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楚生而立之作 全新大碟《我知道你离我不远》首播

2013年07月10日 11:39
来源:凤凰网音乐

陈楚生《我知道你离我不远》

凤凰网音乐讯7月10日,华谊兄弟旗下当红歌手,实力唱作人陈楚生全新专辑《我知道你离我不远》正式上线,这张由陈楚生包揽所有作曲,并与姚若龙、李格弟、娃娃等两岸三地著名词人合作填词的全新创作大碟自五月以来先后曝光了《我知道你离我不远》、《醉》等歌曲,引起网络轰动。

时隔两年发新片多种音乐元素讲述各位情感

暌违两年,陈楚生终于带着最新专辑《我知道你离我不远》与大家分享自己对爱情、人生、社会的种种态度。这张专辑花了近两年之久才与大家见面,令许多期待已久的歌迷激动不已。今年五月初,一支仅有一句唱词的人文短片于网络悄然发布却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网民对于这首歌的全部面貌产生强烈好奇,当歌曲《我知道你离我不远》曝光后,令很多听众引发深思,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对歌曲意义的认同。

之后,陈楚生又先后曝光了又一主打歌曲《醉》,完全打破了大家对他抱着吉他安静唱歌的印象,歌曲以强烈而富有节奏的旋律搭配极具自我态度的歌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还力邀台湾著名说唱人MC-HOT DOG参与歌曲的RAP部分,“我有我要去的方向,怎会在乎这一点点的伤。”“夜里行走我从不害怕,寂寞让我听见心里话。”等歌词表达了陈楚生对于音乐的执着和永不妥协,引起了许多人的强烈共鸣。

相比于之前的歌曲,这张潜心创作两年的专辑曲风多变,有陈楚生一贯擅长的“楚式”民谣,却也加入了电子、说唱、摇滚等音乐元素在里面。歌词部分也不仅仅只是歌唱爱情,更多的讲述了生活中的各类情感。陈楚生表示,他不希望被定义为民谣歌手,更希望大家能关注他的音乐本身传达给大家的力量与态度。每一首歌词都源自于他几年来对于生活的感悟,在深度自省后将生活带给他的创作进歌曲。

新专辑自然蜕变迎接属于陈楚生的黄金时代

很长一段时间里,外界(公众、歌迷、媒体)对于陈楚生的认知都在一个模式的语境中,人们也通常惯用一些“标准性”“模式化”的词汇,描述对于他的了解,他虽然在音乐中坚持自我态度和品质的标准,但依旧很难逃离外界刻板的描述。同样,在这样的外部境遇下,他本身也开始疑惑和思考,他是怎样的音乐人,他的作品意在表达什么,什么样的自己才是真实等等问题。当这张带有浓郁个人思考和有言而发的作品逐一浮出水面的时候,我们似乎越发可以渐渐清晰他的影子,而这样的影子不是传统刻板中的那个抱着吉他娓娓道来的那个人,虽然这依旧是他音乐灵魂中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他的成长,自省,通过对于爱情的理解,个人生活与社会关系的观察以及生活琐事中的点点滴滴的沉淀,都试图通过简单而质朴的旋律“逐一而言”,而这一切的根源都来自他本人的生活。这是他的生活所感,这也是他对于世界的理解和尊重。

《我知道你离我不远》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有其独特而自我的解读面。当我们借由泰戈尔拉开思考之门时,我们发现,当我们深处愈发强烈的物欲都市时,我们内心却是那般的不安与彷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早已不在是客观世界里看到的那一小步,当移动互联网、手机软体等等占据生活全部的产品统领我们的时候,我们心里的距离远不止看到的那一步距离。我们的生活变得混乱而不堪一击,我们融入在“幸福”中,却《无知无觉》,我们高歌自我,却从未想过《快乐不过是做你想做的而已》,我知道你离我不远,不仅仅是对于自我的一次情感梳理,而是在面对这个时代语境下,我们自省觉察生活的一次笔记。

整张专辑得到了听众们全方面的认可与赞赏,许多著名音乐人,乐评人都对陈楚生的新专辑赞誉有加。经过几年磨练,陈楚生已蜕变成为华语乐坛难得一见的音乐诗人,独具自己的音乐风格,他也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陈楚生 而立之作 我知道你离我不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