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娄烨:我想证明,我能拍一部“地上电影”

2012年03月30日 03:20
来源:新京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娄烨

娄烨

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之一。北京人,1965年出生,1983年毕业于上海美术学校动画片制作专业,曾担任《天书奇谭》的动画制作,198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90年执导了首部电影《周末情人》,之后执导的《苏州河》《紫蝴蝶》《春风沉醉的夜晚》《花》等片,在戛纳、威尼斯、鹿特丹等国际电影节入围参赛或获奖。2012年,新片《浮城谜事》成为其解禁后首部获得拍摄许可的作品。

娄烨上一次走进电影局的大门,是在五年前。当时他以为是探讨影片的修改意见,没想到,迎接他的是一道禁拍令。

五年后,娄烨的禁拍期限已至,他带着新片《浮城谜事》(原名《谜》)的剧本再度迈进电影局的大门。这一次,他很高兴,因为修改意见只有四五条,而且意见很中肯。“这个开头我还是很满意的。”娄烨笑了。

拿到拍摄许可证那天,娄烨喝了,但这酒在他肚子里五味杂陈。对于“拍摄许可”,他有万般感触,为此怒过,也沉默过,最终的结果,他成了一个依靠国外资金拍着中国人故事的导演。生活在别处的五年,让他体味到了一种真实的“双重生活”。但他并未因此丧失希望。他依然相信一切将会向着更良性的方向发展,依然坚信创作者会受到更多的尊重。在他的大白天还拉着窗帘、开着台灯的工作室里,娄烨告诉我,现在他很想证明,自己能够拍出一部可以通过的“地上电影”,而且他希望可以在平等、透明的基础上,实现不会破裂、不会中断的对话。

C02-C03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实习生 文逸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下转C03版)

标签:想证明 娄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