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华健新专辑与张大春合作 称做完这张退休也无憾

2013年10月14日 10:16
来源:凤凰网音乐

'正在加载中...'

周华健与张大春

凤凰网音乐讯 纵横歌坛近三十年的“国民歌王”周华健已许久没有发行全新创作专辑,自2006年的《雨人》专辑之后,歌迷苦等多年,周华健却在2009年加入SUPER BAND纵贯线,接着在2011年则推出以翻唱女性歌手代表作为主题的《花旦》专辑,当许多人怀疑周华健已不再热衷创作的同时,滚石唱片却突然宣布周华健将于今年底发行最新全创作专辑《江湖》,滚石唱片宣称此张专辑是周华健出道以来最振奋人心的大作,是“国民歌王”正式迈向“大师”的里程碑,而滚石唱片也将以惊人的投资额来推广这张专辑。首波主打《泼墨》也于今日全球首播。

据悉,这张专辑由周华健和文学大师张大春两人共同创作完成,共历时三年,所有的歌词均由张大春以文言文创作,谨守平仄格律,洋溢文学之美,而音乐部份所有作曲、制作及演唱均由周华健一手打造,跨越了传统与现代、流行与古典的藩篱,堪称在国际舞台上为华人音乐树立了全新指标。周华健則自称:“和大春合作有如高手过招,激发出我毕生功力,虽有苦不堪言的瓶颈期,然而完成之后满足的程度也无与伦比。做完这张专辑,我即使退休亦无憾了!”

新专辑《江湖》中的首波主打《泼墨》,无论是文字或音乐风格都超越了现今流行音乐的格局,歌词以一连串的历史典故拉开充满时间感的画布,历代英雄以独特的姿态在历史的画布上恣意挥洒,音乐上完全使用当代西方乐器,卻营造出充满民族特色的情境,状似平静但实则前卫激昂。听众即使並不熟知这些典故,然而血液中的民族魂魄,卻将在迎面而来的历史泼墨中砰然跳跃。最出色的表现在于歌末大段落的泼墨皴法,以吟唱的方式缓缓扬起,象徵历史中所有的故事,最终都是一种意象,随着时间灰飞烟灭。

《泼墨》是周华健在《江湖》的创作过程中卡关最久的一首歌,编曲上亦尝试了无数的版本,但正是在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中,确立了《江湖》整张专辑鲜明的音乐风格。由于《泼墨》的创新和实验性,多数人乍听《泼墨》都是感到惊讶,甚至无从定义,这不但已非往日的周华健,甚至也超越我们对“流行音乐”的聆听经验。但只要听过三次,《泼墨》就像是唤醒了我们血脉中的民族基因般,这些音色所描绘的场景,和文字所传递的感情,对所有在中华文化中成长的人来说是不言而谕的,而动听的旋律也像是召唤一般,自然而然地一再于内心响起。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周华健 新专辑 泼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