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灵魂之舞著名青年舞蹈家葛妍美国纽约专访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中国杰出青年舞蹈家葛妍最近刚刚接受美国华人社区内最大的艺术杂志VNB Magazine的专访。这次记者主要访问了关于她在美学习的这一段时间的感受以及她对未来了计划。 葛妍,6岁考入北京市少年宫,12岁

中国杰出青年舞蹈家葛妍最近刚刚接受美国华人社区内最大的艺术杂志VNB Magazine的专访。这次记者主要访问了关于她在美学习的这一段时间的感受以及她对未来了计划。

葛妍,6岁考入北京市少年宫,12岁赢得第一个奖项,25岁成为中国青年舞蹈家星秀,只身一人来到美国进修深造舞蹈。

记者:一开始是怎么萌生要学习舞蹈的?

葛妍:我父亲是知识分子,特别注重文化培养。上幼儿园时,在还没有人知道“芭蕾舞剧”是什么意思的时候,他就带着我去看了《睡美人》,于是梦想自己能成为童话中的公主。6岁刚出头,通过严格考试,过关斩将,进入了北京市少年宫,开始追逐舞蹈之梦,穿上了一双属于自己的舞鞋。压腿、下腰,抻筋,伴随了我的童年。小学梦想着自己的舞台,中学梦想着观众的掌声。大学里,梦想将中国的舞蹈带向全世界!

记者:您小的时候是简单的喜欢所有的舞蹈,还是说单单喜欢民族古典舞这一种舞,到底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葛妍:我不是只跳民组民间舞,一开始学习的时候都是基本功,一练就练了7年。我有各种舞蹈的基础,我也跳现代舞,芭蕾舞,世界上所有的舞蹈形式都是相通的。不管到哪,当地的舞蹈都会吸引我,我不可能不去关注,因为我非常喜欢艺术的魅力。你问我,我小时候是怎么感受到舞蹈的魅力的,我4岁的时候就开始穿上舞鞋,随乐起舞,悲伤之时,自然哭泣;欢乐之处,欢欣鼓舞,收放自如,浑然天成。我不知道怎么去解释这一切,这好像舞蹈资质是与生俱来的。舞蹈是我表达情感的最好方式,假如我不跳舞的话,就像我不说话一样,没法表达了。

记者:在舞台上的感觉是什么样地,会紧张吗?

葛妍:我一到台上,只要音乐一响起来, 我就想跳起来,动起来,整个人都舒服畅快地舞起来。我喜欢这种充满舞蹈元素的梦幻,舞出内心的喜怒哀乐,跳出舞蹈的最高境界。我不喜欢现实的世界,我不会拿我现在所拥有的去交换别的东西,我是为此而活着,也要为能继续拥有这些做出努力.

葛妍被誉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灵魂舞者。这个来自中国的年轻舞蹈家曾于2005年获得有舞蹈界“奥斯卡”之称的“荷花奖”。她的表演流眄生辉,形神兼备,能将人物的性格、欲望以细腻丰富的肢体语言淋漓尽现,年纪轻轻就荣获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中国杰出青年艺术家。

记者:虽然说现在中国的文化市场正在起步发展阶段,但就艺术演出市场来看,人们肯花几千元看演唱会,几百元看话剧,却不愿花几十元看舞蹈?你觉得问题是出在了哪里?

葛妍:的确。在中国,舞蹈演出市场远远无法和其他艺术演出市场相比。中国舞者拥有世界顶级的基本功,腿功、软度等“硬功夫”一流,但是缺乏创造力和想象力,也不会像外国舞者有那么强的表现欲望。而且舞蹈离大众的生活太远了,所以舞蹈更需要明星。很多优秀的舞者在圈内很有名气,但老百姓不认识,观众看一场舞剧,不会关心舞蹈演员是谁,更不会因为某个舞蹈演员去看一部舞剧。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关心舞蹈,支持舞蹈,编导大胆创新,舞者极致表现,中国的舞者会“舞”出全新的一片彩云。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宣传中国舞蹈文化也是促使你到美国进修的原因之一。

葛妍:对于跳了20多年的舞蹈的我来说,我觉得最难的不是跳,还要跳出彩。但是因为从小就受到儒家中庸思想的教育,我觉得我不会像外国舞者有那么强的表现欲望。所以之所决定到美国来学习,主要是来学人家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表现力的。在纽约,街头艺术家随处可见,地铁站里,公园里,校园里等等。表演这个艺术是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的界定。 当然像中国和其他东方国家,文化上还是比较内敛、含蓄一点,比较传统一点, 但这不影响你演给人家看自己的内心感受。生活中你很容看到许多美丽的风景和俊男靓女,但风景内涵、人物心理,道德理念,心理活动等不易察觉。舞者通过音乐、灯光和舞台,诠释给观众;同观众互动沟通,使看不到“东西”,通过舞蹈艺术让人看到,体会到。舞蹈是可以很好地表现我们人类众多美好事物的。

记者:我听说您、你有这个想法,打算在美国也办一个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学校,跟我们简单谈谈这方面的想法?

