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声音》四导师也曾唱神曲 刘欢:奶奶喂了两只鸡

2012年08月09日 14:19
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欢也唱过另类的童谣。(资料图)

刘欢也唱过另类的童谣。(资料图)

庾澄庆当年《报告班长》的卡带封面(资料图)

庾澄庆当年《报告班长》的卡带封面(资料图)

那英《山沟沟》的MV,她的造型以现在的眼光看,相当惊人。(资料图)

那英《山沟沟》的MV,她的造型以现在的眼光看,相当惊人。(资料图)

“《奶奶喂了两只鸡》……这歌的演唱者居然是……刘欢!听一遍就会唱,听二遍开始脑内循环,放三遍我已经是完整的被洗脑人士了……”随着刘欢的旧作《喂鸡》被翻出来,这句评语近期热爆网络。很多人不相信这首卖萌又洗脑的“电气化”儿歌是一本正经的大师级歌唱家刘欢唱的,有网友开玩笑说没想到刘欢老师出过这样一首有机会冲刺各大夜店和文化广场巅峰的神曲,《中国好声音》的评委实在有料。其实不单刘欢,那英、哈林、杨坤《中国好声音》这几大评委也都有出过“神曲”。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丁慧峰

哈林“叛逆”

神曲代表作:《报告班长》

神曲指数:三星

出身名门的庾澄庆在《中国好声音》四评委中年龄最大(51岁,刘欢49岁,那英45岁,杨坤40岁),角色也最持重。但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只以为他是个好主持人,几乎忘了他是一个好歌手。尽管《情非得已》、《让我一次爱个够》、《春泥》这些名曲都是神曲级别,并且庾澄庆可算是台湾地区乃至整个华人世界较早尝试R&B曲风的人,尽管后来陶?被称为“R&B教父”,但明显上世纪80年代出道的庾澄庆要早过陶?。而他的这首早期作品《报告班长》,也首创中文Rap歌,并掀起台湾歌坛Rap风潮,也更符合他“宅门逆子”、“音乐顽童”的称号。

庾澄庆曾经说,N年前他第一次唱《报告班长》的时候还没人知道Rap这回事,有很多音乐江湖强人出来骂他不知道在干什么。同时这首歌作为同名电影主题曲不仅开创了华语歌坛Rap的先河,变化多端的说唱部分显示出庾澄庆对节奏的天分,并且曲风处理得轻松幽默,极尽卖萌之能事。而他后来推出的一首说唱单曲《蛋炒饭》,添加打鸡蛋、炒菜等厨房特有的“动静”,融合成一曲好玩搞笑的做饭协奏曲,也可算是此类风趣幽默的神曲。

杨坤“闰土”

神曲代表作:《牛三斤》

神曲指数:四星

杨坤甫出道即以神曲《无所谓》“洗脑”当时乐坛,而和当时的阿杜并驾齐驱的沙哑唱腔也让他在乐坛显得风格鲜明。相比阿杜,杨坤则因为其创作能力和好人缘在乐坛常青,而《中国好声音》则让他焕发事业第二春,现在大家都知道他叫“杨三十二郎”(多次强调自己今年有32场演唱会)。而除了和那英、王菲等天后关系不俗,杨坤还有一个“知己”就是大名鼎鼎的导演冯小刚,除了这首“闰土”级神曲《牛三斤》出现在冯导电影《手机》里,杨坤的《那一天》也曾用在《天下无贼》,此外杨坤还为冯导的《集结号》创作过宣传曲,为《非诚勿扰》写过插曲,堪称是冯小刚合作最多的音乐人朋友。

“牛三斤,牛三斤,你的媳妇叫吕桂花……”因为电影《手机》的话题性和王志文陈道明电视版《手机》的热播,这首神曲相当于红了两次,尤其在电视剧《手机》中的“牛三斤之歌”还被制作成手机铃声,下载量火爆。而这首号称“史上最短”神曲的原词作者是作家刘震云,作曲是冯小刚本人,原唱则是杨坤,还有传闻这首歌的创作是冯小刚和杨坤在厕所完成。

那英“山寨”

神曲代表作:《山沟沟》

神曲指数:三星半

东北大姐那英虽然贵为天后,但最早也是以“山寨”台湾天后苏芮出道,有称当时未成名的那姐还出过磁带,唱的是苏芮的《不变的心》,用的名字是“苏苒”。有报道称那姐曾在广州一带走穴唱歌厅,后来被谷建芬老师发现,并以一曲西北风格佳作《山沟沟》一举成名。尽管现在回头看当时的“西北风”普遍都很土,但在二十年前那可是叱姹风云的流行风,堪比当下的《最炫民族风》。而那姐典型的豪爽性格和很有爆发力的嗓音,碰巧遇上这首《山沟沟》让她迈上乐坛第一步。

随后的那姐凭借《山不转水转》开始在全国走红,随后签约福茂唱片,成为首批签约港台唱片公司的内地歌手,发行的《白天不懂夜的黑》迅速在港台地区走红,《心酸的浪漫》使其成为唯一金曲奖封后的内地歌手,《我不是天使》等专辑一举奠定了亚洲天后的地位。试想如果没有《山沟沟》当时顺应“西北风”的一举成名,没有签约港台唱片公司的商业化包装,那姐可能就一直是那个唱着通俗民歌风的东北大姐。

刘欢“卖萌”

神曲代表作:《喂鸡》

神曲指数:五星

刘欢在《中国好声音》显得端庄正派,被网友誉为是来“开家长会的”(有网友总结:哈林是来做主持人的,杨坤是来做宣传的,那英是来唠嗑的,刘欢是来开家长会的,华少简直就是来卖凉茶的)。而他的招牌嗓音也一向是以“磅礴之气势、炙热的情感”著称,无论是《弯弯的月亮》还是《我和你》,《千万次的问》还是《好汉歌》,当年也都如当下的神曲般唱到街知巷闻。所以这首“奶奶喂了两只鸡呀,什么鸡什么鸡,大母鸡和大公鸡呀,大母鸡大母鸡……”被网友挖出来的时候,还真是让人跌破眼镜。如果单纯翻唱儿歌也就罢了,但加上有“未来感”的电子乐编曲,在成人看来“脑残”的歌词结合电子乐Remix,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如同网友所说“听三遍就被洗脑,绝对能让瞌睡醒过来”。

还有网友质疑,这首《喂鸡》真的正式发表过么?是不是有人恶搞的。这的确是刘欢老师的正式录音室作品,收录在他2003年发行的专辑《六十年代生人-给我的同龄人及后代》,这本是一张翻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歌的专辑,刘欢用独特的方式重新演绎电影插曲、童谣和外语歌曲等。包括这首儿歌《喂鸡》,都是为唤起上世纪60年代生人的集体记忆。当时还请来叶小纲、三宝和捞仔等一批有“未来感”的音乐人重新为老歌编曲,像这首《喂鸡》就加入电子乐Techno(高科技舞曲)元素,当时的“先锋实验”并无多大声响,反倒是在当下的“神曲时代”被网友挖出来,成为“天雷滚滚”的谐趣作品。

责任编辑:吴海东

标签:神曲 刘欢 好声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