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五届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12月末举办

2013年12月16日 11:08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历届大赛回顾

海报

依稀记得,2010年底记者有幸受邀前往香港参加第三届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担任评委工作,本以为能游刃有余地应对,哪想,1000余选手一个接一个的上下场,时间间隔不足三分钟,学生们深情地朗读着规定的各类诵材,让笔者一会惊叹着这些小选手们超高的普通话表达能力,一会着迷他们丰富的肢体表演,一会又要埋头快速评分、写评语……如此严密、紧凑的赛事安排着实让作为评委的笔者都自感应接不暇。

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的评委不仅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精英,而且每年更替,以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公开,所以即便笔者不能重回评委席,但作为香港知名的大型普通话朗诵比赛,本报一直持续关注,并将最新赛事赛点与读者分享。即将迎来的第五届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备受瞩目,5年的发展见证了赛事的规模完善,见证了无数参赛学子们普通话水平的提高,更见证了5年来香港和内地学生文化交流的促进发展。正如赛事总监廖明飞老师所说:大赛严把规格制度关,为促进本港学生普通话语言水平搭建了一流的专业平台!

元旦前夕共享语言盛宴

12月29日、30日、31日,依旧是每年的元旦期间,2014年第五届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将在香港大会堂、香港文化中心和香港太空馆三场馆同时拉开帷幕。之所以增加参赛场地是因为本届参赛人数多达1100余名,创历届最高。比赛项目除了往届已有的儿歌组、诗歌组、古诗组、绕口令组、讲故事组、歌唱组之外,又增设了演讲组的环节。所谓演讲就是根据大赛组委会的指定主题,现场进行5到10分钟的自由发挥。明年是迎来伟大祖国65华诞的特殊日子,而首次增设演讲组的演讲主题将围绕“感恩祖国”展开,学生们将用流利的普通话自由阐述生活中对于祖国和感恩的真切体会。同时7个组别又分别按照参赛选手的年龄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从3岁到18岁,全覆盖的普通话学习极大的促进了香港及内地学生对普通话的学习热情。

比赛每个组别将产生前五名获奖选手,由评委老师现场颁发奖杯和证书。新增设的演讲组的前三甲还将获得大赛主办方——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颁发的奖学金以示鼓励。同时获奖学生还将有机会参加由内地知名主播主讲的普通话培训学习,并由著名唱片公司为其优秀学生打造朗诵专辑,主题依旧是“感恩祖国”。作为本届大赛的新设亮点,主办方希望通过构建一系列的平台,为学子们提供多元化、高水平的普通话学习机会。

评委阵容变的是面孔不变的是权威

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除了逐年完善的赛事制度和人性化的比赛安排,权威的评委阵容一直是大赛的品牌特色。大赛每年会邀请6位来自全国各地主持界、文艺界、传媒界、教育界等相关门类的行业精英坐镇打分。本届即将举办的第五届普通话朗诵比赛便邀请到了苏州广播电视报社副社长、曾担任苏州交通经济频率《小螺号》少儿节目主持人的林晓红老师;苏州广电总台名城苏州网站活动策划中心总监,曾被评为苏州“十佳优秀新闻工作者”、高级播音主持的邵民老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资深音乐制作人、唱片监制、唱作人李军老师;著名儿童剧表演艺术家、广东话剧院国家二级演员、现任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影视戏剧系副教授,表演教研室主任的张蕙老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著名影视演员刁琳琳老师以及星海音乐学院教授、教研室副主任、女中音歌唱家唐晓林老师。6位老师分坐三个不同场地,从选手的发音、吐字、感情、表现力等多角度评判,当场打分,以平均分最终计值,确保比赛的公开、公平、公正。

对话赛事总监廖明飞说好普通话的声情韵调

记者:第五届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即将举办,3个场地、1100余参赛者、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委……各项工作是否准备完善?

廖明飞:目前报名已经截止,各项工作也准备就绪,每年比赛组委会都提前9个月启动工作,可以说从人员上到时间上有足够的准备时间,就为确保这三天比赛的顺利进行。

记者:今年比赛除了增设“演讲组”,并和著名唱片公司合作为优秀学生录制朗诵专辑,评委环节也有所调整?

廖明飞:以往比赛都是评委点评、打分。从今年起,每位评委现场为选手以及观众进行专业的主持稿诵读等专业展示,真正做到言传身教,让学生有机会现场听老师说话的节奏、韵律,听老师的声、情、韵、调,听老师表述的音色、和立体画面,更重要的是感受语言的艺术美。

记者:今年比赛的所得费用是否还要捐献?

廖明飞:当然,还是会捐献给香港奥比斯用作慈善医疗费用。这也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慈善从来都不是形式,这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一直不变的做法。同样我们的发展和比赛也得到了很多社会各界的支持,感谢大家,回报社会吧!

记者: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即将走近第五个年头,5年来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品牌越来越受到认可,参赛人数也是逐年上升,大赛希望通过普通话比赛传递一种怎样的精神和情怀?

廖明飞:香港回归祖国已经16个年头,作为中国人的母语、也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香港的学生也应该学好普通话。通过比赛,学生和家长都有一个对于中文语言文化了解学习的过程,各种不同诵材、不同风格的经典故事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表达、交流和相互学习!等于从小就给了孩子们一个了解普通话、学习普通话、说普通话的氛围;其次语言本身就是生活,就是一种美,更是一种基本的交流能力!说好普通话、走遍全天下嘛(笑声)。最后还是希望借助比赛的平台能带动大家学习普通话的热情!了解我们的语言,了解我们的国家,才能了解这个世界!

(稿件来源:《音乐生活报》 文/张铭媛)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第五届 香港 普通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