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华健自嘲年纪大 李宗盛:我能有胆唱歌全靠他

2013年11月20日 23:08
来源:百度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罗攀) 周华健今晚在北京开唱,多年好友李宗盛意外现身捧场。说起两人交情,李宗盛自称当初能有胆量在大舞台上唱歌,就全靠周华健的帮忙。

周华健新专辑满是“武侠”概念

“周华健+张大春 音乐本事《江湖》万人鉴赏会”,今晚在北京上演。舞台上,周华健不仅演唱了新专辑中的《我上大名府》、《侠客行》、《离别赋》、《客梦》、《身在梁山》5首歌曲,还与该专辑的共同创作者,同时也是作词人的台湾作家张大春对谈创作精髓。

继上张专辑《花旦》后,周华健就希望能做一张用“侠”阐述江湖的专辑。在与作家张大春沟通之后,他们找到了共同价值观,历时三年,《江湖》专辑作品终于问世。该专辑由周华健作曲,张大春作词,部分歌词取材于中国四大名著之一。

自嘲“年纪大了”:越来越相信缘分

之前周华健也有过不少中国风的歌曲,如《刀剑笑》等,问这次为何会做一张全是“武侠”风格的专辑?

“我现在年纪大了,越来越相信缘分”。周华健搞笑解释,他很早之前就跟张大春有过合作,后来就希望能把一些中国风的配乐,进行再处理,继而发挥到“江湖”、“侠”的概念,这才有了制作新专辑的初衷。

一旁的张大春接着说,他之前跟很多歌手也有合作,只要是聊工作通常都会在路边的一个小面馆里。“当他(周华健)跟我说想把京剧里的插曲做成专辑的时候,我很吃惊,差点一口面喷他脸上”。张大春也佩服周华健创作的勇气,称他把“武侠”精髓唱得太完美,让他很兴奋。

 李宗盛助阵 透露曾帮周华健制作首张专辑

现场不少周华健的朋友都赶来助阵,杨坤、刘欢等就在台下观看。另外,李宗盛的意外现身引发全场一片欢呼。

上台后的李宗盛难改风趣性格,他透露,周华健个人的第一张专辑就是由他制作的。随后,他也感恩道,“而小李(李宗盛)我有胆在大舞台唱歌,也是华健领着我的”。

李宗盛解释,早年间他在大舞台上唱歌没什么信心,周华健当时就跟他说“大哥,你别担心,我带你”,“全靠他帮忙,然后我们就弄了个‘周李二人转’”。现场笑声阵阵。

李宗盛还不忘夸奖周华健的创作,“这次我看到我兄弟那么投入,那么尽兴来进行他音乐生涯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我很高兴。如果简单粗暴地说,就是‘羡慕嫉妒恨’”。

他假装生气地说:“‘羡慕嫉妒’就不聊了,‘恨’是因为他能找到(张)大春(来合作),我跟大春也认识很多年啊,他从来不会帮我写歌词”。一旁的张大春听完连连摆手,忙称“这都是谣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