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容中尔甲《故乡梦》:最美的情歌是故乡

2013年11月15日 15:23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爱地人

点击进入凤凰美女音乐秀场

三十年前,华语乐坛的教父罗大佑,在他的名作《鹿港小镇》里唱过“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三十年之后,容中尔甲也在他的新作《故乡梦》延续了“人在霓虹,心飞故乡”的感触。虽然罗大佑的歌里,更侧重表达了工业文明和传统社会的矛盾,但其中依然不乏一种对故乡的眷恋之情。只是这一次的容中尔甲,显然更彻底、更纯粹,将《鹿港小镇》里没能眷恋透的故乡,用一首歌一次恋了一个够,让《故乡梦》成为了一首关于故乡的最美情歌。

故乡,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牵绊。故乡,其实并不仅仅只是一种回忆,一间老屋和一对双亲。故乡,很多时候就代表着一种梦想和理想最初的地方,是梦想和理想的家,当出门闯荡的游子,久经风霜变了模样、老了世故之后,还能通过故乡这枚镜子,找到自己昔日的模样。

在容中尔甲的《故乡梦》里,可以听到那个最最最遥远的故乡的白云、山脉、草原,许多民歌里都会出现的姑娘的身影。那里不谙工业,也没有PM2.5,是世外桃源,也是梦里天堂。

而故乡的美,有时候也并不是仅仅只靠身在其中才能体会。作为一个歌手,离乡背井寻找梦想的容中尔甲,有这个体会、也有这个经历,因为远离故乡,去城市追求梦想,而特别能够感受到故乡与梦想之间的距离和差异。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对比,故乡的山水才格外的澄澈。距离产生美,可以形容爱情,其实也可以形容对故乡的情。

比较让人欣慰的是,即使闯荡城市多年,但容中尔甲的身上,依然不失那份家乡的情怀。甚至可以说,他是将家乡的山水,家乡的自然人文特产,带到了城市里,带到了工业文明的世界里。他更像是连接故乡和城市的音乐使者,让人能够从他的歌声里,找回自己的故乡,莫忘自己的故乡。当然,在《故乡梦》的音乐里,如果还不能让你想到你的故乡,那么你可真就有可能是从来没有离开过故乡的人。

《故乡梦》拥有所有原味、本质民歌的优美、自然和淳朴,但又不同于那些献媚和模式化的歌曲,《故乡梦》呈现的就是一片原生态的图景和情感,这里面更没有什么“中国风”和“民族风”,而只有中国和民族。是故乡的味道,也是老底子的味道。尽管韵味是西南地区的,但故乡的情怀却是共通的。

值得一提的还有容中尔甲的演唱。当民歌已经成为一种炫技的载体,民歌本身也开始变得世俗化和流行化,那么我们还要那样的民歌干什么?可以感受到的是,容中尔甲在《故乡梦》里,既唱出了那种对故乡深情的思念,那种柔和的优美,亦在副歌部分呈现出一种壮烈与豪迈,从而让故乡梦这个梦,变得更具体也更立体。它既带来一股暖流,亦带来一种激流。这其实何尝不就是故乡的魔力,给你最温暖的胸怀,让人不再孤单和凄冷,又给你无尽的动力,让你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加足马力、永往直前。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故乡,而容中尔甲的《故乡梦》,也许是其中最瑰丽的一首。

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原博] 标签:故乡梦 容中尔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