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西游记》剧组30年前幕后故事

2012年09月16日 09:11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唐继全在苏州狮子林《西游记》女儿国大殿拍摄现场

唐继全在苏州狮子林《西游记》女儿国大殿拍摄现场

《西游记》剧照

《西游记》剧照

东方网9月16日消息:30年前的1982年7月16日,电视剧《西游记》在扬州开拍第一个镜头。当时开拍的第一集并不是“猴王出世”,而是“除妖乌鸡国”。猴王出世拍摄于1984 年,地点是北戴河海滨……在《路在脚下??1982版〈西游记〉拍摄幕后故事》一书中,《西游记》剧组摄像师唐继全,向我们揭秘了这部脍炙人口、饱含无数人记忆的经典作品不为人知的故事和趣事。

“石猴出世”的背后 米菠萝块混沙子水泥

《路在脚下》的书稿曾在24小时内点击量达到近20万次。作者因为全程参与了整部电视剧的拍摄工作,有多年来的随笔日记,并首次披露了近400张作者在《西游记》拍摄现场拍摄的剧照和工作照,因此备受关注。

1986年播出了前11集,1988年播出了全剧25集,《西游记》从当年迅速走红到如今依然持续发热。对于不少70后、80后的人来说,它是学生时代寒暑假的重要记忆。然而《西游记》背后有着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幕后故事。

据唐继全透露,1984年10月在北戴河海滨拍摄猴王出世、石猴奔跑、猴王出海寻师等镜头。结果开工前,精心制作的石猴因为汽车一路颠簸,被颠得四分五裂,没法用,最终美工部现场把裁切好的米菠萝块(影视剧拍摄时使用的泡沫塑胶板块)等东西用沙子水泥固定起来,在礁石顶上迅速堆砌一座“石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海面上的风浪开始大了起来,连人带“石猴”都被海水冲得稀里哗啦。“美工们被海水浇得浑身湿透。冷得都打哆嗦了。最终用炸药包和连接线在礁石旁先把‘石猴’的内核部分提前捆好,在两次大浪打来的间歇时间只有几十秒钟,烟雾师按响了起爆按钮。成功得很不容易”。不少网友惊叹,谁想到当年无所不能的孙悟空的“原身”竟会是这些材质呢!太“破灭”啦!

蜘蛛精水中戏八戒 为让演员少尴尬导演“清场”

“《西游记》里有一段‘蜘蛛精水中戏八戒’的章节,原著作者绘声绘色描写得十分精彩,拿现在的标准讲,就相当于‘床上戏’了。”当时导演在怎样拍这场戏的问题上费足了脑筋。

唐继全透露,当时在服装设计上,按书本上的描写肯定是赤身裸体,这在当时是不可能出现在画面上的,何况扮演“蜘蛛精”的七位演员都是十多岁的小姑娘。但如果全穿衣服到水里洗澡,一方面显得不合情理,另一方面丝绸制作的衣服浸到水里,会缠绕到演员身上,形象上又太不雅观!“服装设计师王蕴琦是美术设计师马运洪的夫人,她按照导演的意图反复修改设计,最后设计出电视画面里出现的这套服装??它是由肉色丝帛贴身缝制,用了许多尼龙搭扣巧妙连接收紧,以达到贴身的效果。从镜头里看,只要不是特写,基本上可以模仿皮肤暴露的感觉。虽然细看起来还是有些假,在当时的条件下,只能做到这一步了。”

据悉,当年这一集的戏是在四川九寨沟拍摄,但湖水太凉,就在九寨沟山下找了一个池塘 。“导演让所有无关人员统统离开现场,只留下必需的工作人员,因为尽管演员穿在身上的是很薄的丝帛,但见水以后肯定会有所暴露的,为了让演员少一些尴尬,导演采取了这个非常措施。”当时挺顺利,“假如拍摄不顺利耽搁太长时间的话,猪八戒的假肚皮吸满了水越来越重,压在演员身上路都走不了。”

