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老公不靠谱》:阮世生的爱情影像教育课

2012年12月12日 13:31
来源:扬子晚报网

阿SA护士装展开制服诱惑攻势

阿SA护士装展开制服诱惑攻势

阿SA女王架势“冷战”郑伊健

阿SA女王架势“冷战”郑伊健

东方网12月12日消息:自以编剧身份进入电影后,既高产又叫座叫好的香港电影人里,阮世生绝对是为数不多的一个。《鸡同鸭讲》、《天若有情》、《咖喱辣椒》、《风尘三侠》、《金枝玉叶》、《十月围城》等这些影片便可说明我所言非虚。编而优则导的阮世生,出手同样不凡,自1997年自编自导了《完全结婚手册》后,他接连导演了《每天爱你八小时》、《烈火青春》、《我爱777》等影片,口碑和评价均不俗。

《我老公不靠谱》是10年前阮世生执导的《我老婆未满十八岁》的续集,男女主角依然是郑伊健与蔡卓妍,这次新增加了一个张歆艺,她饰演的角色作为推动剧情需要的外在变因??诱惑,这是促使男女主角隔阂加剧与陡变的可能;内在的变化是漫长的时间??十年,十年的时间可谓沧海桑田,时间可让男女关系更加默契交融,也可能让昔日情侣成为仇敌,又或是彼此熟悉到没有任何原因就成了陌生人,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如果可以,请一定要珍惜当下,即便走弯路,总会有峰回路转的时刻。

以前常讲的七年之痒在现实生活中早被屡屡提前,三年痒五年痒的例子数不胜数,反之,和谐美满的婚姻能持久保鲜的其实也同样不少,不过更吸引眼球的是各种情变婚变。随着现代人的焦虑感和隐忧程度的加大,爱情也好,婚姻也罢,将何去何从,这是一个几乎所有人都将面对和经历的过程。阮世生同样在思考这些问题,蔡卓妍的喋喋不休和每年生日给予郑伊健的“意外惊喜”,着实都很挑战一个男人的耐性。《我老婆未满十八岁》里,导演通过“未成年”这个噱头,通过喜剧的方式剑走偏锋,既表达了对于老少夫妻真爱情同样值得祝贺,捎带也影射了社会某些时刻扭曲的人生观的现实。

片中郑伊健饰演的角色设定无疑是一个好男人的典范,感情和工作均很稳定,尽管收入并不是很高,工作敬业的他给予了妻子足够的私人生活空间,一切看起来都没问题。对于朝夕相处的夫妻而言,时间是消灭激情的最好手段,忽略和审美疲劳对于两性感情而言是致命的,所有的新鲜感消失殆尽,恰好就是感情裂痕出现之时,是重新选择一段全新的开始?还是暮然回首找回仍在灯火阑珊处等候的那人?又或者是其他?尽管我们常说时间最为公正,时间会让人与人之间关系历久弥新却也会让人与人之间因为太熟悉而变得陌生。

张歆艺的出现点燃了郑伊健的激情,然这一段看似极有可能也很靠谱的感情却戛然止步于最为关键的时刻,我戏称为“反人性的时刻”,郑伊健面对自己已然心动的女子做了一次柳下惠,就是在那一瞬间,他确定了自己的最终选择。这固然是导演内心心存美好,所以他宁“反人性”也未设计让郑伊健出轨,虽然出轨对于戏剧更为需要,但并非是惟一选择。

是以,上述絮叨权当做是一堂爱情影像课堂笔记。主讲:阮世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