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鼓楼医院新大楼惊艳亮相 远看"水立方"近看"竹编筐"

2012年06月14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鼓楼医院新大楼乍一亮相就火了

鼓楼医院新大楼外观十分抢眼。记者 邵丹 摄

鼓楼医院新大楼外观十分抢眼。记者 邵丹 摄

南京鼓楼医院旁这楼要火,造型独特,霸气外露,有点水立方的味道。只是没弄懂,这上面一块块补丁似的网板,到底是什么作用……”鼓楼医院南扩的新大楼,虽然还没投入使用,但因其独特的外形,近来在网上频被关注,更加引发了众多猜想:水立方、博物馆、五星级大酒店、密集恐惧症……

 惊艳亮相

鼓医新大楼霸气外露

“昨天路过,以为是哪家新建的酒店,没想到竟是鼓楼医院新楼。”网友“白子89”在微博上发了鼓医新大楼的靓照。而在网上,发现了这一新建筑的人还真不少,坐落在紫峰大厦脚下,紧靠百年南大,其“霸气外露”的外形仍然脱颖而出,网友们更是纷纷评论。

“造型独特,有点水立方的味道。”@V5水哥的微博一发布,得到不少人的附和。不过也有人觉得像展览馆。@丢丢sophia:我发现鼓楼医院的新楼盖得蛮好看的,外观像展览馆之类的……@妃常丹:鼓楼医院新大楼,像个博物馆,很有个性!@太湖101:超级时尚又现代化的建筑!@让那一抹阳光温暖我:气派的鼓楼医院新楼,造得跟个艺术品一样。@桃子桃子要回家更是直呼:震撼!摆脱了其他医院中规中矩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建筑改变城市!

不过也有的网友对其外形不感冒,如@1048专业听众:南京“鼓楼医院”新大楼,正在建设中,这栋楼很“诡异”很“个性”;@liebetutu觉得,一块块的幕墙,远处看像草。还有网友不约而同提到,“密集恐惧症”,觉得新大楼像是专门测量是否有密集恐惧症的设施。

记者昨天来到鼓医新大楼,刚过新纪元大酒店,就看到了霸气外露的新大楼,玻璃幕墙上很多大小不一的格子,淡绿交替灰色,与“水立方”还真是神似。虽然旁边是刚刚庆祝过110周年的南京大学,但是充满现代感的新大楼与灰砖绿瓦红廊柱的百年老校在一起并不显得突兀。

 网友热议

幕墙上的网板有啥用?

造成水立方视觉的“格子”是一个个的网板,这些灰色网板钉在淡绿色玻璃幕墙上,全部按照一块横着一块竖着的规律安装,在视觉上形成极大的冲击。但是这些“网板”有什么用?这也引起了网友们讨论。

“是不是能接收太阳能的材料!”网友南北47猜测,还举例“我在湿地公园看到的差不多就是网状,是接收太阳能的”。不过立马就有人反对,“我看过了,就是些普通的网眼”。

还有人认为是“风水”建筑,毕竟是医院,生老病死的多,要过滤“阴气”。甚至还有网友调侃,象征着“伤痕累累”。还有的网友猜,是遮阳的,可以上下推动,夏天挡窗户,冬天再推下来。

不过更多的人认为,这应该只是装饰,“光秃秃的幕墙不好看,网板应该是起到装饰作用,也正因为此,整个建筑才更有时尚和设计感。”

 官方解答

网板为了装饰和遮阳

记者走近了看,这些网板都是钉在玻璃幕墙上,就像是飘窗一样,与幕墙隔了四十几厘米,铝板后面并没有收集太阳能的线路。网板不厚,应该是铝板,密密麻麻成千上万个眼,跟筛子一样。

那这些一个接一个的网板究竟是做什么的呢?记者找到了工程监理单位,一位工程师解释,这些网板学名“穿孔铝板”,其主要作用一个是装饰,另外是为了遮阳。

夏天要遮阳,冬天医院的患者都需要晒太阳,挡起来岂不是很受影响?或者是不是真像网友猜的,可以“推上推下”呢?对此,该工程师说,这当然不可能,他解释说,“医院的患者不能照强光,需要照射柔和性的光,这个铝板正好能遮住一部分光线,又有装饰性,两全其美。”

病房最需要的是通风,铝板遮阳之后,会不会影响到窗子开关、通风呢?记者昨天从新大楼一楼爬到了三楼,发现铝板挡住每个窗户的1/4左右,而窗户则是侧着打开,开关不受影响。另外,记者看到,一半的幕墙是磨砂材质,这也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光污染。

据介绍,铝板是新大楼幕墙的一部分,新大楼光这种铝板就用了8000多块,而且价值不菲。另外,新大楼的整个幕墙也体现了节能环保的最新设计。记者查询了招标公告,鼓楼医院南扩工程,门诊楼、病房楼及医技楼玻璃幕墙面积约42000?,工程合同估算价约8800万元。(来源:南京晨报 记者 刘海琴)

 ■ 新闻链接

新大楼下半年将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如此霸气的新大楼由瑞士LEMEN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按照国际一流医院标准建设,包括门急诊大楼、病房大楼、科研教学大楼、心血管中心、器官移植中心、肿瘤诊疗中心、生殖医学中心、病人服务中心等。总投资11个亿,建成后,新鼓楼医院总建筑面积将达到30万平方米、床位2400张。

方案突出医院在城市中心的区位特点,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南扩建筑以两个中空形立方体组成,由一条功能性连接臂将新老医院连为一体,全天候、无障碍通行。医疗功能区既划分明确自成体系,又有机结合,每层楼都有挂号交费、看病、常规检查、取药功能,患者可在一个区域内完成整个看病过程。化验标本、拍片检查等图像报告通过网络系统传输,患者看病实行就诊卡,所有就诊患者的看病检查资料,均可通过网络传输、保存和调阅。建立立体急救系统,门急诊大楼楼顶设有直升机停机坪,伤员可通过直升机直达急诊抢救。住院部和门急诊部两个区域体块相错,在天津路和中山路两侧形成两个市民广场,解决两侧道路交通压力,并设有1000个地下停车位。环境设计融入“健康医院”理念,门急诊大楼采用中庭结构,绿化环境和自然采光相结合,住院区为花园式,绿化率达32%。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大楼整体已经竣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目前,地下车库已经投入使用,而整个大楼将于下半年投入使用。记者 刘海琴

编辑: 马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