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签书备受热捧 孙晓云签两千本腰酸手痛

2012年04月22日 09:23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是江苏省书展第二天,读者们依旧兴致高昂,一篮子一篮子地淘书,排起长队等待名家们的签售。书法家孙晓云的粉丝最热情,一大早就坐在展馆外等签售;电视主持人老吴最爽利,二话不说先展歌喉;著名女作家虹影提前签售匆匆离场,让粉丝们倍感失望;作家王刚痛感编剧的艰辛,称只想写小说;央视主持人朱轶贴心嘱咐读者,吃东西警惕夸张广告……

扬子晚报记者蔡震文/摄实习生任虹陈权

孙晓云 签两千本腰酸手痛

孙晓云的签售会一向场面火爆,去年首届江苏书展时就出现几十米长龙的排队粉丝,今年也不例外,孙晓云依旧毛笔签售,加盖印章,墨香高雅,所以很多粉丝一大早就坐在展馆外等待开馆签售。此次签售的新书为《孙晓云书小楷老子(道德经)》,《书法有法》第10版也同时签售。据孙晓云本人介绍,这是她历时2年的力作,曾在中国美术馆展览。“这次新书保留了原作的长卷形式,采用原尺寸仿真精印。”之所以选择《道德经》书写,孙晓云解释说:“《道德经》是中国影响最大的典籍之一,里面充满智慧,教育人们社会公德,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在现场的一位排队等签售的老人也告诉记者,“我不是她的粉丝,但听了介绍,很赞同她的想法,《道德经》值得品读。现在又看了她的书法,我想我一定要买了收藏。”的确,看过孙晓云字的人都会被她纯正典雅的书风倾倒,有一个练习书法30几年的粉丝评价说:“孙晓云的书法,气象大,苍茫。”粉丝们对孙晓云的评价和喜欢程度普遍很高,昨日的签售活动历时2个小时依旧看不到队伍的尽头,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活动从上午9点30分持续到下午2点30分,共签了2000多本。孙晓云偷偷告诉记者,“签得腰酸手痛,但不忍心让读者苦等后空手而归。”主办方为了不让广大粉丝失望,决定23日(下周一)上午在本次活动原地点再继续孙晓云签售活动,还没有签到名的粉丝要加快动作了。

老吴

为粉丝一展歌喉

昨日下午两点,著名主持人吴晓平携新书《幕后的老吴》出现在书展签售台上。记者发现,很多中老年读者很早就在台前排起了长队。看到这么多粉丝掏钱买他的书,老吴连连鞠躬,称说得再多都是多余,于是手拿麦克风,在展台上主动献歌,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可谓声情并茂,满怀激情。

老吴之所以唱这首歌是因为当年“文革”时开会,一唱这首歌就意味着可以散会回家了。“此次预示着可以快点进入签售环节。”他有些激动地说:“今天看到有这么多读者朋友来捧场,心里一高兴就想唱这首歌。”

这本《幕后的老吴》是老吴近年来最新的散文随笔作品合集,书中展示了老吴的幕后生活,分别从“幕后篇、家事篇、妻儿篇、友人篇、旅游篇”五个部分娓娓道来,其中的反思和审视都在情真意切的表述中折射一个草根主持人的真性情。

王刚

想写部“猫眼看贪官”

一线作家、金马奖最佳编剧王刚,昨日携自己的小说《关关雎鸠》来到江苏书展,签售前,他有点担心文艺作品可能没有其它畅销书那样受欢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披露了自己下一步的写作计划。

目前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戏剧文学的王刚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写小说上,从《天下无贼》之后就没再写过剧本了。他坦言,国内对电影剧本的审批制度过于严格,这是当下国内影视剧市场剧本匮乏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前我写的5部小说改为剧本后都被毙掉了,所以我觉得还是写小说更自由。”问及新的创作计划,王刚称自己将会写一部主题为“猫眼看贪官”的小说,“猫眼中的贪官反而变好了,因为猫的主人做了贪官的情人。”

王刚此次来签售的这部新作《关关雎鸠》直面当前的教育体制,是我国少见的讨论当下师生关系的小说,反思了太快的世界,表现了老师与老师之间的角力、招生的内幕,以及古典爱情在网络时代的凋落,可以算得上是一份高校生态全景图。王刚表示:“我们现在某些大学的师生关系很糟糕,我想通过这部小说表达一种有责任感的忧虑。”

虹影

改时间引粉丝失落

由于虹影的行程安排有变,要提前离开南京,原本定于昨日下午的虹影签售会,于昨日上午提前举行。很多粉丝错过了签售,纷纷失望而归。本次签售的是虹影新作《小小姑娘》,这是虹影写给自己4岁女儿的一本书,“我给她讲故事,讲我小时候的经历故事,所以可以说是一种教育吧。”

虹影的文笔以犀利热辣著称,书里涉及残忍和性话题,虹影说还有一些鬼故事,这不禁让人质疑这样教育一个小小孩是不是太过了?“其实对于孩子们的承受能力,我的顾虑也有,但是其实小孩的承受能力还是远远大于大人们的担忧。小孩有时的反应能力比大人还快,因为孩子们是无畏的。国外的争议小说很多,但国外的孩子很喜欢看,老师和大人也不会去限制,而国内这样类似的限制太多。中国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我们不能一味回避争议,而是要大胆接受争议。”除了写作,虹影说生活中最喜欢做美食。她正打算出版一本名为《当世界变成辣椒》的书,书中涉及了大量关于自己对美食的观念。

朱轶

饮食不能只信专家

昨天,央视二套的著名主持人朱轶也携节目组新书《吃个明白》赶来书展签售,对“吃”颇有研究的朱轶和现场读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享了他以及书中的各种饮食健康知识。

近来,“毒胶囊”、“皮鞋酸奶”等问题的接连出现,市民对饮食安全十分关注。朱轶坦诚地告诉读者,由于现在不负责任的广告和“伪专家”层出不穷,所以健康饮食要多听几个专家的建议。“饮食这事太重要了。我的经验就是,第一不要轻信广告,第二不要轻信那些听起来很新鲜的说法,第三就是不要听信讹传,毕竟假专家太多了。”不过说到底,朱轶表示还是要从食品的源头处把好关。

编辑: 陈康

标签:孙晓云 签售 腰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