葛妍:我确实有这个想法。《论语》在“八佾(yi)篇第三”中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¹”。由此可见,中国古代舞蹈奏乐,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我觉得有义务让美国人民了解中国的璀璨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像前一阵子,中国金陵艺术团在纽约林肯中心演绎了汤显祖的经典名作《牡丹亭》,充满东方风情的单人舞、双人舞、群舞等舞段美轮美奂,烂漫多姿,让全场观众陶醉不已。舞台上,轻巧、飘逸的舞蹈,把杜丽娘为爱痴迷的激情表现得动人心魄;充满东方风情的团块舞和队列舞段落浪漫精美;音乐和灯光灿烂多变,呈现中国民族舞剧特殊的美;剧情环环相扣,跌宕起伏,发人深思。当杜丽娘跨越时空、穿越生死,重回人间时,观众情不自禁起立,剧场内掌声雷动,欢呼不绝——400年前汤显祖在《牡丹亭》里所诠释的坚贞、爱情、梦想这些人类永恒的主题,跨越文化和语言的障碍,在现代异域观众心中得到共鸣。

跟我一起去的纽约朋友都对这部舞剧赞叹不已。她告诉我说虽然她之前没有听说过《牡丹亭》,但舞者精湛的表演和变幻多姿的舞台布景不仅仅激发起她对这一部中国经典名作的强烈兴趣,更让她想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觉得在美国开设这么一个舞蹈学校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向美国人民传授中国舞有助于推广中国文化,美国人民也可以通过中国传统舞蹈较好地理解中国人的内在美和传统美。所以我们正在筹备这个事情,我称之为修筑一条通向灵魂的道路,我们在情感方面看似遥远但其实很近,因为人类文明相通的,东西方文化是可以沟通的。舞蹈似乎是一条最好的“路径”之一。

记者:在你看来,其实舞蹈无论是面对哪一种文化,无论是面对哪一种人群,其实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

葛妍:没有差异,在我的舞蹈表演当中,观众一定能看的懂,因为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交流方式,没有语言,没有任何文本,通过我的舞蹈和我感情的表达,人们就可以很好地了解我。而且大部分的舞蹈表现的都是激情和爱情,不管是百老汇音乐剧、美式踢踏舞、古典或现代芭蕾舞,不管是在中国,美国,英国,每片土地上都从来不缺乏这种感情。

记者:最近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感觉怎么样?

葛妍:对,最近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社会活动。我从一个原来只是从事表演到今天在出席各种社会活动,在我看来有着非凡的意义;在工作和活动当中,我不断地发现了自己所潜在拥有的社会价值,远远不只是局限于一个舞蹈演员。的确,我有舞蹈的梦想和追求,我渴望舞台的成就。我努力学习,练功,流过常人没有流过的汗,吃过常人没有吃过的苦,期许成就舞台的梦想。但同时我将整个人生也看作是一段美丽的舞蹈。舞蹈有广阔的天地,舞台上有着舞蹈的辉煌,舞台下的世界依然可以展示我的才华空间。面对社会,我要用所有的能力,做我能做的事情。这就是我现在的追求,也是我现在的梦想和责任。

记者:我觉得您的确是发自内心的对舞蹈的一种痴迷,我可以理解舞蹈已经是您的生命、是您身体的一部分、是您血液的一部分,您觉得这种艺术对您到底意味着什么?

葛妍: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说不清楚,我不能想象我不跳舞的话,会是什么样子,我想我在跳舞的时候,能够很好表现我自己,而且我在尽全力跳舞,这一切都非常神奇,我就是这样热爱舞蹈。对我来说舞蹈就是生命、生命就是舞蹈,活着就像在跳舞。

记者:我相信您的父母亲现在看到您这样的这种成就,应该是最高兴的,我不知道他们在平时是怎么跟别人说自己的女儿?

葛妍:我父母总是尽量来看我的表演,再忙的时候他们也会确保其中一个在场。我父亲因为受到西方文化熏陶比较多,他总是让我知道他爱我,引我为傲。相反我母亲比较内向含蓄,她从来没在我的演出中给我鼓过掌,她老觉得成就不是最终目的,而只是一个过程,对我母亲来说,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儿。但是我后来从别人那里听来我母亲在别人面前总是对我赞不绝口,她之所以从不当着我的面夸我是怕我骄傲(大笑)。所以这就我的家庭教给我的,要非常谨慎、非常朴实。

记者:你在中国已经吸收了很多东西,到美国是什么感觉?

葛妍:我在2000年已经获得了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桃李杯”,2005年又获得了有中国舞蹈“奥斯卡”的美誉“荷花奖”。到了美国,没想到是整整四年的“再教育”。我看了很多东西,先开始觉得这也不好那也不好,其实并非那些东西不好,而是我看不懂,很多感官还没打开。我上课、去博物馆、看演出、看电影,一个人去排练厅,揿下录像机自己演自己看,觉得不行不行(笑)。在美国的这段时间,无论在视觉、舞蹈,还是音乐、电影等各方面的认识,都迎来了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也重新认识了自己。那以后,我不会因为喜欢哪个艺术家就跟着谁的方向,已经逃脱了那样的状态。这段时间更是一个寻找自我的经历。最近,我开始尽量挖掘自己的东西,做到极致,哪怕少,也不要像个“搬运工”一样把别人的东西搬到自己的作品里。

记者:谈谈你在美国的创作和生存的平台,今后有什么计划吗?

葛妍:我比较幸运,能住在纽约,读书时还有机会去巴黎做了一个学期的交换生,但其实在全世界都得到很多机会。我想做的平台是国际艺术节、舞蹈节,以及这两年打开的博物馆系统。在美国,舞蹈团生存普遍非常艰难,除非去做百老汇、歌剧挣钱养活自己。现在除了在讨论在美国开办中国舞蹈学校的事情之外,我还在筹建自己的舞团,舞团将会是非营利组织,主要做一些演出。同时我也计划成立一个艺术基金会,专门给有天赋但缺少资源的优秀舞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葛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