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荣浩《模特》:填补歌坛空白 明晰自我格调

2013年10月25日 08:30
来源:百度

“李荣浩”是我个人近期的微信朋友圈以及上关注朋友当中出现频率颇高的一个名字,出现形式多是好友分享他的新歌以及对他的唱作能力的肯定,还有DJ朋友秀出媒体宣传CD在不住地“得瑟”,这些情况,大概都在告诉我李荣浩的《模特》是一张听起来不错的专辑;当然,难免有人会对《模特》专辑的封面有些微辞,这算是题外话。老实说,李荣浩在自己的个人专辑《模特》发行之前的几年,也曾给张信哲、陈坤、苏见信、赵薇、A-Lin这些大牌创作过作品,更有像《火烧的寂寞》、《寂寞不痛》这些传唱度不低的代表作,但是,《模特》专辑还是让我更喜欢这个开始拥有了“唱作歌手”身份的李荣浩而不是过去那个“音乐创作者”李荣浩,自创自唱的李荣浩仿佛更能在音乐中传递给听者一种量体裁衣的精准感。

就目前本人的社交网络所涉及的好友范围内,《演员和歌手》、《模特》、《李白》还有老歌新唱的《有一个姑娘》是好评率最高的几首,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Funk风格在目前国内的音乐专辑中尚不多见的原因,偶有出现,也只是作为插花点缀在大量的Pop单曲之中,而用一整张专辑都在唱Funk、唱Jazz的音乐人,李荣浩算是先驱者,尤其他把一首曾经的神曲《有一个姑娘》从俏皮风格改编成现在这样浪漫与摩登兼具的音乐质感,其音乐素养和创新功力可见一斑。《模特》中的其他曲目,也多以人物身份为描述主体,《模特》的困顿、《李白》的出世哲学、《老伴》的隽永、《演员和歌手》的自怜等等,这些由具体的人、事、物以及诸多生活的琐碎托起了整张专辑的内容框架,仔细地听,你甚至还能闻到在琐碎中有些无聊、又慵懒自在的气味。无论是编曲中低碎的鼓击、吉他,还是闲散的钢琴触法,李荣浩自然少加修饰的哼唱,全都不哗众取宠,呈现的是音乐生活的气味,听似是漫不经心的生活情绪,却又不失歌曲该有的节奏,很好地舒缓了听者们的紧绷筋骨。

现在很少能有一张专辑,这么和歌手自身的气质贴合:一方面当然因为李荣浩之前白纸般的发片经历,另一方面,还是因为国内唱作歌手对Funk+Jazz领域的鲜少涉足,所以用一张专辑塑造起一个唱作新人的音乐形象也就显得很立竿见影了。就算会流露出少许的“糙劲儿”,但听得出李荣浩也绝不因为要屈就所谓的精致而灭了自我诠释的原汁原味。陈坤在“快乐男声”帮白举纲推歌的豪言还弦犹在耳,这边他已经和李荣浩默契合唱了《演员和歌手》一曲,如此契合度之高的合作,应该绝不仅是李荣浩邀歌、陈坤来唱如此般走所谓“合作”的过场而已,反而可以想见坤哥和李荣浩不断讨论歌曲创作思路、编曲细节、内容表达、和声编排等等这一系列的过程,合拍指数颇高,可听性更佳。

《模特》势必成为2013年不少乐评人口中的优质佳作,李荣浩在音乐风格上的坚持,以及在创作、演绎状态上的放松对其他同行唱作人来说是个很温暖的示范,证明一个人即使平凡简单地唱作,仍能造出一种独属风格,至于目前对李荣浩口碑的赞赏能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市场反响,这是后话了。

[责任编辑:葛文瑾] 标签:李荣浩 模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