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反映蜗居歌曲:曹尔真《接着操练》串红网络

2011年09月15日 19:54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网上一首反映蜗居生活的歌曲《接着操练》引起人们的关注,笔者随后搜索视听了歌曲,并对歌曲创作背景进行了了解.

前言

《接着操练》听似淡然,其实这淡然下,是万马奔腾的狂怒,是激情澎湃的鞭笞。

《接着操练》是所有北漂的心声。

《接着操练》是所有蜗居者的无奈。

《接着操练》是底层艺术的真实写照。

真实写照

当年金刚柱子写出这首《接着操练》之后,被很多朋友传唱。过了两天,柱子背着吉他从外面回来,房东大姐拦住了他。

“柱子,听说你给我写了首歌?”

柱子听到一愣,心说,谁他妈这么嘴快。心里骂,脸上却要陪着笑:“没有,大姐,我那可不是写给您的,您对我这么好,我是写给别的房东的。”

“呦,写房东的歌我还没听过,你给唱唱。”

在房东大姐百般要求之下,柱子只好硬着头皮唱起了这首歌。

“那一天房东大姐说你再加五十块钱

下一个月我的脸上又多了一丝疲倦

……

看着她们我感到害怕

竟忘了还会使用语言

逃回了房间 抓起了吉它

咬着牙我接着操练

… … ”

后来,房东大姐听完柱子的演唱,双眉倒竖,杏眼圆睁,垫步拧腰,使了一招“河东狮吼”,就将柱子从他的小小出租屋中轰出去了,柱子没能在那个出租屋里继续操练下去。

佳作遇知音

当曹尔真第一次在酒吧听到柱子演唱《接着操练》时,就对《接着操练》的音乐所吸引,加上最真实简练的歌词表达,当时就向柱子表示对这首歌曲的喜爱。柱子是怀才不遇,再加上兜里没钱,很难将《接着操练》推到广大听众的耳朵里。

曹尔真不同,曹尔真很真实,但他比柱子阳光,曹尔真是个很有毅力和思想的人,当曹尔真拿到歌曲演唱和使用权的时候,就下定决心将《接着操练》推出来,要让所有有类似生活经历的人们都不要忘记,我们必须要靠自己的坚持努力去改变我们的生活,才能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所以曹尔真把《接着操练》推出去唱红了。据说这首歌网上点击率越来越高,我为曹尔真高兴,也为柱子高兴。

《接着操练》听似淡然,其实这淡然下,是万马奔腾的狂怒,是激情澎湃的鞭笞。

是所有北漂的心声。

是所有蜗居者的无奈。

是底层艺术的真实写照。

大禹治水,疏则通,堵则泽。这些真正的艺术家,走向人们的视野。他们见惯了社会底层的世态炎凉,见惯了市井小民的苦苦挣扎,见惯了房奴北漂荆棘刺血的痛和火链缠身的煎熬,他们将喷薄而出。

我听曹尔真的歌有一种纯净的感觉,应该是有一定音乐素养的。从MV的拍摄地点看,曹尔真也应该住在北京的香山,一个个熟悉的场景,更让我觉得这个哥们似曾相识。似曾相识的歌加上似曾相识的场景、似曾相识的哥们,我对曹尔真的演唱亲切感油然而生。

蜗居者的共鸣

《接着操练》的创作源于住房问题,写出了众多在外奔波人们的心声,写出来社会底层的艰苦生活和对生活热爱的执着和坚持。

房子,是如今捆在我们身上的枷锁,没有房子,你就没有遮风挡雨的家,没有玉臂缠身童颜绕膝的温柔乡。百姓则望房兴叹,买不起住不起养不起,好容易养了七十年… … 房地产就是个怪胎,是个魔爪。它缠缚了我们所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捅漏了人们最基本的道德底线,没人能在这一场浩劫中免于受难,至亲骨肉也因这该死的房子反目成仇。

更何况房东大姐还一遍又一遍在说:“再涨五十块钱。”

在低层次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的区间挣扎,每天为了衣食住行发愁,为子孙后代的繁衍发愁,当看到强势压迫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默默的思索。“看着她们我感到害怕,竟忘了还会使用语言”《接着操练》就是我们内心的独白。

我们不需要皇帝的新衣,我们需要那个指出皇帝裸体的孩子。

生活还得继续,哪怕租个格子间你还得继续《接着操练》,活下去有时候事比死去还难,你必须承受,在追求美好明天的同时继续着接着操练的无奈和痛苦。

但是,只有这样,你才有希望,才会改变。

所以《接着操练》引起了社会的共鸣,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也许这就是曹尔真《接着操练》迅速串红的原因吧。

文:易水寒

(责任编辑:百忠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