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年蛰伏 一朝发片 “此时此刻”,许巍很灿烂

2012年12月05日 09:34
来源:东方网

许巍一直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他的音乐已经成为某些人的信仰,或是一种瘾。可惜,他已经四年没有发行新专辑了,外界对他“江郎才尽”的质疑也同样此起彼伏。

记者昨日获悉,许巍将于12月10日发行自己的第6张个人专辑《此时此刻》。晨报记者收到其唱片公司金牌大风发来的3分钟MV,那是在云南勐腊县一个世外桃源拍摄的。许巍的演唱格外投入、洒脱、甚至有呐喊。开嗓的那一刹那,让人浑身有种过电的感觉。他用事实证明,自己非但没有“才尽”,而且变了。

许巍:做这张唱片特别幸福

据金牌大风的工作人员介绍,许巍是非常清心寡欲的人,平时没事就在院子里喝茶,比较游离在世外,他不爱听八卦、不上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商演无数,但是很挑剔,觉得不适合就不去参加。当然,他的创作也相当慢。不过,慢工出细活。

许巍说,新专辑是在自己2010年5月,“今天”全国巡回演唱会最后一场西安站以后,在录音总监金少刚启发下有的想法,他觉得这个音乐班底很“梦幻”,应该再合作一次。

许巍透露,创作的确是很艰辛的事,因为他有很多思考的过程在其中,最终他选择与生活敞开身心去对话,但是歌词和曲子必须言简意赅。随后的大量时间,他把时间放在了编曲和与音乐人沟通上面。

谈到做这张唱片的感受时,许巍坦言自己特别幸福。以这首《此时此刻》为例,许巍说:“在写这首歌的时候,其实我就是很真实地表达了我的世界观。后来在我们排练的时候我想把它做得更空灵一些,我就把动机和想法与乐队交流。制作人李延亮说,他理解的这个音乐,应该是更灿烂才对。后来李延亮就把他的想法和我交流,我说就按你这个来,突然我发现这首歌就变成另外一首了——整个音乐已经完全不是我之前所想象的或者是我想表达的感觉,他一下子让我进入更广阔的空间。那种旅行感、那种速度感传达出来一种灿烂的感觉和力量。我到现在为止觉得这首歌就应该是这样,真的。”

 制作人:给乐手自由发挥的空间

许巍即将发行的《此时此刻》为一张CD和一张DVD。

CD全部是在录音室完成。据录音工程总监金少刚介绍,“过去我们录音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调EQ,这个鼓的声源不好怎么办?凑合录吧,最后拿EQ来修。我们这回录音,全部是拿话筒来找音色。”同时,专辑的团队也集合了国内许多优秀的音乐人。制作人由李延亮担纲,鼓手张永光、打击乐手刘效松,以及王文颖、臧鸿飞、李九君、高飞等音乐家构成了许巍这张专辑最坚实的后盾。

从第一张专辑就与许巍合作的李延亮说:“我们不能限制音乐家,他们在整个团队空间很大,这一定要的,因为我们请来的不是乐手——乐手是来干活的,我们请来的是音乐家音乐家都有自己的个性,一定有自己最好的东西,让他们每个人都献上自己最有营养、最好的那一份,然后把他们融在一起,成为更好的、更完美的整体。”

另外张DVD是包含60分钟的纪录片,收录的歌曲全部由许巍和音乐人在西双版纳依山傍水所演唱的现场音乐会同期收音。据介绍,今年4月,许巍携乐队全体、录音、音响工程及影像摄制,一个超过60人的工作团队,远赴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在山谷里,许巍和乐队全体,表演了一场与大自然共融的音乐会。这是一场难得一见的户外同期录音实况,在最平静的地方,对着天空,大地,风与树,鸟和花吟唱,大自然是此时此刻最好的观众,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音乐家,仿佛回到了本真的状态。

标签:许巍 蛰伏 专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