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庚戌:失恋后一个月是创作灵感最佳的阶段

2013年12月03日 16:58
来源:百度

11月29日晚,山东商报·晓媛悦读会第5期读书沙龙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如期举办。超人气歌手、导演卢庚戌携新作《怒放》做客悦读会,现场座无虚席,读者反应热烈,很多读者在演讲结束后踊跃与卢庚戌交流互动,卢庚戌也向读者赠送了三十张新歌大碟并演唱了多首代表作,在歌声中与读者青春飞扬。

一为爱情

“我们那个时候男女比例是6:1。你想想,新生入校的时候,一个女生围绕着6个男生,而且不知道那个女生长什么样子。你觉得在这种情况下,男生怎么办?是不是得有点绝活!那会儿女生最喜欢的是有才华的男生,比如会写诗,会画画,会打篮球。”谈到创作初衷,卢庚戌说。

“你看那些清华的校园歌手,一个个都是很令人羡慕的,每个人都能找到女朋友。女朋友长得也不错,而且他们还老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每天弹吉他,别人上课的时候,去图书馆的时候,吃饭的时候,上晚自习的时候,我都弹吉他。然后别人下晚自习的时候就把我赶走,因为别人都要休息了。”他笑言。“我们那时候没有卡拉ok。而我唱歌嗓子特别不好,每次唱歌别人都把酒瓶子摔过来。可我还是唱。有人唱歌要钱,我唱歌给钱,对,说的就是我。但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执着。天天弹,天天唱,尽管这嗓子特别差但是我还是天天这样努力去弹吉他。然后他们就是看了我一下,夸我。看我认真的唱完一首歌,宿舍这些人就说,哎,小卢,执着呀!我开始还觉得这是个夸奖,后来才明白,就像夸女孩一样,你说她漂亮吧不漂亮,你说可爱吧不可爱,你只能说她心灵美。我就是属于这种心灵美。”

提到睡在自己上铺的兄弟,他表示,在音乐道路上有特殊的意义。“我说,你帮我听听这首歌怎么样。他就不理我。后来被我问急了。我说写的怎样?他说不怎样啊!我说哪句都不好听吗?他说哪句都不好听。然后我让他看下我的歌词。我是文艺青年,写诗很好。然后我说你看我歌词写得怎么样?他说你这歌词写得什么啊,我都看不懂!什么叫红尘?什么是流浪,你流浪过吗?一生,这一生你过了吗?后来我再也没有问过他。”

二为梦想

谈起毕业后为追求音乐梦想成为北漂的经历,他告诉读者,有过很长时间事业没有起色,但从未放弃坚持。

“一年,两年,三年,四年就过去了。回家的时候,我爸说,你火了嘛?我说,爸,你再给我一年时间。结果这好几年就过去了,有一天我实在呆不住了,因为那天温度比平时低好几倍,我忘记生锅炉了,盖多少床被子都不能暖和。然后我觉得这个城市我实在呆不下去了,第二天我就告别了北京,回到了辽宁的老家,跟着我叔叔工作,一做就是8个月。”卢庚戌说。

“然后我就觉得,这8个月我一点都不快乐,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就像你跟一个你不爱的人生活在一起,你会觉得快乐吗?有一天我做了一个梦,梦里一个白头发的老头,就像小时候看的动画片里的老头,给你一个宝葫芦,问孩子你有什么愿望啊?我问他我还能唱歌吗?能做歌手吗?结果他不说话,我就追他,当时一急就哭了,哭醒了。后来有一句歌词是这么概括的:因为梦见你离开,我从哭泣中醒来。”

 简介

卢庚戌:1970年,农历庚戌年,出生于辽宁营口,故取名庚戌。小学到中学,成绩一直是第一名,故高考志愿只有一所大学。1989年以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大学期间,喜欢上音乐,开始自学吉他及音乐创作。1994年大学毕业,辞去工作一直追求音乐。毕业后6年的音乐之路,屡屡碰壁,所幸没有放弃。2000年发行个人专辑《未来的未来》。2001年组成水木年华至今,经历过两次人员变动。出于对生活表达的不满足,走上电影之路。2010年开始构思并创作剧本《怒放》,历经三年完成电影的拍摄和制作,以此表达对青春的怀念及祭奠。

对话

“文艺青年的怒放”

读者:在大学时,我也挺喜欢音乐。想问一下如果你发现你不喜欢你的专业,而找到了你自己喜欢的时候,你就会很快的去做自己喜欢的吗?

卢庚戌:那当然了,我找到喜欢的,为什么不要喜欢的?读者:现在为什么转向拍电影呢?卢庚戌:拍电影啊?因为……为什么拍电影啊……因为想把自己心中的故事讲明白啊,讲一遍自己青春的时候为了追女生音乐的梦想。

读者:你刚才说你是因为成功的信念,坚持了对音乐的梦想,你想对当前二十七岁坚持梦想的人说些什么呢?

