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线音乐基地入驻成都东区打造数字音乐版图

2011年09月30日 10:31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新落成的无线音乐基地办公大楼

中国第一家主题式音乐公园——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于9月29日正式开园, 公园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办公大楼也已完成建筑改造,正式入驻指日可待。

东区音乐公园改建于成都建设南支路4号的原成都红光电子管厂工业遗址之上,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音乐体验主题公园”和“比肩世界的音乐产业聚集园区”。根据“数字音乐产业园区”和“音乐互动体验园区”的两大设计定位,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将打造成为一个集商务办公、演艺与展览、音乐培训、音乐主题零售、酒吧娱乐、设计酒店和文化餐饮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超级主题公园,以满足办公、演艺、旅游等各类人群的消费需求。

作为公园数字音乐产业园区的灵魂,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的入驻不仅能让音乐人、大明星成为音乐公园的常客,为乐迷带来源源不断的演唱会、签售会,其对音乐创意产业的影响更是深远,一幅文化创意产业版图正徐徐展开。

音乐基地位于园区的第十八号楼

聚合音乐产业链资源

当前,中国有97.6%的网民选择从互联网上获取音乐,数字音乐已成为用户享用音乐的主要方式,高居各类数字娱乐应用之首。中国无线音乐基地的无线音乐产品以其独特的“低耗能、高附加值”、“传播途径便捷”等特性,正改变传统的音乐传播模式、分享模式和消费模式,构建起一个由运营商、内容提供商、手机终端厂商组成的全新的无线音乐产业价值链。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入驻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将充分发挥其巨大的产业辐射能力,带动200多家唱片公司、合作伙伴在成都设立办事处或联络机构。形成以中国移动为龙头的数字音乐上下游企业集成,建立全面对接、服务大众娱乐消费市场的综合性、体验式基地,构筑覆盖数字音乐全产业链并兼容多元文化的产业集聚区。

音乐公园商业主街夜景

助推音乐产业良性发展,促进地方经济

中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拥有中央音乐平台、无线音乐俱乐部等核心管理平台,拥有索尼、华纳、全球、百代等全球知名音乐内容合作伙伴和互联网销售渠道合作伙伴约700余家,建成了国内最大最权威的正版音乐内容曲库,正版歌曲达155万首,98%的新歌选择无线音乐俱乐部首发,俱乐部高级会员数已经达到近6300万人,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明星歌友会、演唱会等俱乐部活动超过300场;经过五年多的发展,无线音乐基地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正版音乐无线首发地、中国最大的正版音乐内容发布平台、中国最大的音乐内容交易平台、中国最大的音乐会员互动平台,在国内逐步形成了以中国移动为主导的数字音乐产业价值链;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推动数字音乐首发、倡导正版音乐消费等,促进了音乐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此外,还充分利用在音乐及产业中的优势和资源,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打造蜚声国际的“文化品牌”

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已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或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取向”。成都作为一个文化之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去年11月19日,成都又正式印发实施《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2),《规划》提出了到2012年要把成都建设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鼎立之城”的目标;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凭借自身在音乐产业的核心影响力,依托全球最大通讯运营商背景,整合海内外强势文化资源,携手成都东区创造、培育、输出兼具成都元素和国际水准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品牌,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有了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等产业领航者的带动,唱片公司、手机厂商、音乐人、互联网公司、全球乐迷都将聚焦这里,东区音乐公园将形成环境、产业、品牌良性发展的闭环,假以时日,成都东区必能成为比肩伦敦西区的国际音乐文化产业中心。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数字音乐 东区 版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