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好歌曲》研讨会 刘欢:原创音乐必有强力爆发

2013年11月24日 09:39
来源:金鹰网

研讨会集体合照

研讨会集体合照

11月22日下午,《中国好歌曲》在京举办原创音乐研讨会,三位导师周华健、刘欢、杨坤,灿星制作总经理、节目监制金磊,乐评人金兆钧、科尔沁夫,音乐制作人毕晓世、捞仔、金培达、周治平、栾树、黄国伦、谭伊哲,以及新媒体代表凤凰网娱乐策划部主编武鹏等与会,共同探讨《中国好歌曲》和中国原创音乐的未来。

作为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刘欢透露去年在录制《好声音》时与金磊聊天时萌生了通过电视节目的方式推动原创音乐发展的想法,他认为电视节目能够成为推动原创音乐发展的有力工具,“中国原创力量被抑制了这么长时间,一定有强有力的爆发,我相信年轻一代的音乐人有劲使出来。”刘欢说。

刘欢赞节目模式新 有助原创音乐发展

活动现场,《中国好歌曲》三位导师周华健、刘欢、杨坤坐在会场中央。相比另外两位,刘欢是唯一一位整场参与研讨会的导师。对于这档新节目,刘欢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说:“我们现在时髦的话叫摸着石头过河,而《中国好歌曲》连石头都摸不着,什么也没有,完全要凭着我们的努力和经验,再凭着金总(节目导演金磊)他们积累下来的很成功的电视团队,还有各位协助,一起帮我们内地摸索出一个通过电视推出原创的新的模式和途径。”

谈起为何加盟这档节目,刘欢透露去年在录制《好声音》时与金磊聊天时萌生了通过电视节目的方式推动原创音乐发展的想法,他认为电视节目能够成为推动原创音乐发展的有力工具,“中国原创力量被抑制了这么长时间,一定有强有力的爆发,我相信年轻一代的音乐人有劲使出来。”刘欢说。

周华健分享创作心得:写歌是一件孤独痛苦的事

作为台湾著名音乐人,《中国好歌曲》是周华健首次担任内地音乐节目导师。他一开口,就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每个创作者或许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写歌,最后写完发现卖不出去。周华健认为,写歌是一件孤独而痛苦的事情,是无法与外人分享其中的辛酸与成败的。

但是因为《好歌曲》,“我们有集体的力量在,我们也没有说伟大到明天就要弄出什么来,但我们可以一起去做这件事。对于孤独的创作者来说,《好歌曲》带来的不光是一个唱出原创音乐的平台,更是一种展示自我发挥自我的舞台:让一个创作者有成就感,让他能有地方有平台发挥,今天终于有了。”周华健说。

制作方透露节目细节:为公平选手只有五人配合

在研讨会结束前,灿星音乐总监安栋透露了这档节目的更多细节:节目没有给选手任何承诺,这也造成了一些选手损失。在编曲方面,为公平起见第一轮所有作品都是基本的五个乐手“4+1”编配,选手可根据曲风进行配置上的微调,第二轮之后将有个性化的设置。而音乐审美更偏私人化,灿星副总经理尹晓葳透露,鼓励参赛歌曲多元发展,流行、民谣、摇滚、爵士、新世纪等各种风格都有大概比例。

标签:音乐 刘欢 杨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