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周华健:发完《江湖》就可以退出江湖了!

2013年11月22日 05:20
来源:百度

南都讯记者黄锐海实习生杨荟荟当了20多年国民歌手,唱过无数流行经典的周华健,在2011年推出过一张融合京剧国粹的专辑《花旦》,从那时候起,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已见端倪。但早在《花旦》之前,周华健已经暗地里和台湾大文豪张大春合作着另一个更庞大的计划:一张用文言文创作的专辑。前晚,“周华健·张大春———音乐本事《江湖》万人鉴赏会”在北京举行,这张耗时三年完成的大作终于面世。对这张专辑,周华健显然很满意,受访时,他更直呼“退休也无憾”。

做完这张唱片后,国学程度提升了

在这张专辑中,充满中国古代文言色彩的歌词搭配“侠义”四起的旋律,让大众见识到一个全新的周华健。受访时,周华健坦言自己做完这张唱片后,整个国学程度都提升了,而且爱上了中华文学的美。“哇!原来中文字可以到这样的境界,可以写出这样的空间。之前做了这么多年流行歌,当然是以白话为主,但是也差不多所有的情绪都唱完了,而且很多的情绪都唱过两三次,甚至不止,希望大家也朝这个观点去听这个唱片。”

文言文歌词,唱多几遍就变白话了

被问及会不会担心文言文歌词会令歌迷觉得晦涩难懂时,负责这张专辑词作的张大春解释:“白话是一个文言文逐渐循化的过程。歌词多唱几遍之后,我们就不会觉得文言文是一个比较难的白话。我们一般生活里的文言很多的,白话随口几句四字成语,都是文言文。”提及过往的《爱相随》、《朋友》等代表作,周华健坦言,在这行那么多年,还能数得出几首歌来是好事,但到某一个阶段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你的负担,“我都五十几岁了,还要在台上唱这些情歌,我敢唱,你们都不好意思听了(笑)。所以做完这张唱片的时候,我很夸张地讲了一句,我可以退休了,我终于有一个成绩单在手上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