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绮贞新专辑将发行 被赞誉"秒杀文艺女王"称号

2013年10月29日 11:15
来源:新华网

陈绮贞

出道至今已15周年,陈绮贞出片小火慢熬,量少质精。第六张专辑时隔四年,依然不疾不徐慢慢来。歌迷望眼欲穿,这万众瞩目的15周年大碟定名《时间的歌》,以“世界”为概念,继续以诗般的语言呈现人生真实。由于觉得台湾很美,特别采集了台湾各地的声音收录在专辑之中,作为时间的纪念。她说:“只是希望在专辑里留下台湾与世界现在的声音。”

新专辑独特“陈式风格”,有更多新的突破,音乐除与合作十年以上的台湾音乐好手互相激荡,专辑制作更横跨台湾,土耳其,巴黎,非洲等地,也与当地乐手擦出火花。年底四场小巨蛋演唱会进入紧锣密鼓阶段,由于新专辑概念独特,制作团队对陈绮贞充满想法,已经拟出三套节目,目前正与陈绮贞密切讨论做最后设计决定。由于歌迷重视“传统”,也将保留陈绮贞演唱会中的经典段落并进行升级。

被视为独立音乐与小清新的代表人物,拥有秒杀文艺女王称号的陈绮贞,作风一向极为低调,她谦虚表示:“标签都是别人给的,其实我只是我自己。”很少上通告,陈绮贞独特的生活风格与作品仍然引起广大文青及白领阶级的喜爱,隔了四年终于即将在年底推出全新创作专辑,网络上歌迷开始口耳相传。四年没发片的她也没闲着,这段时间在全亚洲举办了数十场大型巡演,在极少宣传只靠口耳相传的状况下场场爆满。也有跨界与剧场及管乐艺术家共同策划小型的PussyTour巡回,并独立出版私人散文集,只有在特定场合少量贩卖,甫发行便销售一空,让许多人望书欣叹。去年也组了独立实验电子乐团“TheVerse”,突破性的尝试得到歌迷热烈回响,在主流与非主流之间继续创造华人文青的“陈绮贞风格”。

前阵子她回政大听文学课,并花很多时间在家潜心创作,也举办了亚洲区慈善摄影展巡回,得到了极高的艺术评价,许多出版社争相邀请她出摄影集,目前仍在评估。陈绮贞说:“未来希望有机会,摄影集还要整理。跟音乐一样,都需要时间来酝酿。”

一向以概念式演唱会创造极佳口碑的陈绮贞,年底举办四场小巨蛋“时间的歌”演唱会,是第一位连办四场小巨蛋的创作女歌手,目前三场已经秒杀完售。对于这样的佳绩,陈绮贞表示:“谢谢所有歌迷朋友的支持,让我可以在不担心票房的状况下,专心的为演出做准备,这次也一定会全力以赴。”对演出内容一向保密到家的陈绮贞也透露除了会有经典的“近距离接触”桥段,还呈现许多全新概念。

曾经在自家衣柜里,台北车站大厅,郊区仓库等等奇怪克难地方录音的她,这次全新专辑除了一直以来合作了10年的老班底们,也特别横跨三大洲与来自土耳其、非洲、巴黎的国际乐手合作。在录音室同步录音时,陈绮贞由于过度投入,甚至弹钢琴弹到手瘀青。对陈绮贞来说,就算是相同的录音场合,每次录起来还是会不一样,她说:“录音场景的改变,就像在捕捉声音不同的生命力,湿度的不同,情绪的变化,都会造成不同的录音成果,声音就像色彩一样会因为各种因素有些微的改变,我很喜欢品味这样的变化。”这次横跨欧亚非录音,常常在语言无法完全沟通的状况下,靠着音乐和比手画脚来培养默契,有一次发生大家彼此都还很陌生,所有乐手只一起录一次就录到让大家都满意的奇迹状况发生,也让陈绮贞深深体会到,音乐不会因为语言或文化不同而有隔阂的感动,完成品让陈绮贞自己都说:“在家听到制作人寄来的音档都流泪了。”

这次旅途中,还有遇到一大群土耳其的高中女生,虽然完全不知道她是谁,但一直惊呼称赞她好漂亮,不停拉着她拍照,“我觉得他们才漂亮呢,因为轮廓很深而且气质非常神秘。”陈绮贞害羞的说。

除了世界各地录音,陈绮贞因为探索《时间的歌》,自己进行了声音采集计划,她觉得声音是时间具体的产物,于是扛着笨重的收音麦克风,跑遍全台湾采集渔港、市场、溪流、飞机、公园、火车等声音,声音采集的足迹从台北市区到高雄偏僻的溪流,也有到半夜九份以及东部山上,将节录混音收录至新专辑。

陈绮贞最新专辑预计10月30开始预购,“花的姿态”第三部曲:《时间的歌》,内容将呈现陈绮贞式的人文思考,取材于生活的美好价值,以诗的语言呈现人生真实。找来葛莱美大师萧青阳操刀设计,有趣的是这次预购视觉选择了一张只露嘴唇的照片,但萧青阳大赞:“只露嘴唇就很性感!”萧青阳特别复刻陈绮贞的创作图形笔记,作为馈赠歌迷的预购赠品。势必成为热烈讨论的年度大片。

[责任编辑:原博] 标签:绮贞 新专辑 秒杀文艺女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