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贝娜谈《好声音》:我就是想红

2013年09月27日 08:11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董芳芳

姚贝娜通过《中国好声音》再次证明了自己。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曾经多次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采访姚贝娜,包括在“好声音”的录制现场见到她,她的话语从来都是坦然和真诚。小组冠军赛失利,虽然面对各种议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仍然非常淡定、温和,没有因为一时的失败而懊恼。她在网络上公开发言:“‘好声音’的旅程虽然终结,但新的征途才刚启程。”此言大获网友称赞,认为她“大气,看得开”。

音乐宠儿扔掉铁饭碗

姚贝娜出生在音乐之家,她的父亲姚峰是作曲家,母亲是歌唱演员。四岁时,姚贝娜开始学习钢琴,九岁起登台演唱。出身音乐之家的她,从小就有机会唱着父亲写的歌登上省、市电视台文艺晚会的舞台,凭借歌唱天赋获奖无数。

姚贝娜系统学习声乐是在上了武汉音乐学院附中以后,大学时又顺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进入海政文工团成为专业演员,然而这些“幸运”却没能带给姚贝娜快乐。“包括我从小学钢琴、上哪个学校、到哪儿上班……父母一直在给意见。再比如我上一些晚会,甚至青歌赛获奖都有人说是因为我爸的关系。”姚贝娜说。

2009年,姚贝娜扔掉了铁饭碗。“我跟我爸说我其实最希望去大理,学学吉他,在小酒吧里唱歌,每天有三五朋友聊一聊。我爸当时很震惊,我想我可能是一朵野花,却被当水仙养水里了。”

在参加“好声音”之前,姚贝娜为近百部影视剧录制大小样,演出邀约不断。然而对于这样的生活姚贝娜很不喜欢,她形容那时的自己总是化着大浓妆,蹬着高跟鞋,脸上挂着最喜庆的笑容,“唱得最多的是《青藏高原》,其实就是取悦观众”。

姚贝娜说:“我之前是一个比较抑郁的人,抑郁的原因是找不到自己,我在台上一直在做假大空的自己。”

战胜病魔寻找新生

姚贝娜曾在两年前患过一场重病,与癌细胞顽强斗争了一年的时间。然而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姚贝娜对这段往事却只字不提,她不希望以此来收获关注。

2011年,细心的姚贝娜在发现身体异样后前往医院检查,随即被诊断为乳腺癌。如果翻看姚贝娜在2011年发布的微博内容,便可知她从不埋怨也从不哀叹,还经常在微博上与同样患病的病友们互动聊天,鼓励她们积极面对。在做化疗的那一年时间,姚贝娜不停地掉头发和呕吐,剃成光头,最终她康复痊愈。

在病愈的同时,姚贝娜也决心和过去告别。“我从小生活在温室里,突然来了这个病,让我看开很多东西。这件事也让我父母的观念发生了转变,我想唱自己喜欢的歌,被更多人认可,所以我就来参赛了!”

最大收获是父母的理解

能够站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对姚贝娜来说实属不易,顶着“青歌赛”冠军的光环,以及为众多影视剧献声的经历,都为姚贝娜踏进“好声音”增加了重重阻力。

谈及在北京第一次接受导演组的面试,姚贝娜笑说就像“找工作面试”一样,“一个大房间,导演组的几个工作人员坐在那,大家一个接一个进去唱。现场有伴奏,但是没有话筒,就这样唱”。

“每个热爱唱歌的人,一定都希望有一个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可以展现自己。有些人可能会说,‘无非就是想红嘛’。当然,我就是想红。红了才有更多人愿意去听你唱歌,你什么都不是的话,哪还有人坐下来去听你唱歌!这是个现实的社会。”姚贝娜说得非常直接。

那英组冠军赛失利,外界议论纷纷,姚贝娜多次公开澄清是自己发挥不好,并多次表示参加“好声音”对她来说收获很大。姚贝娜觉得自己的最大收获是父母的理解,让她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做自己”。父亲也对她说:“你以后可以不用管我们怎么想,你想录就录,不想唱就不唱。”姚贝娜告诉记者:“我的初衷是通过这个舞台告诉大家我是流行歌手,现在我很满足。”(深圳商报记者董芳芳)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姚贝娜 好声音 青歌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