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婧出道10年还像新人 推出新作致闺密与爱人

2013年11月11日 10:19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黄锐海 蔡玲 何晓芬 康芳如

朱婧

朱婧

朱婧

点击进入凤凰美女音乐秀场

今年5月,深圳“迷笛”现场,一个女孩引起台下数万乐迷的关注,她叫朱婧,24岁,云南傣族人。当日她跟随“与非门”一同出场,以客座主唱身份演唱了两首歌。此后,网上掀起对朱婧的讨论,甚至有乐迷把她封为女神。

但今年的“迷笛”音乐节,不是朱婧初出茅庐的首演,她在这个圈里也并非一张白纸,翻查她的阅历,甚至会让你目瞪口呆———15岁开始录歌,左小祖咒给她制作了一张E P。之后被李泽楷的大国文化相中,成为签约歌手正式出道,发过一张个人专辑。此外,她还是音乐风云榜的特邀主持人,至今仍在主持着一档音乐节目。

屈指算算,朱婧已出道十年,但至今为止真正认识她的人,说实话还真不算多,甚至在网上也找不到一篇关于她的详尽报道。朱婧这十年的音乐历程,颇为神秘。

今年算是朱婧重新出发的一年,她的全新创作专辑由星外星唱片打造,早前远赴美国完成了音乐作品的录制。下周,她将提前推出一张收录两首原创作品的E P,为明年二月即将发行的新专辑预热。为此,朱婧近日接受了南方都市报专访,讲述了她这十年在音乐圈里的经历。

舞台上的朱婧,装扮入时,但眉宇间还是能透出点少数民族特有的气质,她是来自云南普洱的傣族少女,在昆明长大。族名叫月罕瓒,她解释说,“月”是傣家大女儿的统称,“罕”是指银子,“瓒”的意思是成长,这三个字合起来,可以理解为“有珍贵的东西在成长的过程中给予保护,使她不受伤害”。这美好的寓意,为朱婧添上了一笔神秘。

入行:认识音乐杂志创办人,为左小祖咒录歌,初试啼声

十年前,朱婧还只是家住昆明的一个普通中学生,因为从小喜欢音乐,家人和朋友也常常夸她嗓音不错,音准很好,渐渐地,就在年少朱婧内心里萌发了要当歌手的小愿望。

“我15岁那年,学校里组织了一场很小型的歌唱比赛,我去了,然后唱完也没什么结果,但就认识了当时评委席上一位评委,叫彭宏武,他觉得我这小女孩挺有意思的。”

对于国内的摇滚乐迷,彭宏武这名字并不陌生,他是90年代末中国崛起的第一代乐评人当中极负盛名的一位。2001年,他创办了一本音乐杂志《非音乐》,在圈内口碑甚好,而这个杂志社就设在昆明。

自从那次歌唱比赛后,朱婧跟彭宏武就结下忘年交,她有事没事就跑到彭宏武家里玩,走的时候彭会送她几张打口碟,这对于当时还只懂听港台流行歌的朱婧来说,算是大开了眼界。

那时候朱婧年纪还小,对这些音乐还不太懂,只是觉得很新鲜,但有一次,彭宏武给她听了一张英国著名T R IP-PO P乐队M assiveA ttack的专辑,让朱婧第一次有被触动的感觉,“我当时就说,天啊,怎么会有这样的音乐,简直就是另外一个世界,然后我觉得我应该是那个世界来的人。”此后,朱婧开始为这样的音乐着迷。

也就在同一年,左小祖咒打算要做一张名为《香格里拉》的EP专辑,想找一个女歌手来唱,就问身在昆明的彭宏武有没有好的介绍,彭宏武就给祖咒推荐了朱婧。于是,2004年的暑假,朱婧只身一人飞去北京,在左小家里待了一个月,完成了她首张EP专辑的录制。

出道:签约唱片公司,发展却不顺利,“我更想做自己的音乐”

