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樱束”出行欧洲四国 开民族打击乐巡演先河

2011年03月16日 09:37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受德方邀请北京红樱束打击乐团将于3月16日起赴欧洲进行16场打击乐专场音乐会的巡回演出。此次欧洲之行,迹足德,意,奥,捷四国的十几个城市,红樱束演员团队为14人,最年轻的演员仅17岁,携带各种打击乐器近70余件。四月中旬演出归国之后,将于四月底在北京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及国家大剧院分别举行归国演出汇报。

此次欧洲巡演是中国民族打击乐团队在欧洲的首次规模性巡演。将向具有较高音乐欣赏水平的欧洲广大观众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打击乐的魅力。红樱束打击乐团作为一只仅有几十人的小型民营演出团体,此次担负如此重要的演出任务深感责任在身,乐团决心不负众望,努力为国人争光,为宣传中国音乐文化贡献力量。

整场音乐会是以中国传统民间风格的高雅音乐为基础,在技术与艺术上要求很高,对乐团也是一次重要考验。音乐会将由二个45分钟上下半场所组成,除优秀的传统曲目外,不乏多首优秀的打击乐创作作品,其中包括唐建平的《山鼓》,朱建平的《亚洲风情》,刘汉林大师的《楚汉》,曾获央视大赛金奖的原红樱束演员马琳创作的《木兰》,以及红樱束乐团自行创作的几首保留曲目《中国龙》,《缶》,及《日月同辉》等,节目内容可说是即丰富多彩又刚柔并进,组织者针对欧洲观众的欣赏特点并突出红樱束自身风格,在整场音乐会的编排上颇费心机。音乐会的精彩亮点之一将是红樱束为奥运之缶专门创作的曲目《缶》的首次推出。缶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已为世界瞩目。红樱束作为奥运会开幕式缶的研发的团队,在研发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发明出以撒,搓,扫,滚,弹等新的奏法和古代竹简奏法,并创作出以散板和急板两大段落为基础结构的击奏曲《缶》。相信此曲那种内敛与张扬并举、内涵与洒脱相兼的大气风范,将令已见其貌,不闻其声的欧洲观众耳目一新,从而充分领略中国古代文化的深邃和时代创新精神的展现。

音乐会的另一特点是,为满足观众要求,演奏中将适度融入自然的表演性,而非仅固守老一套古板呆滞的演奏;如民间鼓曲《滚核桃》中,将常见的小鼓变成装核桃的小筐子,以幽默的表演告之观众乐曲表现的内容; 《木兰》将世人皆知的花木兰的性格通过击鼓得以表现,策马挥鞭、驰骋疆场、织布劳作,宜柔宜刚;传统京剧曲牌《夜深沉》在急促的京剧锣鼓中加入了京剧花旦的走场亮相,令国外观众通过听视觉两方面了解中国京剧音乐;《日月同辉》和《中国龙》更是把中国武术、双截棍技术与击鼓结合,使共同具有典型中国风格的音乐、节奏、肢体动作艺术同时得到表现,其技术性和艺术性大大得到提高。红樱束的演出曾为外国媒体评价为:从中看到中国人独有的想象力,看到中国文化传承的新的路径。

红樱束打击乐团2000年成立,至今曾多次参加央视春晚和数百次国家级大型演出活动。10年来创作原创作品50余首,有些曲目已在国内广泛流传;乐器设备创新设计达100多项;并在世界最著名的悉尼歌剧院和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等二十多个国家举办打击乐专场演出。2008年奥运会被指定为开幕式缶的专项研发团队和闭幕式开场演出团队。

红樱束十多年来自强不息,自主发展,从未使用国家和纳税人一分钱;乐团坚持艺术与市场并举的道路,成为中国打击乐第一家进入市场运作的团队;人们知道,打击乐在红樱束以前是从不对外售票的。而且,以往的打击乐总是坐在乐队的最后,仅为乐队的附属。红樱束把打击乐带到了台前,使演员不受拘束地发挥她们的天性和天资。2001年春晚与全国观众初次见面后,这种听视觉结合的形式立刻得到观众的认可,也为全国各种类型的大型活动创造了频繁使用打击乐的可能。红樱束的出现使众多年轻人对打击乐开始产生兴趣,成千上万的女孩开始拜师求艺学习打击乐。目前在北京,打击乐演奏和教学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不少人以此作为谋生手段。红樱束同时为青年乐手创立了一个开放活跃的平台。十多年来,经乐团专门训练的乐手有70多人。其中一些佼佼者曾在全国打击乐大赛中获金银铜奖,成为优秀的榜样。有的人考入各级专业艺术团体、大学或被聘为打击乐教师,各自在不同岗位为打击乐事业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红樱束雅俗共赏的音乐风格,不仅在于保持打击乐应有的高水平演奏技巧和创作要求,而且更重要的是同时考虑到普通观众的欣赏需求。正如某些音乐大师在评价红樱束时所说:音乐上做到雅俗共赏才是最难的!听众的欣赏程度千差万别。红樱束希望她们的音乐能够为大多数的观众所接受,而不是只满足极少数的专业人士。红樱束的每次专场演出,都会根据观众的具体情况做出适当调整,使其声情并茂,形式多样,刚柔并济。红樱束十年来积累创作的五十多首作品,其中不乏技术难度很高、专业性很强的曲目,同时也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有适合超大型庆典晚会使用的,也有适合高雅严肃音乐会的;灵活机动,能伸能收,为更好的适应市场要求创造了条件。

乐团坚持实力发展,始终苦练基本功,不断创新,保持较高艺术水准;保留曲目《中国龙》已为全国器乐名曲,并为全国上百家组合团队所模仿。乐团作风朴实,谦虚谨慎,踏实诚信,多年来已获得良好公众口碑。尤其是多年来在严重侵权盗版和不公平竞争状态下,乐团仍继续保持良好作风,保持艺术水平和不断创新,争取更大成绩,为中国民族音乐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红樱束 欧洲巡演 击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