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佳:崔自默荣获"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实至名归

2012年03月30日 15:50
来源:百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简称IOV)在北京饭店为中国艺术家崔自默博士颁发“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并授予他“IOV终身会员”与“IOV中国形象大使”称号。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新国风音乐”的倡导者和传播者雷佳作为崔自默老师的知音好友出席了本次颁奖仪式,并献上了真挚的祝福。

雷佳和崔自默结缘已早,在2011年“复兴之歌”——雷佳国家大剧院独唱音乐会时,崔自默老师还特别根据雷佳的“新国风音乐”风格挥毫特制了一身彩色泼墨礼服,极具东方神韵的写意之美,与雷佳“天然去雕饰”的音乐相得益彰。雷佳积极传播的“新国风音乐”和崔自默所提倡的“新国学”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扬,2008年由雷佳主唱的《中华五十六民族之歌》专辑在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就有着卓越的贡献,曾作为奥运国礼送给各国家领导人。

雷佳为崔自默博士特别准备了代表蒸蒸日上的太阳花,并现场赠送了自己的“复兴之歌”独唱音乐会专辑表示祝贺。在发言时雷佳说道:“我做‘复兴之歌’音乐会期间,曾跟崔自默老师有过好几次的谈话,就‘新国学’和我的‘新国风音乐’交流过彼此的想法,给了我很多启发。崔老师言谈中蕴含哲思,振聋发聩,给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这次崔老师被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将授予“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可谓是实至名归。在这里我也祝福崔老师的艺术道路日益精进,再攀高峰!”

对于这次获奖,崔自默博士也表示:“生活而艺术、传统而现代、民族而国际,这个道理,适用于中国文化,对于世界各民族也不例外。鲜活的艺术扎根于民间。我一直主张‘走近大众’的理念。一位有良知的艺术家就应该无私担负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我期望能与更多有识之士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民间艺术的保护、研究与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崔自默是世界范围内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艺术家。当天一同出席仪式的嘉宾还有梁晓声、伊能静、谢云等文化界、艺术界名人。

【编辑:罗攀】

参与互动(0)

标签:崔自默 雷佳 成就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