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传奇时代印记:高考作文呼应最炫民族风

2012年06月08日 12:54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传奇海滩写真

凤凰传奇海滩写真

6月7日,全国高考开考。近千万莘莘学子共赴考场,为寒窗数年迎来的“最后一考”奋笔疾书,而各个省市的高考作文题目也给波澜不断的网络带来不少话题。其中四川省高考作文题目《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以及湖北省作文考题《那些年》引发网友关注热议。原因是这两个题目让所有考生都想到了近期风靡全世界华人社会的歌曲《最炫民族风》以及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主题曲《那些年》。

“《最炫民族风》”这首来自人气组合凤凰传奇的代表作,近一段时间来“最炫民族风”在互联网的疯狂走红,甚至直接影响到东南亚国家和美国NBA赛场,堪称内地流行音乐历史上的惊鸿一笔。而这次四川省高考作文题目的与之呼应也让无数网友感到惊诧与有趣。有不少网友在论坛发帖称,看到《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这样的题目,差点直接脱口唱出来,因为”最炫民族风“实在是影响力太深。有网友表示,这样的题目很适合抒情,让人回味起学生时代的爱情,每个人在学生时代都会有心中最美的一片云,也有网友表示,这是一个暗示考生描写“人生追求,远大理想”的题目,考官期待考生们直抒胸臆展望美好未来。而不管考生怎么去解读这个题目,2012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年头已经被“凤凰传奇”再一次染上一抹浓墨重彩,2012年对于亿万国人来说,也将成为全球华人欢唱“最炫民族风”的“那些年”。

而歌曲“《那些年》”也因为出自2012年的怀旧名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而大红大紫,也成为一代人近期追忆似水年华、懵懂青春的主题音乐。听到这样的歌曲,有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感慨与凝重。在毕业、工作、生活的间隙,回忆各自的青春年少,开心过,失落过,冲动过,害怕过,抗争过,妥协过。生活依旧是杯二锅头,酸甜苦辣一个也不能少。而在高考前经历过的青葱岁月,更是所有人脑海中怀旧与追忆的重头戏,伤痕累累又号称无怨无悔的青春时光承载着太多美好,如“那些年”这样带有强烈煽情与追忆暗示的高考作文题目,注定把考生带进一个承前启后的分界线,在“那些年”的美妙旋律中总结与成长。

而不论出题方的考官们目的究竟是怎样,这样与社会热点呼应的题目都让考生很提神,毕竟学术与学习的目的多半还是需要紧扣生活现实,实现学以致用。能够在有可能是改变命运轨迹、人生最重要的一篇应试作文时写一写时下生活热点与流行事物,也是种恰到好处的应景之作。而考官们在面对社会热点,捕捉敏感信息、与时俱进出考题的态度。尤其是面对流行音乐文化影响下的题目探究与触及,也让带给百万考生巨大压力的“高考”氛围轻松了不少。正如2009年北京高考作文的题目“《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是在台湾歌手张韶涵演唱的歌曲《隐形的翅膀》火爆流行的背景下诞生的。而流行音乐带给这个时代的,不仅仅只是一段一闪而过的火花,而是深藏在每一个人的成长记忆中,像一种社会整体成长符号深深地烙印在时代的年轮之中。而“传奇”组合凤凰传奇以及其它所有的流行文化所带来的生活影响,早已包围了考场之外人们的生活。伴随着考场外如火如荼的“最炫民族风”,百万考生在下笔勾勒自己“心中最美的云彩”以及“那些年”的故事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流行音乐对社会文化的巨大影响力。也不由的好奇,“那些年”,百万考生心中“最美的云彩”,究竟是那一片?

(责任编辑:刘晓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