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文山引领汉服新风潮 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

2013年11月05日 14:23
来源:北青网娱乐

方文山着汉服搭哈雷机车时尚进场(1 /4张)

千年古镇,穿越传统,辉映时尚。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厚底藴,在浙江西塘展现流淌,两岸文化的携手共创,又是一股“中国风”拂面而来!

11月1日至3日,由方文山发起的“中华汉民族服饰展演暨汉服文化周”在浙江西塘古镇火热举行。这是海峡两岸文化界自发性的公众大型活动,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正如方文山专为该文化周以“华夏汉服”藏尾词所写:“创衣冠之美族曰华,拥天地之大国称夏,传炎黄之民心系汉,著交领之邦尚华服”。

此次活动是促进两岸文化交融、文化共荣的群众性盛会,由台湾的阙聪华导演,刘玉霖主持。其中,来自台湾的“盐如玉”十二兽首盐雕展览闪耀展开。同时活动也吸引了国内和海外汉服爱好中华文化群体的参与,表达基层群众最真挚的情感和最基本的诉求。整个活动向公众免费开放,为民、惠民凝人气。

11月1日开幕式上,哈雷机车骑士秀开始,在摩托车队指引下,方文山乘坐在红色车上风度翩翩入场,全场一片欢腾。在世纪录协会香港总部高级认证官吴华江见证下,由370名来自海内外汉服爱好者身着各式汉服,创造了传统乡饮酒礼参加人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吴华江为方文山颁发了证书,令人称道的是从四面八方闻讯而来的汉服爱好者都是风华正茂的各界青年,他们以省、巿的名义自发来到西塘,或自制或自购汉服,自费而来,彰显他们酷爱、推崇传统文化的风貌,以弘扬汉服礼仪文化的形式,展现礼仪之大、章服之美、传承之心。

由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的汉服文化周主题歌《汉服青史》在全国海选演唱歌手后,经评委周杰伦、方文山、刘原龙、马智勇和崔恕的选定,最終宋孟君、苗韵桐、和项一芯、李凯年入选,他们以独唱和对唱三个版本亮相唱响,其极含文化底蕴和“中国风”鲜活的旋律,歌声动听传情。在夜晚的演唱会中,台湾著名二胡演奏家林诗茵 、大陆“B-Box”总冠军何元表演了自己的代表作,汉服爱好者和观众与海选歌手倾情互动,时而点歌共唱,时而雀跃随着节拍旋律起舞,众人不断挥动方文山为他们赠送的卡通形象照,欢腾不已。

为时三天的文化周虽短暂却內容丰富多达十几项。有明代婚礼和唐代婚仪的再现,而唐代婚仪新郎新娘则是文化周台湾主创人员陈广松和周娟身着唐装真实展示,由主宾方文山见证和祝福下完成他们在大陆婚庆大礼。节目还有奉茶礼、见山书法秀、香道武术表演、酒道表演《古越龙山》、武道书法、《青花瓷》手语表演、文山导“览”长安古城水灯祈福以及融入汉服文化元素由方文山首部执导的电影《听下雨的声音》幕后花絮欣赏等。箭阵表演中,七名箭手由远至近共发出147支箭,全部中靶,令人惊叹。文化周还特别安排了汉服和少数民族的同台展示表演。进行了汉服文化周高峰论坛,专家学者和汉服爱好者共抒己见,深入研讨有关话题,气氛热烈,与会者反映收益匪浅,加深了对汉服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古镇的保护如同服饰文化的传承保护一般重要,活动中还贯穿“讲文明树新风”的宗旨,进行“环抱西塘,珍爱地球”的环保活动,方文山和所有参与者、活动志愿者一起为现场捡拾烟头,清理废弃物,以实际行动倡议保护环境,其场景真切感人。

11月3日汉服文化周圆满落下帷幕,方文山为四位入选主题歌演唱的歌手颁奖,并向参加汉服展示表演的爱好者和志愿者再次致意,亲切与他们合影,相约下届文化周再次重逢。两岸文化人和汉服爱好者群情激昂,依依惜别,再次道出了共同构筑“中国梦”的心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