不是那么炫与新。恰到好处的柔和韵律,以及那种纯天然的旋律线条,却还是让《又见高原红》足够有了绕梁三日的回味感。容中尔甲的演唱,低回处依然还有着厚度和力度,悠扬高声处更是不缺绵绵回响。而没有任何文学游戏,也没有复杂文学修辞的歌词,更是以人类最朴实的语调,写出了那份爱的浓烈、情的诚挚,这甚至还不觉让人引发深思,如今的流行音乐,向着越来越华丽和繁复的方向发展,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什么就不能像《又见高原红》那样,还原到一种歌的状态,天空海阔、迎风而歌,不需要嘶吼,也能荡气回肠。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在这种清风扑面又悠扬飘逸的歌声中,还让人感受到容中尔甲通过《又见高原红》所传递出来的那种人间大爱。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具有现实意义的正能量,一首歌曲能够同时做到这些,夫复何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容中尔甲 《又见高原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