卢庚戌:其实我是特别怕对一些人说有什么建议。你要问我对自己说什么?我说,你看,你还是自己坚持吧。其实这就是人的性格,我就是觉得我自己要尝试。有的人可能就不信自己,有的人就信,这个就是天生的,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嘛,就是这个道理。

读者:我听水木年华的第一首歌就是《一生有你》,我记得很清楚是2002年的时候,我查了一下相关的资料,有资料说,它是后校园民谣时代最经典的歌曲,没有之一。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它的创作背景吗?或者说它的背后创作的故事。

卢庚戌:当时我在大学的时候,就想写一首歌,能打动女生。然后这首歌还没有写出来的时候就分手了。但是我还是把这首歌完成。然后不停的改不停的改。我觉得在人生某个阶段为了爱情会做任何事。

读者:那种平静的心情包括对梦想的追求是否来源于您的经历?

卢庚戌:肯定啊,因为就这些作品来说属于半自传性的作品。其实我们这些文艺青年是外表平静,内心怒放的那种。

读者:经过这么多的辛酸,还能那么平静。您怎样保持这种热情,然后又去在这种平静的外表下讲述你的追梦过程和对梦想的追求?什么样的梦想让您不断地创作?

卢庚戌:其实我觉得他们是对生命的一个自我的追求,我觉得这样能让我的生命得到怒放。怒放是什么意思,怒放是我想表达的一种生活态度。我们这一代人都特别喜欢“怒放”这一个词。郑钧写了一首歌叫《怒放》,没火。老汪写了一首《怒放的生命》,火了。大家一听《怒放》就想起汪峰是吧。

读者:什么是创作灵感最佳的阶段?

卢庚戌:失恋后一个月。对,那个时候特别有灵感。你尝试一下吧,祝你成功啊。

读者:您是喜欢做歌手的感觉还是制片人的感觉?卢庚戌:制片人。因为制片人发挥我全面的才华。电影它是剧本,它还是美术,会涉及到文学、摄影、美学,当然也包括音乐,这里音乐都是我做的,会展示我全面的才华。你看这个电影就知道了,就知道我该做什么了。读者:我觉得你心态特别年轻,我小学的时候就听您的音乐。因为每一个音乐人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个人的一生中也有一个沈佳宜。我感觉您电影里的女主角就是您的沈佳宜。支持音乐的信念有很多,也有很多朦胧的背影。如余秋雨所说,“人越小越抱有一颗赤子之心,人越大越害怕。”就像您上大学的时候正是我们这个年华。如何保持这种赤子之心的?卢庚戌: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好。其实有的时候我自己也是被现实打败了,但好在我还能很快反应过来。我觉得还算是年轻吧。每个人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很坚强,他都有脆弱的时候。如果有时候你觉得保持不了信念,你还会觉得我的音乐有力量吗?读者:我觉得您的歌中不仅有种对容颜的期待,有种对红颜的期待,更有种对人生的感悟。“多少人曾欣羡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顿时有种时间白驹过隙的感觉。

卢庚戌:我记得有一本书叫做《情人》,杜拉斯写的。我那时就翻了一页,然后上面写,她很久以前在机场,遇见她最初的一个情人,她情人跟他说:“相比你之前的容颜,我更爱你现在满脸沧桑的容颜。”当时我非常非常震撼。

读者:我的妈妈也很喜欢 《一生有你》。我很想问您一个问题。您的家人都这样一直支持您去进行创作吗?

卢庚戌:我发现我已经进入让老年组喜欢的阶段了。看《中国好声音》,刘欢跟那英,选他们的会说“哎,我妈最喜欢您了。”受老年组喜欢,我也已经这样了……

读者:有没有一些愧对父母的地方,比如您忙不能经常陪他们,您对他们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卢庚戌:这不是我主动开放回答的话题。因为我一想起我妈的时候我都想哭,觉得确实特别对不起她。我觉得人你这一辈子最亏欠的就是你的父母,真的,永远无法,永远无法报答。我觉得唯一报答的方法呢,就是对自己的孩子好点。你觉得呢?

读者:怒放和绽放有什么区别吗?

卢庚戌:其实我并不觉得怒放和绽放有区别。绽放和怒放我们都需要。你绽放之后,你才能去怒放。

读者:每个人的青春年代都有一些错过和失去,很多年后想起来心里面都会非常难受。我想问在您的大学,有什么让您现在想起来还很遗憾的事情吗?

卢庚戌:我能用我喜欢的一段台词回答你吗?就是《怒放》这个电影里的。“那时以为那是一段路过,后来才发现,那是永远。我想青春最重要的不是你得到什么,而是你曾经奋不顾身地疯狂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