《西游记》演员 片酬每集最高一百多元

唐继全说,《西游记》拍摄周期长达六年,甚至还走出国门去到佛教圣地泰国等地拍摄外景。这些在当年曾引起过争论甚至有人提出批评!“用六年的时间、跑这么多的地方拍一部戏,《西游记》如果在今天拍摄所需的费用可能会是个天文数字。而当年《西游记》全剧的拍摄制作仅仅花了600万元人民币!当年剧组人员每人每天的伙食补助是五块钱,包括主要演职人员在内,片酬每集最高才拿一百多元。剧组人员都不是冲着这点报酬来的。”这里面包括参加演出的著名演员、老艺术家,像程之(饰老方丈)、赵丽蓉(饰车迟国王后)、朱琳(饰女儿国国王)、李玲玉(饰玉兔)等等。

唐继全回忆起六年的“漫漫西游路”说:“剧组有很多感人的事迹,但限于篇幅,很难详尽地加以介绍。直到后来我发现互联网上竟有好几个和《西游记》相关的网站,他们自称叫‘西迷’,有做《西游记》音乐网站的,也有在《西游记》吧里热闹讨论的,看到他们这个热情劲儿,我自己都很受感染,下决心要将那些尘封已久的剧组拍摄的往事写出来”。

成书前唐继全在网上贴了部分内容,“西迷”们反应强烈。“比如我记的一些地名,有当地‘西迷’会来纠错,他们是编外的编辑(笑),随着我们相互了解的加深,这个事情也越来越热。”在给该书写的序言中,六小龄童也对唐继全用这本书作为剧组开拍30周年的贺礼表示了感谢。

80后、90后评《西游记》 为悟空的奋斗精神着迷

唐继全曾经在微博上发起一个活动,请80后、90后谈《西游记》对他们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结果,回帖极多,很多长篇大论,有些很感人。

“我记得有个‘西迷’在英国剑桥读博士,他的网名叫‘齐圣’(笑),他说他是第一个把‘敢问路在何方’这首歌唱到剑桥的人。他现在还是很喜欢《西游记》,能背下大段大段的台词。其实很多人对这部电视剧都很痴迷。他们的理由很直接:喜欢悟空的奋斗精神!他们说:小时候喜欢孙悟空天不怕地不怕,长大懂事了,才明白了其中蕴含的拼搏精神,现在工作压力挺大,有时候想到孙悟空压了五百年,不也一直在坚持吗?想想就释然了。”

相对于男“西迷”,女“西迷”们似乎更关注唐僧的那一段遗憾的“爱情”。据悉唐继全的那篇《〈趣经女儿国〉拾趣》在网上点击率一天超过18万。1985年在苏州狮子林和杭州的西湖风景区以及绍兴东湖拍摄这一集时,尽管剧组已经把大部分内容都安排到夜间拍摄,但还有许多必须在白天拍摄的情节,引来众多观众的热情围观。徐少华和朱琳的那段故事现在依然有人在不断追问。

“我当时在现场,但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只是当时两个演员之间磨戏有时候会笑场,并不像现在网上说的那样。其实这件事也说不清。年轻人在一起时间久了都难免有好感,但牵扯到恋爱应该是没有。朱琳眼睛近视,看人的时候眼神比较直接,其实每次演完,她都要戴上眼镜看回放。后来朱琳自己也辟谣过,但网友们愿意编一个美好的故事,粉丝也愿意把他们放在一块,就好像为戏里的遗憾编一个续集。”曾经有一个调查,让女粉丝选《西游记》中四位主角当伴侣,结果猪八戒当选,对此唐继全笑着说:“不同时间、环境,对社会的考量不一样,现在估计八戒不会入选了,选孙悟空的应该还是会多一点儿,他比较拼搏。”

标签:西游记 唐继全 石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