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啸不惑之年首发单曲 《恋歌》“浅念”青春欢聚

2014年11月26日 16:45
来源:凤凰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刘啸

对于很多北京电台的听众而言,刘啸的名字似乎并不陌生,那个低沉而略带幽默的声音,伴随着他们朝九晚五的一天,时而在家里,时而在路上。这个声音熟悉而且温暖。和这一代同龄人一样,他外表质朴,内心却充满桀骜,这并不是一种炫耀,而是一代人特有的内敛和稳重,这一类成年群体被少女们追捧,俗称“大叔控”。

然而对于这个时代而言,刘啸又有些若即若离。人近不惑,带着自己16年前的作品,悄然的走进了这个似乎和他毫无关系、充斥着“苹果&小鸡”的媚俗时代。恰好他唱的是回忆,恰好他说的是过去,恰好他的作品和这个时代没什么关系,却让我们觉得他的光阴故事是如此令人着迷。没有趋附之嫌,也未有成名之念,那些16 年前写成的歌,只是些往昔的所引,朝花夕拾,只是逐一发表,给青春一个交代。在这些作品中,你会听到些类似上个世纪70年代英美流行小乐队编制的作品、会有带着浓浓Punk味道的英式流行,有爵士大乐队编制的JazzRock、更有我们一代文青不变的校园民谣、甚至是来自上世纪70、80年代的中国式的艺术歌曲……听上去有些杂乱,却静静的记录下70后的青春足迹,那些尚无网络的岁月,每一段旋律,每一次心灵的冲击与抚慰,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这足以唤起我们对那个时代的眷恋。

正如刘啸所言,“那个时代的人多少都有些使命感,他们想要记录下来的往往不仅是自己的情感,还有那个时代的情怀。那个时代的气息往往是简单而真挚的。人们对于往昔的眷恋,从未消散,只会随着岁月的流转,越来越深的藏在每个人的心底。”

不同于其他同龄人,刘啸是用自己为之狂热的音乐做了一次认真而无憾的“学习”。“37岁那年开始着手筹备这张专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回忆,回忆我20多岁时写的那堆歌的旋律和歌词,全想起来了才发现歌曲的风格并不统一,而且跟市场也没多大关系,于是决定,不做大的改动,就这么顺水推舟,至少自己喜欢的风格都在了,挺好。接下来是漫长的制作周期,在这之前我从没做过音乐,设备、技术、经验一概没有,所以,整个制作过程相当刺激,还好,最终得偿所愿,不过抬头看看日历,已经过去了整整3年,接下来终于可以踩着青春的小尾巴开始筹备发行了。”

《恋歌》

慢慢的平静

静静的忘记

我们的爱情

已渐渐凋零

我已经能够

匆匆的前行

学会不提起真情

可我们的爱情

他不会像彩云

这样静静的飘远

不留下痕迹

我不会忘记

我们的爱情故事

不曾远去的那些

爱的风雨

街角的晚风

河畔的晨雨

小楼的灯影

在等你的消息

每一次黄昏

的每一次梦醒

往日的身影依稀

可在我的梦里

爱已慢慢的老去

那些岁月在心底

已渐渐凝聚

我不会忘记

我们的爱情故事

你的眼神

是我爱的风景

作曲:刘啸

作词:刘啸

编曲:孟可、丁纪

管弦乐:亚洲爱乐乐团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刘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M点击排行

喜欢孤独 陈乔恩

港台

陈乔恩

领悟 辛晓琪 港台
没那么简单 黄小琥 港台
光合作用 岳薇 岳薇
你怎么说 刘惜君 内地
炼凝香 香香 香香
玫瑰色的你 张悬 张悬
女朋友 牛奶咖啡 牛奶咖啡
君再来 娃娃 内地
春心荡漾 MIC男团 MIC男团

更多>>最新专辑

更多>>音乐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