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草原雄鹰容中尔甲的生命本色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宣传海报 “江水有多长,雪山有几重,你像美丽的蝴蝶,轻轻落入我眼中。思念有多深,回忆有多痛,要用多少诗篇,才能把你歌颂……”雄浑磁性的嗓音、流畅自然的表达、质朴厚重的情

容中尔甲《又见高原红》宣传海报

“江水有多长,雪山有几重,你像美丽的蝴蝶,轻轻落入我眼中。思念有多深,回忆有多痛,要用多少诗篇,才能把你歌颂……”雄浑磁性的嗓音、流畅自然的表达、质朴厚重的情意,与沉淀着浓郁藏民族音乐元素的词曲完美融合,浑然天成,成就了容中尔甲的这首新歌——《又见高原红》。

这是12年前那曲声动天下的《高原红》的延续,也是容中尔甲回望多年来时路的一往情深。从二十多年前作为四川阿坝州一个藏族乡村的唯一大学生到成都求学,学成回乡做教师,又因为热爱歌唱艺术,放弃平稳的工作、生活,到成都、九寨沟闯荡,终于走上央视舞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一路走来,改变的是他的命运、他的视野、他的舞台,不变的是他对自己民族和民族文化的满腔热爱,他对弘扬藏民族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还有他的生命本色——如同高原红那般丰厚、纯净、灿然。

曾有幸去到容中尔甲的家乡采风,短短的一个星期,却让我们一行人被那方净土的独特魅力所折服。那里有最蓝的天,最绿的草,最美的花,最善良,最能歌善舞,最能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民族。或许正是亲身经历,亲眼目睹这些元素,才能深深了解容中尔甲,缘何能创作出《神奇的九寨》这样极具流行特质,又包含民族元素的歌曲。那些流淌在他血液里的东西是他歌唱生命中最重要的土壤和养分,他从未忘记,似乎他行走的每一步都在感恩他的家乡和民族,“要用多少诗篇,才能把你歌颂”。

容中尔甲曾花了八年时间深入西藏,做出了《藏谜·牧人之歌》这张漂亮的“答卷”。如今他又沿着仓央嘉措的足迹走,只为真切体会仓央嘉措的诗心,然后用音乐的形式改编再现仓央嘉措的伟大诗作。现在,无疑他又开始了一个创举,在这首《又见高原红》里,我可以感受到他心中那个美丽的梦想永不停歇的召唤,他的全部情感,他这一路走来的悲欣,都在又见高原红的一刻尽情释放;走的再远、看过再多的风景,他都从未忘记自己为什么而出发。

梦想的遥远,流浪的艰辛,内心的孤独,生命的轮回,势必千山万水生生世世都要追寻。在苍茫的天地间歌唱,在慌乱的俗世中坚守,或匍匐大地,或仰望星空,心中空明澄澈,自然呈现出他的生命本色——高原红。那是高原的阳光不惹尘埃直照进心中的透亮,是渗透于天空大地河流的璀璨,是跳跃在花草树木牛羊身上的晶莹,是凝结在高原民族眼神面容的安详温暖……

行过万里路,又见高原红,天长地久,永不褪色。这是属于容中尔甲本身的传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容中尔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