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日报:“回锅老歌”是一种自信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在蔡琴之后,更多后辈歌手都选择在自己功成名就之后再度翻唱自己的经典作品,给曾经的青涩版本一个交代。翻唱自己的经典老歌,对于歌手们来说其实压力多于赞美,唱得好外界觉得理所当然,唱得不好就会被认为是糟蹋经典。

 

蔡琴(CFP 图)

翻唱老歌对于歌手们来说其实压力多于赞美,唱得好外界觉得理所当然,唱得不好就被认为是糟蹋经典。

在音乐类电视节目中,歌曲的演绎方式一直为观众们津津乐道。最近在《梦想音乐节》上,陈明把自己的经典歌曲重新演绎,让《快乐老家》、《等你爱我》等歌曲有了全新感觉。事实上,这也是陈明在《我是歌手》舞台上做过的事。

通过这些年的音乐节目,大众对于编曲的重要性也更加了解。蔡琴在月初的广州演唱会上就直言,“编曲给了很多经典老歌生命力,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它、喜欢上它。”

事实也的确如此,蔡琴在大陆的声名鹊起,来自一张自己翻唱自己经典歌曲的著名专辑《民歌蔡琴》。在这张专辑里,《恰似你的温柔》、《你的眼神》成了年轻人心目中的热门歌曲,《被遗忘的时光》被导演选中成为了电影《无间道》的插曲。

在蔡琴之后,更多后辈歌手都选择在自己功成名就之后再度翻唱自己的经典作品,给曾经的青涩版本一个交代。仅仅在去年就有两位乐坛唱将发表了自己的“回锅老歌”专辑,李健发表了《拾光》,羽泉发表了重唱集《拾伍》。别以为两位只是为自己的再度走红留个纪念,其实对于编曲填词方面两人均十分用心。例如李健重新演唱的《父亲》(影评),便是因为歌曲发表后经历了父亲去世之痛,用当下的感受修改了部分歌词,用以怀念父亲。

翻唱自己的经典老歌,对于歌手们来说其实压力多于赞美,唱得好外界觉得理所当然,唱得不好就会被认为是糟蹋经典。也许对比后来重新演绎的版本,并没有最原始的版本流传得广,但是仔细聆听,反而会觉得有意思。例如孟庭苇在13年后重新演绎《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潘美辰翻唱《我想有个家》,都不再是初唱时那种感情懵懂的状态,他们对人生的态度、拥有的自信,从重唱时的每一个吐字、每一个唱段都能听出。这也许就是“回锅老歌”最大的魅力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回锅 翻唱 父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