虽然这张E P并没有通过正规渠道大量发行,但在圈内口碑却极好,甚至还传到了日本,而这次偶然的机会,也给朱婧未来的音乐梦打开了一扇门。

朱婧回忆,当时她也不清楚,为什么这张《香格里拉》会被日本著名乐队X -Japan的经纪人关注到,并带去了日本,“X-Japan经纪人跟大国文化的大老板李泽楷是很好的朋友,一次李泽楷去日本,这位经纪人就把我的EP推荐给他,说是你们中国的女孩,年龄很小,音乐很棒。然后大老板回来后,就让当时大国的CEO李进来找我。”就这样,朱婧顺理成章发进了大国,成为一名签约歌手正式出道。

从认识彭宏武到给左小录歌再到签约大国,这几件事都发生在2004年,来得很快,但对于朱婧来说,并不突然。她坦言,当歌手这事,她想了很多年,然后就实现了,其实是很自然而然的感觉,“就譬如我一直在种庄稼,然后突然有一天它结果了,你会觉得它本来就应该结果的,而不会说,哇!它竟然结果了这样子。”

但签约之后,朱婧发展没有设想的那么顺利。因为朱婧跟左小祖咒和彭宏武合作过,对他们更为信任,因此首张个人专辑也顺理成章地交由左小制作,但这最终引发了分歧。朱婧也坦承,当时自己也处在叛逆期,排斥主流的东西。“不过现在想想,自己也是太年轻,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立场。”

2008年4月,朱婧首张同名专辑发行。尽管并没有进行大范围的推广,但这张专辑当时还是以自然传播的方式引起了一些反响,2009年,朱婧也因此获得了东方风云榜、音乐风云榜等众多音乐奖的最佳新人。她强调,那张专辑其实做得很好,只是“我更想做自己的音乐”。

再出发:“当无法左右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去创作吧”

专辑发行后,朱婧也正式约满大国,她没有选择续约,而是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旅行、写作阶段。“这两年里,除了旅行,我也尝试了很多别的东西,比如学习街头戏剧,尝试拍电影,但后来因为和音乐有冲突就没有拍成功。我也有想过重新读书,去美国继续读音乐制作,有个‘独立艺人发展’的课程我很感兴趣。而我始终一直在努力的事情就是创作。我一直牢记我的一位老师告诉我的话:当无法左右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去创作吧。”

离开大国后,朱婧再次回到独立歌手的状态。此时已是成年人的她不愿再伸手向家里要钱,所以她需要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并负担旅行费用。“这份工作必须和音乐有关,同时占用时间要少,不能让我每个礼拜五天去上班。我没有办法,因为我要花时间去写歌。”朱婧对工作的要求虽十分苛刻,但她又正好遇到一个机会,成了音乐风云榜的主持人。因为本身是个歌手,又真心热爱音乐,朱婧的主持可以说是得心应手。

今年,朱婧把她这些年写的歌交由星外星打造,再次回到音乐的正轨上。谈起与星外星的合作,朱婧印象最深的是老板周小川的一番话,“他当时跟我说:‘把唱片拿过来给我们做,我们做一张你要的,不是我要的唱片。’我觉得每个创作人听到这种话都会流泪的。”

本月初,由星外星倾力打造的朱婧EP专辑《她》面世。在这张E P里,收录两首朱婧的原创,但这只是一个前哨,她的全新创作专辑计划在明年二月推出。这一次,朱婧不会再石沉大海。

新作解密

致闺密:《她》这个她,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闺密,她家境好,但却喜欢把生活弄得乱七八糟,包括结交的男友也都在利用她伤害她。但她受伤后从来不会说任何人坏话,其实她本质单纯又善良。后来我们在美国重逢,她已经生了小孩成了母亲有了责任感,我感到很欣慰。所以我写了这首歌给她。

致爱人:《孩子》因为现在长大了,陪伴父母的时间真的很少。所以我希望我所爱的人,不管是我的父母还是爱人,他们下辈子都能成为我的小孩,那样我就能够看着他们长大,陪伴他们多一点时间。可以保护他们,把所有的爱都还给他们。

5月18日深圳迷笛音乐节

6月23日广州创意生活音乐节

10月3日长江迷笛音乐节

10月21日彼岸花开音乐节

11月10日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朱婧将会首次演唱最新创作单曲《她》。(采写:南都记者黄锐海实习生蔡玲何晓芬康芳如)

[责任编辑:原博] 标签:朱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