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立唱作人尚雯婕:音乐视觉化的女王之路_娱乐_腾讯网

2013年10月28日 21:44
来源:百度

摘要:S:不算是用这个来改变造型吧,准确的说是在头发的长度、厚度、颜色等等满足不了造型的要求的时候我会用假发。S:如果是一句话的话,那就是“独立唱作人”这几个字就够了

腾讯娱乐讯 在今年的巴黎时装周上,尚雯婕以23500篇的相关新闻报道量从众女星中脱颖而出,对此小尚显得无辜得有些傲娇:“我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啊!再说,我不是模特,是个歌手”。所以,想想她那些让人灵魂出窍的声音吧,你会觉得视觉化的音乐是种特殊的体验。

FW:我们都知道你之前也去过时装周,那么这次和《风尚志》一起去巴黎时装周,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

S:我觉得今年设计师们格外在材质上做功夫,比如牛仔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另外也很注重环保,在大自然中寻找意境,正好也和我这次的新唱片主题不谋而合。

FW:对于自己这次时装周的造型装扮,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一套或者某些搭配点可以和大家分享的?

S:三套我都很喜欢啊,最喜欢的应该是参加Barbara Bui2014春夏秀场时那套吧,是他家13年秋冬款黑色流苏披肩外套,内搭经典白衬衫和露腰套头衫,下边紧身皮裤,整个是摇滚范儿的,我骨子里喜欢这种气质,喜欢。

FW:平时喜欢用假发来改变自己的造型吗?平时风格也一样的多变吗?

S:不算是用这个来改变造型吧,准确的说是在头发的长度、厚度、颜色等等满足不了造型的要求的时候我会用假发。我曾经有首歌叫《灵魂的去向》,演出那天我戴着假发,化了老人妆,其实这就像团队在舞台布景、灯光、服饰甚至肢体动作上追求统一的效果一样,假发、或者说造型,跟音乐配合在一起才是一件完整的作品。所以我自己感觉我的风格一直是统一的,也没怎么变,不同的是选择了不同的表达载体。

FW: 有什么单品是你这季特别喜欢的吗?或者什么单品是造型经常用到的?

S:我一直特别喜欢墨镜,觉得那样很有气场,这次就有两套造型都用了;我也曾经为姬龙雪Guy Laroche眼镜代言,他们为我定制了该品牌全球首款的“波点”墨镜。

FW:从一开始的夸张造型,到《我是歌手》里的惊艳登场,瞬间人气大涨,不但造型大受赞扬(连出名挑剔的时装屋都愿意借衣服给你),歌曲也广泛传唱,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转变呢?

S:如果有,那么我只能说,每一次突破和改变都是在跟着音乐的变化在走。我喜欢尝试不同的音乐创作思路,这需要其他的包括视觉上的跟进。无论是造型师还是品牌,我对他们的唯一要求就是听我的歌,去感受歌里的东西,再给我做造型设计。一个人的造型可以告诉别人他的态度,也是音乐的视觉化,如果穿着错的衣服去演绎跟风格完全不搭的音乐,就会让人很不舒服。

FW:什么是独立唱作人?在中国做独立唱作人和做一般歌手的区别在哪里?会遇到很多困难吗?

S:其实独立唱作人,就是自己创作自己唱。独立是一种风格,要说区别的话得看在什么范畴内来解释了。独立唱作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歌手本身需要自己写词自己写曲,自己去寻找适合的音乐伙伴。最艰难的地方也在于此。

FW:为什么在你的歌曲中,你从来没有填过中文词呢?

S:我没有写过中文词的原因是因为我写的不太好,之前也有尝试过创作中文词,但是团队都觉得都不太理想,所以我一直都是英文创作,再由专业的中文作词人来创作填写。

FW:我们看到了最新曝光的2013全创作电子唱片封面,据说是斥巨资赴冰岛拍摄的,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金钱及时间去冰岛拍摄呢?此次封面穿的是谁设计的服装?封面的拍摄和音乐内容的呈现有关联吗?

S:这张唱片《GraceLand恩赐之地》这三首歌是我去年创作的风格比较统一的作品,整体基调是大自然、神秘、空灵,所以基于这三个基调,拥有冰川、火山岩、山丘、极光的冰岛就是最适合用视觉来演绎我的音乐的地方。封面穿的服装还是老朋友MashaMa和施华洛世奇联手打造,定制的几个total looks。唱片封面也是在冰岛拍摄,所有都是在帮助音乐做一个视觉化的呈现。

FW:听说你做主持了,当在我们心中,你是个直脾气的姑娘,对于主持这个工作适应吗?主要是做什么方面的内容?

S:主持的工作最难的地方在于表达以及要去背很多台词,这种方式对我来说的确不大习惯,我觉得专业主持人真的很辛苦。这次的主持工作其实并不繁重,就是在现场串联几位评委老师的讨论,进行一些点评,现在几期下来,我已经适应了。

FW: 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来记住你,你希望会是那句话呢?

S:如果是一句话的话,那就是“独立唱作人”这几个字就够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