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生歌手川子做客爱疯音乐家 来自底层的呐喊

2012年05月03日 17:37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川子现场献歌

川子,民谣界特立独行的民生歌手。豪爽仗义、热情真实、朴质善良、魄力担当….如果你听过他的歌,见过他的人,就会觉得用任何夸赞词语形容他都不过分。虽然出身草根,但他却像神一般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不畏任何权贵,问心无愧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做音乐。他的歌无关风月,却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灵;他的歌不循韵脚,却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不管处境怎般变换,川子从未放弃自己做音乐的原则和宗旨,那就是“做底层人民的发声器”。

虽然自己生活并不富裕,但川子却一直身体力行帮助着别人,从未停止过义演义卖的脚步,给我们带来了一次次的感动。这样一个用生命在唱歌的人,你很难不因他而动容,就连他身边的狗狗都破天荒的开了口唱起了歌… …

川子:为了老百姓再进监狱13年也值得

说起自己犀利的歌词,川子称这就是一个自然流露,并非刻意。“身边老百姓的这点儿事儿,就是结不起婚,买不起房子。唱歌是转换一种发泄平衡方式,有些话不敢说出来,太憋屈,就用音乐形式表达出来。”之前川子在北大巡演唱了一首嘲讽“拆迁”的歌,当被问起是否有顾虑时,川子称北大是一个梦想的讲台,小时候学习不好,现在却有机会在那里唱自己想唱的歌,学者们想听的歌,那瞬间他觉得自己成功了。北京的老房子都规划换成高楼,人与人之间关系也跟随有了隔阂,现在的冷漠很大程度也是环境造成的。

川子坦言用民谣形式来讲出社会弊端,虽然淋漓尽致,但作为音乐人并不希望总写这样批判的歌,因为这说明社会没有进步。他仅仅是希望“用我的方式哪怕能唤醒一点社会的良知,哪怕能带给普通民众带来一点宽慰,让政府官员好好听听老百姓生活状态,只要有这一点作用,我再进13年监狱也值了。”

川子直言痛批“旭日阳刚”膨胀忘本

今年年初川子跟旭日阳刚合作了自己《今生缘》这首歌,并拍摄了微电影。可提起这对同样来自底层的兄弟,川子作为前辈有话要说:“这俩人我是从骨子里想帮他们教育他们,别拿自己当明星大腕儿,应该把自己所得到的回馈给社会,回报给把你们捧起的人。”川子称能从他们身上看出穷人乍福的膨胀感觉,虽然挣钱多了是好事儿,但挣来的钱要知道用到哪里去。有那么多倾注了家庭毕生的心血而未能出名的科班出身,而两个农民工忽然什么都有了,都是马路边唱歌苦出来的,要摆清自己的地位,要格外珍惜和感谢今日所得。慷慨同意旭日阳刚无偿唱《今生缘》,未料想兄弟俩心中非但没有感恩,而是只认钱不认人,说到这里川子一脸的失望和无奈。

川子自曝《爱人晚安》是写给初恋情人

就像是电影里的情节,川子去年在街头偶遇了自己12岁时的初恋情人,之后他便只身前往上海去探望,得知对方是单身时川子心中不禁燃起了希望的火花,但对方却躲躲闪闪不愿多言。最终耐不住川子的追问,才说出自己丈夫已经病逝的实情,并称夫妻感情情比金坚,无法忘却丈夫的种种,想在心里一直守护他。听闻此事的川子心里五味杂陈,不知该用怎样的语言来宽慰对方,于是在一个雨夜里创作了这首《爱人晚安》。一方面慰藉痛失爱人的她,一方面也祭奠自己记忆里珍贵的初恋。

川子:无论何时何地都保持草根心态

尽管川子如今已经不再为温饱问题担忧,但他却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依然在帮老百姓唱着批判现实的歌,用他自己的话那就是“必须得批判,没有批判就没有进步。”对于主持人的褒奖,川子的第一反应是诚惶诚恐,他没有因为今天的身份而改变那份骨子里的谦虚朴实。他说一个歌手没有舞台没有掌声是很痛苦的,朋友和兄弟是衣食父母,大家是真心盼着自己好,一定不能把自己孤立起来以明星自居。在川子的心中,一日兄弟终生兄弟,川子对待他们的感情不是任何外在条件可以阻隔的。直到今天他也丝毫不介意回到街头路边唱歌,还会随性的接过街头歌手的吉他帮其招揽人气。跟一些养尊处优的明星歌手相比,川子更习惯以一个最原始最朴质的歌手生活着,“人的毛病是惯出来的,觉悟是自己的,不需要别人提醒,不是说我觉悟多高,最起码得知道点脸皮吧。”

川子:民谣就是一种最随性直接的交流

川子说民谣在这个大的音乐环境里,就是冰山一角。以前民谣没有舞台,给人的概念就是街头,地铁,火车站。而现在13月把他们民谣歌手团结在一起,一路从小剧场走到音乐厅,给了民谣舞台,它的未来是光明的。但并不稳定,因为如今能够真正欣赏民谣的人数还是有限。民谣是很随性的音乐,表现形式也很简单,从大编乐队到口哨都可以。对现场设备场地要求没有那么苛刻,甚至可以不用麦克风,跟观众面对面的交流就足够了。民谣就是如此真实,无论台下是一个人还是一万个人,歌手的热情跟状态都是一样的,丝毫不吝啬投入。

对于民谣歌手义卖义演的行为,川子认为即便现在生活不富裕,也不能停止帮助别人的脚步,总有比自己还不容易的弱者。“只要有需要,音乐人就会团结在一起,用音乐形式帮助人是我们应该做的。人要在每一次的温暖感动中生活,会由衷的感到幸福,生命才有意义。”

川子:我们不怕天灾就怕人祸

川子当时之所以会带着嘟嘟参加中国达人秀除了给嘟嘟一个平台外,也是号召社会关爱小动物。他称自己痛恨虐待动物的人,但相信这个社会有道德有爱心的人还是多数,所以要用自己的方式,尽可能的去改善纠正。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西南干旱,川子都为善款的筹集进行了义演,“其实这个社会有很多的不平衡,我们要用一辈子的“尽量”去做,一个人的力量不够,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

就像他创作的歌曲《在佛面前》,就是想用世间最好的祝福语去唤醒大家,在川子心中,每个人心中都有真善美的话就是大合,“即便天崩地裂了,只要人和那就不算什么。我们不怕洪水不怕地震,我们怕的是“小悦悦”事件,怕毒奶粉,怕假疫苗。”虽然灾难面前看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但是人们都太容易忘却,转眼就又会陷入自我利益的盲目追求中。人因为没有信仰而无知无畏是一种很可怕的状态,川子希望这是个良心换良心的社会。

川子现场即兴弹唱,自然流露爱女之情

在经历过生命中的大起大落后,现在的川子已经真正的沉到了泥土里,脚踏实地的平静生活,努力为家人创造一个幸福温暖的环境。聊起两个女儿时,川子俨然一个温和的慈父形象,脸上眼中全是掩不住的幸福神情。乖巧懂事,喜爱音乐的大女儿牧言,让川子骄傲不已;降生不久,可爱灵动的小女儿牧轩,让川子充满期待。节目现场,川子大方接受了即兴作曲的挑战,温情演绎了一首由粉丝创作的《牧言牧轩》。

一把吉他,一只爱犬,一位爱妻,两个女儿,川子已经找到了他最幸福的生活,让我们把最好的祝福送给这最温暖的一家人。

[责任编辑:张怡] 标签:民生 歌手 川子 音乐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