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年希望工程”在京启动 刘一祯任形象大使(图)

2013年11月14日 10:30
来源:新华网

老年希望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郭幸福  摄影

老年希望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郭幸福 摄影

(中国电视文艺网记者 苏玉东 郭幸福)11月13日上午,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召开的第八次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工作会议暨“老年希望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协调指导“老年希望工程”的全国老年基金组织协调工作委员会同时宣布成立。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仪式,宣布“老年希望工程”正式启动。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宣布成立全国老年基金组织协调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全国老年基金组织协调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分别发表讲话。

顾秀莲委员长宣布:老年希望工程启动仪式开始   郭幸福  摄影

顾秀莲委员长宣布:老年希望工程启动仪式开始 郭幸福 摄影

姜力副部长首先代表民政部李立国部长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常年工作在爱心护理岗位、辛辛苦苦从事老年服务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慰问!他说,一年一度的“爱心护理工程”工作会议,为从事“爱心护理工程”的实践工作者和老龄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平台;“老年希望工程”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关注失能老人、造福失能老人的一个好项目,很有意义。

姜力指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中一个突出问题是失能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加。中国是世界上失能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全国城乡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已超过3650万人,需要长期照料的失能老年人的影响面涉及一亿多户家庭和众多的亲属。针对这个问题,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以“关注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为主题的“老年希望工程”,是“爱心护理工程”的发展,是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业、推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影响重大。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到会祝贺  郭幸福  摄影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到会祝贺  郭幸福 摄影

姜力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积极作为、密切配合,把工程做好、做强。切实为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晚年生活质量提高发挥积极作用。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关注失能老人作为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业的重点工作。

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讲话   郭幸福   摄影

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讲话 郭幸福 摄影

李宝库就上一年的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工作作了全面总结。一年来,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工作健康发展,呈现喜人局面。截至10月底,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180多个城市的爱心护理院已达到422家,近20万张床位,惠及20多万个家庭和老年人。

李宝库表示,下一步要积极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国务院、全国老龄办有关文件精神,提高为老服务的光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落实国务院最近颁发的国发(2013)35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精神,继续大力发展爱心护理院的数量,提高服务管理质量,紧紧围绕“医养结合”的特色,建设更多的满足老年人不同需求的爱心护理院,为在“十二五”期间达到600家爱心护理院的目标而努力。抓住启动“老年希望工程”的契机,积极开展为失能老人提供优质服务工作。

李宝库就 “老年希望工程”作了说明。他说 “老年希望工程”用两句话来概括,就是“关爱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也就是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帮助,让他们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路程。

会议向新批准的“天津市津南区天同医养院”等10家“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授牌。并授予王俊发等17名模范院长“敬老功臣杯”、 万明桢等35名模范护士长“敬老奉献杯”、刘玉华等200名优秀护理员“敬老服务杯”荣誉称号。数十名捐赠者上台举牌献爱心,把会议推上了高潮。各地老龄办、老年基金会、爱心护理院、捐赠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现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向全国敬老爱老宣传大使、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一祯颁发了老年希望工程形象大使聘书。形象大使刘一祯饱含深情的演唱了老年希望工程主题歌《为善乐》,引起与会代表们的共鸣,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

顾秀莲委员长为刘一祯颁发老年希望工程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郭幸福   摄影

顾秀莲委员长为刘一祯颁发老年希望工程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郭幸福 摄影

形象大使刘一祯现场演唱老年希望工程主题歌《为善乐》   郭幸福   摄影

形象大使刘一祯现场演唱老年希望工程主题歌《为善乐》 郭幸福 摄影

全国各地的爱心护理会议代表争相和形象大使刘一祯合影留念    郭幸福   摄影

全国各地的爱心护理会议代表争相和形象大使刘一祯合影留念 郭幸福 摄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