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京和:演奏有时是挑战一种自我极限

2013年10月14日 14:04
来源:百度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刚刚才送走小提琴大师祖克曼的弓弦炫技,星海音乐厅又将在10月22日迎来他的同门师姐———郑京和。这位在国际舞台上有着非凡影响力和地位的女性小提琴大师,出生于韩国的一个音乐世家。

“演奏音乐,在传递作曲者想法的同时,有时也在表现与挑战一种自我‘极限’,当你还站在舞台上,就要有能力尽情享受当下。”日前,接受新快报记者邮件专访的郑京和,道出了自己在超过四十年的职业生涯里始终保持着巅峰状态的“秘诀”。而这次首秀羊城,她也为期待已久的乐迷们精心挑选了三首风格迥异的“最爱”———贝多芬的《A大调第二小提琴奏鸣曲》、舒伯特的《C大调钢琴幻想曲》和弗雷的《小提琴奏鸣曲》,一展兼容东西方气质的弓弦魅力。

新快报:贝多芬、舒伯特和弗雷三个不同国家、时期的浪漫主义作曲家的作品,首次与广州乐迷见面的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

郑京和:其实这些曲目我想了两年了,可以说是我自己最喜欢的曲子。

新快报:在超过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您始 终是国际舞台上最受欢迎的演奏家之一,对于延长自己的巅峰状态有何秘诀?

郑京和:对于我来说,最重要是要有强烈的个人特质,并对自己的定位也非常严谨分明。必须很清楚明白自己的定位和属性,演奏音乐,在传递作曲者想法的同时,有时也在表现与挑战一种自我“极限”,更有甚者,也得假装自己是那名作曲者,但不能忘记自己到底在做什么,要确实捕捉到重点,当你还站在舞台上,就要有能力尽情享受当下。

新快报:历史上杰出的女性音乐家并不多,为此对于舞台上的她们,人们往往会惯性地贴上类似“女性特有的温婉细腻”这样的标签,这是一种先入为主的误读吗?

郑京和:是的,女性的特质本来就是多样性的,不可能用一个标签来简单概括。

新快报:像您那种夸张的演奏动作,还有强大的魄力和大幅度的感情变化,让人们无不感慨如此凌厉之劲尤胜男性,然而您在采访中又从不遮掩自己对“烹饪、编织、缝纫等家庭主妇需要做的那些事”同样兴趣浓烈,这似乎印正了那句——“人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统一体”?

郑京和:确实如此,而且我认为在不同的领域本身就应该有不同方式的表达。演奏和烹饪、编织本身就不是一回事情,但都是我所喜欢和享受的。

新快报:距离您上次来华演出已有十多年了,在这期间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活跃在国际乐坛的东方面孔,摒弃音乐以外的因素不说,如此局面是否源于东方人在演奏风格和诠释上有着什么独到的魅力?

郑京和:国际乐坛的重心慢慢靠向东方这一点,让我感到很骄傲。虽然欧洲的古典音乐并非是东方原有的文化,但是东方人在诠释上依然能从中获取精髓,并且加以延续。以我熟悉的韩国为例,甚至我们的流行音乐(K-POP)也照样能风行全球,这很特别。韩国大量地接收美国文化,而我在美国学音乐的时候,则是承接欧洲的音乐文化,这种状态和现在的亚洲有些类似,亚洲也在大量地承接欧美的古典音乐,特别是中国大陆有很多音乐神童,韩国、日本、中国台湾也都有不少表现优异的人才,因此也就造成了古典音乐在亚洲地区非常有发展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