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KB48被疑造假销量 调查机构称数据相差大

2012年08月07日 15:55
来源:百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http://www.sina.com.cn2012年08月07日14:18新浪娱乐微博

AKB48部分成员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去年12月,AKB48的单曲《高高在上的麻里子》销量超过120万张,连续五张单曲突破百万销量,这数字甚至已经超过了安室奈美惠、宇多田光和滨崎步(微博)等著名歌手,但是近日却有媒体指出,AKB48公司被疑自购造假销量,销量和调查公司数据相差巨大。

百万销量只是公信榜的说法,但是根据另一家调查公司“Sound Scan”的数据显示,AKB48的单曲《高高在上的麻里子》初版销量只有约23万张。在日本唱片界不景气的现在,AKB48的销量确实不错,但是这个巨大的差距却让人不能理解。

从两家公司的数据来看,在杰尼斯艺人和AKB关联的单曲上,他们给出的数字都有差异。而且这件事还曾在2006年被一家综艺报曝光,题为《流行歌曲的谎言》,指出公信榜在做排行调查时有些不实做法。随后,公信榜以毫无事实根据地损坏名誉为由起诉该报,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不过也证实公信榜和Sound Scan的统计方法确实不一样。而现在,媒体公布的数字一般都来自于公信榜。

统计公司对于销量的统计要通过全日本的CD店铺来计算,公信榜有为自己服务的店铺,Sound Scan公司也有,各有数千家唱片店,因此推算的结果自然会有差异,不过比如AKB48的单曲《高高在上的麻里子》竟然出现了120万张和23万张的差距,几乎相差五倍,简直让人无法想象。正因为如此,AKB48所属公司才被怀疑自购造假销量。

也就是说,AKB48的公司为了保证在公信榜的排名,确保在公信榜调查的店铺有一定销量,把广告宣传费拿来在公信榜调查对象店铺集中进行自购是很简单的。自购在日本音乐界已经不是个新话题,其他一些组合也有过类似的传闻。

而且AKB48被指不仅公司进行自购,还有赞助商帮忙。据传这个说法来自三月份AKB48姐妹组合SDN48解散,据悉SDN解散主要因为赞助商GREE撤出,因此尽管她们唱片的销量很好,还是免不了解散的命运。而赞助商为AKB48投资,也是为了更多的收益。现在AKB48究竟是不是真正的有人气,也成了值得怀疑的问题。(布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