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周云蓬:深刻的作品是自然流露 愤怒要诚实

2012年01月04日 08:54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陶颂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云蓬雪山音乐节演唱

周云蓬接受访问

周云蓬接受凤凰网音乐专访

我不知该怎样评价周云蓬才算合适,他深刻到令人难以捉摸。就像一位游吟诗人,身背一把吉他,手拄一根拐杖,独自行走在这广阔无垠的雪山脚下,这幅画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武侠小说里的江湖侠客,既有高深莫测的功夫,又有侠骨柔肠的情怀。

站在人群中的周云蓬显得再普通不过了,普通得几乎没有人认得出他来。只见他点起一根烟,悠哉悠哉地抽着,一边沐浴着自然赐予他的午后暖阳,一边聆听台上与自己风格完全迥异的歌声,面露笑意。

周云蓬是此次雪山音乐节众多表演嘉宾里仅有的几位民谣歌手之一,他的歌很难让人唱和,但却极容易刻进人的内心,只因它那深邃和颇具讽刺意义的诗化歌词。演唱结束后,周云蓬接受了凤凰网音乐的专访,让大家近距离领略了这位才华横溢的盲人诗人兼歌手那人性的光辉面。

凤凰网音乐(以下简称凤凰):此次参加雪山音乐节感觉怎样,对丽江有什么印象?

周云蓬:我觉得自己今天演的还挺好的,下午阳光特别好,照在身上感觉很暖和,就是感觉人少了一点,可能场地离舞台有点远,也可能是现在音乐节特别多各地都有,所以分散了一些人群。丽江的天气很好,太阳基本能够照一天,像北京啊、成都啊很多城市基本都是阴沉沉的,挺冷的,我觉得在丽江冬天还是挺幸福的。

凤凰:您参加了这么多音乐节,对于目前音乐节蓬勃发展的态势有什么看法?

周云蓬:这个是好事嘛。人需要释放,尤其是年轻人都需要那种积极的狂欢,而且音乐人也能有更多的演出机会。

凤凰:您这次在音乐节上感受到与以前最大的不同在哪?

周云蓬:大家可能对我的歌都比较熟了,他们会自己点歌,知道该唱哪首。来的人都是很亲的人,很了解歌手的音乐,仔细去听它。

凤凰:最近这段时间除了演出还在做些什么?

周云蓬:我们还在做公益的《金色推土机》。就是原先有《红色推土机》嘛,是为帮助盲童的,后来这个唱片卖完了,我们现在新作一张专辑《金色推土机》,也是邀请了很多歌手。别的可能还有一两个电影,公安题材的,他们让我在里面演一个老谋深算的小偷。

凤凰:这是您第一次的触电尝试吧?

周云蓬:对,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尝试的。电影以后的走向越来越普及,这好比像每个人都能做音乐,每个人其实都能够去演一些东西。

凤凰:您刚才说的《金色推土机》是一张怎样的专辑,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周云蓬:我们原则上是找每个音乐人写一个跟儿童有关或者跟动物有关的。这个专辑是为了盲童,公益性的,但是也不妨碍它的原创性和它的探索,它可以更实验一点和多元化一点。今年还邀请了一些台湾的歌手,他们也一起参与这个活动。我们已经帮助了50多个孩子,他们都是来自各地的盲童,云南的和昆明的都有。帮他们买读书机啊吃的或者衣服什么的。

凤凰:现在这张合辑有做前期推广吗?

周云蓬:还没有,因为这个唱片应该好卖一些,这些人都是免费的参加录制,我还邀请了左小祖咒,都是市场比较好的那种。一张合辑,大家应该都会去买,销量没问题的,主要这钱都花在孩子身上,其实这个是最重要的。

凤凰:除了《金色推土机》的录制,您对自己下一张专辑有没有什么计划?

周云蓬:我想在云南录一张唱片,因为我冬天一直在大理住,我想在那面做一张纯粹是吉他弹唱,人声的而不是录音棚的那种,现在正在慢慢做。

凤凰:您新出的诗歌集《春天责备》想要表达什么呢,怎么想到用这个名字?

周云蓬:因为春天本身是一个很繁华的大自然的现象,但对人是种责备。比方说人有很多不公平的、阴暗的、不好的事情,你在面对这样很灿烂的大自然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它是在谴责你,因为你是有愧于它这种造化的,所以就叫“春天的责备”。

凤凰:您的作品反映很多深刻的东西,您都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去创作的?

周云蓬:就是自然流露最好吧,不要太矫情。比方一切的愤怒都是真心的愤怒、诚实的愤怒再把它化成音乐,然后唱出来就比较合乎自己的心情。

凤凰:目前我国很多才华横溢的摇滚或者民谣歌手一直游走在地下,您认为他们需要商业的包装吗?

周云蓬:我们内地的唱片公司可能还不是很成熟,不像台湾那边那么好,但是我们没有时间等(它成熟),我觉得歌手自己应该去积极地推广自己,因为现在有网络了嘛,不容易埋没一个好的歌手,你把你的歌传到网上,总会有人喜欢的。其次靠你不断地演出,但你别期望就凭几场演出就能够暴发户一样的红起来,旭日阳刚那样的例子还是比较少见。所以我觉得还是心态吧,自己慢慢来,只要把自己音乐做好了才是前提。

凤凰:之前本届雪山音乐节的总导演张扬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摇滚乐目前来看比较散漫,你对此是怎么认为的?

周云蓬:这个不要横向的比较,你若跟美国英国比,那没法比。我们的足球、民主包括很多都没法跟人家比,那么摇滚它不可能独立于很多行业之上跟人家横向地比。如果纵向地比,我认为并不散漫,他们是生存很有困境的一群人,比方说没有演出机会,没有钱买设备,发一张专辑也要受一些监控等等。我觉得发展到现在就已经很好了,可能更多地需要鼓励。

凤凰:您认为中国摇滚乐在今后的发展趋势会怎样?

周云蓬:应该会越来越好。你看想现在音乐节这么多,看演出的年轻人分工也越来越明确,看民谣的、看重金属的、看电子的等等,这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在形成。更多的人是在买票看演出,只要自己把音乐做好了,别的什么都是挡不住的。(文/陶颂)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周云蓬 雪山音乐节 内地流行音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