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尧十三再度携手名导娄烨 献唱电影《推拿》片尾曲

2014年12月02日 11:02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近日,由著名导演娄烨执导的第51届台湾金马奖获奖影片《推拿》在京首映,独立民谣音乐人尧十三在影片中献唱了旧作《他妈的》作为该片片尾曲。

这首“他妈的”是尧十三创作于2010年的一首旧作,歌名听上去充满着愤懑与咒怨,而其内里却饱含了一种别样的温情,精神向度上与《推拿》的主题契合得天衣无缝。

这首创作于尧十三大学时代的歌曲,以小男孩的视角描写了他眼中的男人与女人,尽管青春期的爱情是这首歌言说的主题,但是其间所涉的记忆、幻想、生死,命运……这些已然都通向了人类经验中最为复杂、宏大的部分。但是这些复杂与宏大,被尧十三以举重若轻的方式表达出来,一句句轻吟,伴随的吉他与口琴,看似松弛无力,但其力度已经完全透过了音符,直接抵达到情感中最为隐秘与核心的地带。

歌曲里所唱“我深爱的那个姑娘!她一点一点吃掉我的眼睛,我的世界,只剩下红色!表述的是一种被爱情攫住、吞噬的经验,最后一句“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会在第一天就闭上眼!然后什么都看不见!”则以一种彻底、决绝的强韧,用“看不见“回归到了一种最初的清澈与澄明。如果说影片中盲人群体的“盲”,是生理上的,经验上的,那么这种“什么都看不见”的假想的“盲”,则是超验的,有着强烈的精神指向的一个澄明之境。

回溯起来,这已经是尧十三与娄烨的第二次合作。在2012年,娄烨拍摄《浮城谜事》的时候,尧十三就在其中弹奏了吉他曲《我想弹琴给你听》,两年后,二人又再度携手,献上了这首“他妈的“作为片尾曲。由此来看,用时下那火热的所谓的“跨界”来描述尧十三与娄烨的这次合作,可能形容的仅仅是一种表象;在精神向度上的高度契合,才是这次合作的成功之处。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尧十三 娄烨 《推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M点击排行

喜欢孤独 陈乔恩

港台

陈乔恩

领悟 辛晓琪 港台
没那么简单 黄小琥 港台
光合作用 岳薇 岳薇
你怎么说 刘惜君 内地
炼凝香 香香 香香
玫瑰色的你 张悬 张悬
女朋友 牛奶咖啡 牛奶咖啡
君再来 娃娃 内地
春心荡漾 MIC男团 MIC男团

更多>>最新专辑

更多>>音乐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